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重罚”无碍男篮亚锦赛 处罚调查时间却惹争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15日02:25
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 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赵彬 摄
昨日,突然有消息称,国际篮联宣布了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在河南许昌友谊赛中爆发恶性斗殴事件的最终处罚结果,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和三名主要参与斗殴的球员朱芳雨、张博、孙悦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处罚结果很可能将直接波及明年的男篮亚锦赛。

  四人遭禁赛,一人未处罚

  FIBA(国际篮联)昨日在官网正式公布了有关“中巴热身赛打架事件”的官方处罚结果,FIBA方面表示经过仔细认真调查并慎重考虑之后,决定做出以下处罚: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将被禁赛三场,同时处以4万瑞士法郎(折合约27万人民币)的罚款,邓华德将会有两年的观察期,FIBA将会重点观察他的体育道德表现。中国球员朱芳雨将被禁赛两场,孙悦、张博将各被禁赛一场。中国篮协将会被处以2万瑞士法郎(折合约13.5万人民币)罚款。另外,该场比赛的三位FIBA裁判将被禁止一年内获得任何由FIBA官方举办的竞赛提名。被处罚的各方可以对结果提起上诉。值得一提的是,在群殴事件中表现“抢眼”的苏伟却并未受处罚。

  FIBA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对此次处罚结果发表声明称:“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促进比赛正当竞争并保护篮球比赛的廉正性。教练员、球员以及裁判应该共同承担责任,来保障比赛以体育精神来进行,保持模范态度。这次的处罚结果向外界发出一个重要信息,像这样的球场暴力是完全不被接受的。我们感谢中国篮协,他们全程合作,并做出了正式道歉,展现出了对这次不幸事件的遗憾之情。”同时,FIBA也声明了罚款将用于国际篮球基金会支持发展年轻运动员的计划。

  处罚调查时间惹争议

  今年10月12日,在河南许昌举行的中国男篮与巴西队第三场热身赛中,两队在刚开场不久就陷入了激烈的摩擦,随后双方队员动作越来越大,最终演变成了一场无法控制的群殴。在群殴之前,主帅邓华德原本因为对比赛的不满而被裁判判罚两次技术犯规,根据比赛规定他将直接被罚出场,不过由于第二次技术犯规算到了领队的头上,邓华德得以继续执教本场比赛。而随后双方直接爆发肢体上的冲突,导致比赛被迫提前终止。此后,也有消息称是邓华德唆使中国球员挑起这次群殴。

  对于发生在中巴“群殴门”之前的希腊和塞尔维亚打架事件,国际篮联很快做出了处罚,而对于中国队和巴西队的这次斗殴,国际篮联的处罚结果却是拖了两个月,这也让中国男篮没有因为禁赛而影响亚运会的成绩。中国男篮最终顺利地夺取了亚运会的冠军。国际篮联媒体公关部助理罗伯特哈姆在谈到处罚时间的问题时解释说:“处罚结果是国际篮联需要认真地核实情况、然后讨论,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做出一个很谨慎的决定。因此是需要花费一定时间的。”篮球专家徐济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本场比赛视频信号不完善,国际篮联历经两个月的调查,在收集完相对全面的资料后作出了判罚,但并不是所有参与斗殴的球员都受到了处罚。从结果可以看出,FIBA对于此类恶性打架事件绝不姑息。也给我们的俱乐部和国家队敲响了警钟。

  波及但不影响亚锦赛

  国际篮联在公布处罚范围时用了“正式比赛”这样的字眼。随后,国际篮联媒体公关部助理罗伯特哈姆也解释说:“禁赛范围指的是正式的国家队比赛。”这意味着禁赛处罚很可能在明年的亚锦赛时开始执行。但明年亚锦赛的重要性对于中国男篮不言而喻,因为亚锦赛的成绩关乎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只有拿到冠军才有资格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因此,中国男篮亚锦赛不容有失。

  不过好消息是,邓华德在遭到三场禁赛的同时也获得了两年的缓刑,这意味着在明年的亚锦赛上他并不会被立刻实施禁赛的处罚,而且国际篮联已经明确表明了态度,如果邓华德在两年缓刑期中表现出色,他的禁赛处罚还有可能被取消。虽然可能波及亚锦赛,但从遭到禁赛的球员名单上看,对于中国队的影响不算大,群殴门主角朱芳雨尽管被禁赛两场,但他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转变到了第六人的角色,而主力孙悦禁赛只有一场,张博则并非主力,对此,徐济成表示,就算在亚锦赛开始后的小组赛不能上场也影响不大,因为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肯定不强,“真正的考验是在半决赛和决赛上。”

  此外,徐济成也认为,FIBA的比赛分为三个级别,第一个级别是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第二个级别是由FIBA授权的比赛,如斯杯、钻石杯这样的洲际篮球热身赛。第三个级别也是最低的一个,是由两国篮协牵头举办的国际篮球邀请赛,这种比赛可以不经由FIBA备案。如果把握好对于所谓“正式比赛”的界定,那么中国男篮完全可能在亚锦赛前完成几场所谓的“正式比赛”,从而在亚锦赛前让受罚者恢复自由身。 本报记者 赵蔚林

  作者:赵蔚林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