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蔡振华:足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四千万微不足道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2月28日20:57

    新华社记者公兵 蔡拥军

    12月27日至28日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是校园足球发展的里程碑。新近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选择在此时公开亮相于全国足球界,充分显示出其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重视。

    从乒乓球名将到少帅,再到总局的领导,蔡振华在角色的不断转变中勇于挑起了振兴中国足球的重任。分管足球有什么心路历程?对中国足球有什么期望?足球发展到什么阶段算是成功?政府怎样加强对校园足球的保障?在28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蔡振华一一道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分管足球后的想法怎样?

    蔡振华(以下简称蔡):深感责任重大。足球和原来从事的乒乓球确实有很大不同,最起码我要面对三个关系:乒乓球是以个体技巧为主体的项目,而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规律不同;我目前担当的任务不同,主管乒乓球时我是一位教练员,而现在作为总局领导分管足球,层次不同;工作介入的方式不同,特别是足球,它是一个系统工程。

    目前中国足球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它不是靠某一个人能够解决的,而需要全社会一起来改变中国足球的形象。我希望自己能够协助好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履行好给予我的神圣而光荣的职责,管理好这个项目。特别是在足球的重大决策上,推动事业的发展上,尽心尽力。我也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足球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记:为什么选择此次活动公开亮相全国足球界?

    蔡:我从未刻意选择在哪个活动上第一次亮相。自从总局党组让我分管足球,我一直在调研。之所以在这里亮相,最重要的就是这一次的主题。中国足球的未来就是要看青少年足球是不是做好、做实。从肩负重任的第一天起,我不会刻意参加某一个活动,而是竭尽全力和大家一起完成好使命,重塑中国足球,为这一光荣伟大的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记:4000万元的资金明显不足,如何扩大校园足球的资金来源?

    蔡:总局一直在研究在校园足球发展上,政府管理部门能够从政策的引导特别是资金的保证上加大力度。我想从两个方面在积极地做工作:一是希望中央政府在足球政策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不仅仅在资金上,希望还包括其他方面;第二,希望各级部门重视青少年校园足球,在政策保证和资金保证上也能逐渐加大支持力度。此外,4000万元的使用上要更加突出重点。虽然这笔钱放到全国而言微不足道,但是我们想通过资金的逐渐增多,在全国各地政策的引导上起到一个启示作用。

    记:如何看待体教结合?

    蔡:200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一年以来,青少年工作出现了显著的成效,这得益于各级政府尤其是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育系统是普及青少年足球运动不可缺少的主体,也为培养高素质的足球人才铺垫了雄厚的基石。来自全国各省区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也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建议,力度比任何一次都大。一年来的合作奠定了校园足球未来发展的基础,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未来我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政府主导的内涵是什么?

    蔡:政府主导的内涵是国家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足球工作,加大对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宏观指导,并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做好五年、十年规划。再者要逐步加大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力度,特别在资金、场地建设等方面要加大投入。为什么要政府主导?因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而足球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吃苦耐劳、机智勇敢的品质和团队精神,对提高青少年全面的素质意义十分重大。

    记:青少年足球发展到什么程度算是成功或阶段性成功?

    蔡:这个宏伟的蓝图确实现在谈还为时过早,但有两点可以明确。我希望足球在中国青少年人群中能够有更多人参与。当然,目前孩子踢球遇到几个问题,一是踢的人少,二是场地少,三是有场地不让踢等,还有就是一些家长不支持孩子踢。如果我们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让更多中国青少年喜爱足球项目,从基础抓起,从足球的人口抓起,我想,中国的希望是很大的。此外,我希望相关的规章制度能够规范建立起来,理顺一些关系,为足球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足球的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只有对足球的认识提高了,更多的家长、孩子喜欢这个项目了(青少年足球发展才算是一种成功)。足球的明天我相信一定是美好的。(完)2010/12/28 20:5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