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点评期待一姐 称兵败莫斯科缘于骄傲自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2月24日03:50
  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距离伦敦奥运会已经不到两年,乒羽中心昨日为国乒遴选“冠军教头”。但此次在天坛饭店举行的竞聘会上,女乒主帅施之皓的述职报告更像是一次反思,他首次承认“骄傲自满”最终导致女队兵败莫斯科。

  心存侥幸骄兵必败

  兵败莫斯科之后,施之皓一直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中,当时在莫斯科他就曾连续两夜未睡,而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施之皓的反思也自然全面客观了许多。在述职报告中,施之皓认为,队伍在备战过程中存有侥幸心理,忘记了骄兵必败的古训,“对于问题和挑战,总是认为凭借心理和技术优势扛一扛就能过去”;同时,施之皓还表示,分析对手不够细致也是女乒遭遇失利的重要原因。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无异于神话的破灭,施之皓也坦言自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也更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施之皓最后这样表示。

  点评国手期待一姐

  在施之皓的述职报告中,点评麾下女国手占据了不小的篇幅。尤其是对莫斯科世乒赛上表现不佳的丁宁和刘诗雯,施之皓直言不讳地指出,“对她俩的真实能力,我们在判断上有失误”。施之皓说,“丁宁性格很阳光,在比赛中敢拼别人,但是没想到她被别人拼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刘诗雯进步快,但是我们没有充分考虑她得分手段不突出的不足。”在目前的中国女乒中,包括丁宁、刘诗雯在内,再加上李晓霞、郭跃和郭焱,合称“五大主力”,但谁是“一姐”尚难有定论。对此,施之皓表示,“这次亚运会,我从有些队员身上看到了霸气的气质在萌芽”,显然,在亚运会上,以4:3惊天逆转郭跃的李晓霞目前要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伦敦奥运形势严峻

  在昨日的竞聘会上,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会前动员时指出,2012伦敦奥运会对于国乒来说较之以往要更加严峻。据刘凤岩介绍,国际乒联已经确定伦敦奥运会上“先单打后团体”的次序,由于中国队团体实力超强,这样的赛制对于中国队肯定不利;其次,明年6月之前必须确定参赛队员,这比北京奥运会时提前了半年,“这也不利于我们选用最放心的队员”;此外,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由三人缩减为两人,也限制了中国队发挥集团优势。鉴于种种不利因素,乒羽中心认为本次竞聘意义重大,毕竟“教练是运动队训练的决定力量,是完成任务的根本保障”。

  据了解,本次竞聘为期一天半,共有21人竞争国乒男女一二队的19个教练岗位。由于男女主帅刘国梁和施之皓等四名教练员尚在聘期之内,所以他们在竞聘会上只述职不竞聘。

  作者:徐钊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