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三位置锁定人选 低迷周海滨助国安悍将复活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2月22日22:07

视频:邓卓翔点球绝杀破冰 热身赛国足胜马其顿
视频:国足大名单早已启动 冯潇霆已无缘亚洲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正在紧张备战亚洲杯比赛的中国国足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与来访的马其顿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在这场2010年中国国家队最后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国足凭借最后时刻邓卓翔的点球以1-0战胜对手。抛开比赛过程与结果不谈,中国国足通过两场热身赛之后,此前几大边缘人物的命运也就此定格,但由于与马其顿一战中周海滨的低迷以及冯潇霆的退出,同时也为国足亚洲杯出征阵容埋下新的伏笔。

  于大宝留队几无争议

  在蒿俊闵确定归队之后,高洪波战术体系中最为关键的两翼都配置了两名人选,相反在锋线上却由于韩鹏的退出显得十分单薄。而从战术多元化上来说,增加一名前锋也等于多了一张可用之牌。因此于大宝的入选亚洲杯阵容几无争议。虽然在爱沙尼亚一战中,于大宝的表现并不出色,甚至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也出现失误。但其在场上的扯动与突破吸引能力,却暗合高洪波战术宗旨。在距离亚洲杯尚有半个多月的情况下,国足必然会加强技战术磨合,因此于大宝这一软肋在很大程度上也会被得到弥补。而从排位顺序上来说,郜林铁定首发,与杨旭牢牢占据主力替补已成定局,因此于大宝在第三前锋的位置上,更多是丰富一种技战术打法以备不时之需。另外蒿俊闵在德甲上场机会寥寥,如今状态如何还是一个谜,因此于大宝多面手的特色也成为其最终入选的关键。

  汪黄之争高洪波抛弃嫡系

  从本场与马其顿比赛中可以看出,赛前广受瞩目的杭州绿城与北京国安黄博文前腰位置上的替补之争,已经划上了句号。虽然两人都得到了登场机会,但汪嵩一开场之后即被高洪波委以主力重任,虽然此举颇有最后考察之意,但从中不难看出汪嵩在高洪波心中地位已经日渐拔高。而黄博文下半时领命登场,并没有出现在前腰位置,相反只是替下了本场比赛表现不佳的周海滨,出现在后腰位置上。在最后时刻,高洪波的赌注显然压倒了汪嵩身上。虽然在训练中黄博文一度在该位置向汪嵩发起了冲击,但对比两人优缺点却不难发现,汪嵩无论在前场组织还是定位球方面都有独到之处,特别是下半时比赛中几次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充分说明了在邓卓翔不在场上的情况下,他有能力肩负起前场重任。而黄博文在俱乐部中长期居于中场靠后的位置,虽然偶尔压上参与组织进攻,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过渡。从这点上来说,“科班”出身的汪嵩比之临时客串“龙套”黄博文显然更胜一筹,因此在这场前腰替补名额之争中,显然汪嵩笑到了最后。

  低迷周海滨再引后腰悬念

  黄博文虽然在前腰竞争中最终黯然,但并不代表着其无缘亚洲杯。本场比赛以主力身份登场的山东鲁能大将周海滨在场上显得十分低迷,不但堵截方面无所收获,在其擅长的组织分球方面也难寻亮点。在亚洲杯日益临近之际,如此状态出征只会延误球队。而比赛下半时开始不久,周海滨被高洪波换下,可以看出高帅对于场上形势洞察秋毫。而黄博文上场之后,虽然亮点不多,但他以积极的跑动恰好弥补了周海滨在场上防守方面的不足,给予了本方攻击线强有力的支持。而自黄博文上场之后,国足屡屡获得机会,也证明此换人立竿见影。在如此情况下,被打入冷宫的黄博文很有可能凭借本场比赛自身表现以及周海滨的低迷成功“复活”。在高洪波战术体系中,两名后腰的存在主要在于最大程度的遏制对手反击速度,以及在由受转攻的一刻能够迅速出球给予前方支持。从选择状态最好的球员出战亚洲杯角度出发,如果黄博文最终出现在大名单当中,其实并不意外。

幻灯:周海滨遭黑脚引众怒 国足险与对手起冲突

  左路替补锁定程月磊留队现曙光

  而在后防线上,此前关于左路替补人选的位置,相信在本场比赛之后悬念也浮出水面。李学鹏在连续两场热身赛中登场,虽然首场与爱沙尼亚比赛中表现不佳,但本场与马其顿一战中却屡屡以奋不顾身的拼抢成为场上亮点之一,而在小将买提江始终未能登场的前提下,李学鹏左路防线的替补位置已经锁定。而在本无悬念的门将位置上,却由于曾诚的受伤却再引出新的话题,那就是早已被视为淘汰人选的程月磊再现生机。据悉,在与爱沙尼亚比赛中以主力身份登场的曾诚与对手一次碰撞,不过赛后检查发现,曾诚的左腿膝盖处有积水,甚至一度情况比较严重,对训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为了确保万一,程月磊很有可能随队前往卡塔尔,而最终视曾诚伤势严重与否而决定去留。虽然在初步检查之后,曾诚伤势并未如想象中严重,但如果从保护队员角度出发,必须慎之又慎。因此程月磊很有可能借机搭上国足名单末班车。

  冯潇霆意外引中卫空缺

  冯潇霆的意外,使得原来铁定的四大中卫组合出现空缺。按照本期集训名单,虽然来自成都谢菲联的李建滨尚在队中,但能力与经验方面的不足使得国足必须寻找新的替代人选。而高洪波的选择不外乎其二,张琳芃由于曾经在中卫位置有过不错的发挥,在关键时刻可以让刘建业出任右后卫,而将张琳芃移至中路。而另一种方面则是从集训5大名单中征调新的球员,而来自天津的何杨则是一个潜在的人选。至于在球迷中呼声甚高的李玮峰则很有可能继续无缘国足,虽然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协防能力以及经验方面依然是国内后卫中的顶尖者,但种种因素之下,李玮峰继续无缘国足,告别亚洲杯并不是一个意外。

  (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