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容志行批中国足球急功近利 对国足糙哥不屑一顾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12月22日11:12
  足球名宿、前中国国家队核心容志行受邀前来海口观摩指导“中华杯”足球赛。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如约探访容志行,一边饮着早茶,一边畅谈足球。

  退休生活悠然自在

  虽然退役多年,但说起容志行这个名字,相信如今还会有无数球迷竖起大拇指。容志行精湛的球技,是后辈球员们难以企及的高峰,而脍炙人口的“志行风格”,更是中国足球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1982年,与新西兰争夺世界杯出线权之战失利后,容志行就挂靴了。之后一度担任广东省青年队教练,后又任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1991年,容志行到了深圳,任深圳市体委主任。2003年,他卸任深圳体委主任,到了深圳市政协。2008年,容志行年到60岁退休。

  除了头发有些花白,容志行身板依然健朗,一点都不像62岁的“老人”。“退休了,没那么多压力了,我现在的身体比退休前还要好。”容志行的家安在深圳,但他说,一年也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呆在家里,“平日四处走一走,会一会朋友,出席一些与足球有关的活动,生活悠然自在。”

  容志行最大的业余爱好是下围棋,他自信有业余三段的棋力,“只要有时间就会和棋友切磋一番。我喜欢下快棋。”聊到围棋,容志行叮嘱记者:“你能否给我找些业余三四段、水平相当的棋友来切磋切磋,最好是喜欢下快棋的。”

  中国足球急功近利

  容志行如今对围棋的兴趣似乎比足球还要大,但他退休后并没有离开足球,平常到外地的活动,也多与足球有关,比如观摩比赛,指导小球员等。

  “我平时打开电视,看到有欧洲足球联赛,也会看一看。但我不像许多球迷一样,特别追捧某支球队,主要是欣赏人家的技战术。”容志行说。

  但中国队的比赛,容志行就有些“不屑一顾”了。他说,如今的中国球员普遍技术粗糙足球意识薄弱,比起他们那个时代的球员差了不少,“现在的中国足球,后卫传给中场,中场一定会倒回给后卫。一看不行了,就起大脚,球就丢了。”

  对于中国足球不断下滑的现状,容志行认为,主要是急功近利的结果。为了眼前的成绩和利益,忽视了基础工作;为了追求成绩不择手段,假年龄、假球黑哨等丑陋的现象横行,结果技战术能力上不去,成绩就上不去,形成恶性循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