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韩短道速滑教练操纵比赛被捕 石头剪子布定名次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27日03:29
风光无限的韩国短道速滑今日内忧外患。
  近日,韩国冰坛掀起一场猛烈的扫黑行动,当地时间23日,韩国警方已经介入韩国短道速滑扫黑行动,一口气拘捕了13名教练。据悉,这13名教练涉嫌操纵今年3月韩国国内的短道速滑的比赛,为了帮助自己指导的学生进入大学。

  温哥华惨败引出冰坛扫黑

  短道速滑一直是韩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冬奥会和其他世界大赛中处于霸主地位,在今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前,也是绝对的亚洲第一。不过,随着今年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惨败给中国队,韩国体育圈开始关注和反思,整风运动也就此开始。不料,还真的查出了问题。

  其实韩国短道速滑一直都不平静,早在今年4月,韩国队就爆出丑闻,一些教练员在选拔国家队选手过程中存在黑色交易,甚至操纵了选拔赛的名次,最终李政洙等2名运动员遭到禁赛惩罚,有教练员也被永久禁赛,一批教练、竞技审判员也被迫辞职。

  就在整风的关键时期,韩国短道速滑圈依旧有黑幕,有人甚至顶风作案。首尔地方警察厅12月23日发表声明:在今年三月举行的短道速滑大赛中,出现了多名教练操纵比赛的丑闻,警方已经拘捕了13名涉案教练。

  13个教练为弟子升学操纵比赛

  13名短道速滑教练,操纵比赛,这本身就比较蹊跷,而他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原来,今年2月中旬,李某(45岁)等14位短道速滑教练汇聚于首尔松坡区韩国滑冰联盟附近的咖啡馆。他们的目的是选出3月初举行的“城南市长杯滑冰大赛”男子高中部短道速滑比赛的冠军。而在这个比赛中拿到名次的学生,将可以顺利升入大学。

  原来,这13名教练所指导的高三应考生中,总计有11名学生缺少在升学考试中所需的全国大赛获奖经历。李某等计划让低年级选手们在预选赛中弃权,使这些学生获得奖项。1至3名等排名则由教练们聚在一起用石头剪子布的方式决定。随后,告知学生们他们已决定出的排名,并指示学生们以该排名进行比赛。甚至还不忘说“因为会有颠倒胜负的事情发生,所以不要超人”。被他们如此操控的比赛结果的有500米和1000米等4个项目。实际上,大赛当日产生的冠军与教练们用“石头剪子布”决定的排名一样。

  据警察厅表示,李某等教练操纵比赛,主要是担心自己指导的应考生们在升学考试时会取得不理想的成绩,从而导致报名的志愿生人数减少,所以策划了上述犯罪行为。

  要挟其他教练蹚浑水

  13名教练,想操纵比赛,也需要让选手在比赛中配合。尤其是他们要求其他原本有实力的运动员以状态不好为由弃权或放慢速度。

  运动员为何要屈从这些教练呢?一位前短道速滑名将接受调查时透露:“为了提高运动员的大学升学率,就必须要有获奖成绩,所以不得不屈从对方。”但是,这位名将所说,显然不是主要原因。根据调查,最初教练李某在向其他教练提议操纵比赛时,曾遭到了拒绝,但出人意料的是,他随后以“会让选手们在比赛中受伤”要挟对手,强行要求其他教练们蹚入这滩浑水,并让其他教练们签署了保密协议书,这些教练知道的运动员,自然也被卷入进来。

  韩国警方表示,被拘捕的这名著名教头说自己是单纯的参与者,否认是这件事的幕后主使。目前这一案件还在调查中,而这场风波究竟会对韩国的短道速滑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是个未知数。晓宁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