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10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2010花样滑冰大奖赛 > 花滑大奖赛新闻

花滑小荷初露:女单点燃新希望 男单现后起之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王向娜
2010年12月14日10:12

  12月9日至12日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汇聚了当今世界花样滑冰界的全部高手。中国选手在这样一场高手的较量中表现喜忧参半,庞清/佟健与最大对手的差距有20分,状态不佳,但几名新秀的表现令人惊艳,让人看到了中国花样滑冰多年未有的上升势头。

  李子君:女单新希望

  自陈露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便陷入低谷,而李子君的出现,也让人们重新点燃起了希望。

  2008年底,李子君出现在3位赴美小女单的行列当中,她和张可欣、耿冰娃一起被选中前往美国,师从陈露的教练李明珠。半年之后,李子君等3位小女单出现在第11届全运会的赛场上,李子君和耿冰娃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一战成名。2010年4月,13岁的李子君在全国锦标上战胜了大师姐刘艳,轻松折桂,优异的旋转能力和表演水准深受大家喜爱。

  今年7月,中国花样滑冰正式聘任李明珠回国执教,李子君重新回到李明珠的麾下,她首次出战世界青少年大奖赛,以替补第一的身份获得总决赛资格。

  “真没有想过会夺得奖牌,就希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到12月14日才满14岁的李子君细声细语地说。

  小姑娘的两场比赛竟然非常出彩,并最终拿到了149.82分,同时刷新了个人短节目和总成绩两项赛季最好成绩,拿到一枚铜牌。“李子君的铜牌在国际滑联界震动很大,别说总决赛,中国女单在分站赛上都很难拿到前三名的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高兴地说。

  “没想到能拿奖牌,赛前只是想把自己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得到意料之外的奖牌,李子君非常高兴。赛前一周,她才知道自己进了总决赛,因此备战得并不充分。

  李子君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希望,不过李明珠认为,李子君年龄还小,实力还不够。“李子君完成得非常好,跳跃的质量、稳定性都非常好,对她来说,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算是最大的成功了。”

  李明珠认为,现在就把李子君和陈露相提并论有点为时过早,但小姑娘超好的心态和心理素质也让人赞赏有加,“李子君自己能调试好自己。比如她早上训练不好,两周跳摔了,自己站起来说,我更小心一点,注意技术的各个环节。‘该摔的都摔了,下午比赛的时候就能更好一点吧’。这孩子的身体素质不错,如果训练能再细致一点,再多一点内容,就能够超越自我,实现更大的成绩。”李明珠说。

  隋文静/韩聪:“小双”上位

  正当人们还为申雪/赵宏博的退役扼腕,为张昊的骨折叹息之际,一对“小双”悄然进入到人们的视线当中——他们就是14岁的隋文静和18岁的韩聪。两人在上赛季花样滑冰青少年大奖赛上接连夺金,并成为总决赛和世青赛双料冠军。本赛季,两人首次出战成年赛,拿到了成年组和青少年组两项总决赛资格,在最终参赛的成年组总决赛场上,隋文静/韩聪摘得铜牌。

  “希望隋文静/韩聪有一天能像申雪/赵宏博一样,站在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上。”说这话的是他们的教练栾波——“中国花滑教父”姚滨运动员时代的双人滑女伴。

  隋文静/韩聪第一次“拉手”,是在2007年4月,刚刚生完宝宝的栾波将两人凑在了一起,“韩聪不但聪颖,身上还有一股要强、刻苦的劲头,这也带动着隋文静的训练水平飞速提升,从70多分到现在的160多分,再到本次总决赛的170多分,两人在3年间进步飞速。”栾波说。

  隋文静/韩聪年龄轻,动作难度较高,尤其两人编进自由滑的四周抛跳难度,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难度,虽然经常会出现双足落冰的情况,但也只减了1分,表现相当出色。

  总决赛上,隋文静/韩聪勇敢地选择了成年组,“早晚都要比成年组,早一点参加其实挺好的。”韩聪说,参加成年赛,意味着更受关注,意味着裁判更为挑剔。

  活泼调皮的表演风格,扎实的高难技术,隋文静/韩聪果然得到了裁判的青睐,两人也拿到了铜牌的好成绩,这样的起点,已经超过了中国双人滑历史上的3对组合。不过,两人还有点不满意,因为他们的抛四周没有成功,还有单跳的不同步。

  “学到了太多东西了。对手们的斗志都非常足,气势也不一样,跟青少年组真是天壤之别。”韩聪笑着说。尽管如此,一枚成年赛总决赛铜牌,对于两人来说已经是莫大的鼓励了,对于他们而言,前行的道路还很长。

  闫涵:男单后起之秀

  和女单一样,中国男单在一哥李成江退役之后,也经历了痛苦的新老交替。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单竟然无人拿到资格,令人遗憾。好在近两个赛季,宋楠和闫涵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

  进入青少年组总决赛,闫涵感到已经实现了目标,他在赛前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前六。没想到,闫涵从短节目开始就呈现了不错的势头,收获第三,自由滑过后,他以186.05分摘得一枚银牌,收获意外惊喜。

  “发挥得一般,首次参加总决赛,还是有点紧张。”闫涵说。

  从现场表现看,闫涵的滑行速度与表现力相当惊人,尤其以14岁的年龄能够将音乐驾驭得如此精准,令人称奇。但他的确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开场的三连三跳跃没有完成,随后的三周跳又减了周数,但即便这样的难度都能顺利完成,对于男单选手仍有所欠缺。

  面对记者,闫涵也老实地解答说,自己已经在训练中学会了三周半的跳跃难度,只不过暂时还没有用到节目当中,12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很有可能启用这样的跳跃难度。

  “三周半练得还行,”闫涵羞涩地说。

  12月22日至24日,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就将在齐齐哈尔举行,闫涵的表现令人期待。

  不过,单人滑选手在进入成年组比赛中会有很大的挑战,我国另外一名男单选手宋楠在首年收获了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以及世青赛双料银牌,但在今年两站世界杯赛的名次都在6、7名。因此,闫涵要在保持滑行速度和表现力的同时,还需更多大赛的磨砺。(王向娜)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