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执教上海全运队 成耀东:扎根青少年足球很享受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30日05:06

  闭关16个月后接受早报专访 正式执教上海全运队

  他经历过1995年联赛冠军和风云莫测的末代甲A争冠大戏,他曾经是中国足坛同时身兼主教练和总经理之职的第一人,从球员到教练,他几乎经历了中国足球的一切。唯独青少年培养是他未曾涉足的领域。如今,一批17岁的孩子即将走进他的那片“空白”。

  昨天,赋闲16个月的成耀东,终于以一种颇为光鲜的方式从幕后回归台前,他和上海体育局领导以及中邦、东亚两家俱乐部主席一起出现在上海足坛资源整合的新闻发布会上。整合后的这支以上届全运会乙组前八球员组成的全新中邦队,肩负下届全运会甲组前三的任务。执行并完成这项任务,作为主教练的成耀东目前拥有的时间是三年。发布会结束后,成耀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看重职业队到青年队之间的落差,“在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算站在塔尖,又怎么样?现在我很享受扎根青少年足球的感觉。”

  大环境如此

  站上塔尖又如何?

  东方早报:之前关于你的传闻很多,有说执教申花,也有说进入国奥当布拉泽维奇的学生,现在谜底终于揭晓了,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将执教中邦的?

  成耀东:时间只有几个星期,肯定不到一个月,对我来说其实蛮突然的。这次上海足球资源整合的初衷和想法都不错,执教中邦前,我也拒绝了一些邀请。

  东方早报:之前你在陕西执教将近7个赛季,都是带相对成熟的成年队,现在接手的是一支年龄在17岁左右的青年队,这算是你的一种转型吗?

  成耀东:其实不能完全这么说吧。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这些从业者明白,你们这些媒体人也看到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算站在塔尖,又能做出多少成绩呢?我看也很有限。最后我决定还是从基层做起,真正为中国足球做一些实事,慢慢培养人才,或许才有可能看到希望。

  东方早报:所有人都在说,经过一年多的反赌扫黑,大环境正在逐渐变好。

  成耀东:的确是这样,联赛变干净了,球员也把心思放在场内,经过一段时间的卧薪尝胆,我们相信中国足球的水平能够得到提高。我们不应该满足在亚洲能打进前八或者前六,其实我们完全有实力打出最高水平,比方说保持最高的前三名水平,能够参加每一次世界杯,这也是每个中国足球人共同的愿望。

  曾与上海足协商讨

  想主抓校园足球

  东方早报:申花1995年夺冠的黄金一代,你的队友范志毅、张勇等都曾经或现在投身于青少年培养,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现在你也加入了。

  成耀东:这说明大家都意识到了青少年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性,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其中。

  东方早报:作为曾经取得过不错成绩的职业教练,带青年队应该很容易吧?

  成耀东:不,不,我完全不这么看。两者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首先是身体条件上有差异,你必须因材施教,才可能取得更好效果。其次青少年的心理不是很稳定,有些困难不像老队员能够顶过去,所以这时候更加需要教练去帮助,和他们沟通。从大方向上看,成年队只需要主抓大方向就行,青年队必须事无巨细,从细节上一点点着手。

  东方早报:从去年8月不再执教陕西开始,你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一些和青少年有关的活动中。

  成耀东:的确,之前一直在和上海足协商讨,想主抓一下上海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当时的具体想法是校园足球。前一阵我也在研究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发现在4岁至6岁,也就是从幼儿园到小学的一二年级,孩子们正是培养兴趣爱好的最佳时期。而目前,中国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这个年龄层次的足球教育。我认为可以在这个年龄培养兴趣,然后在10岁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天赋,球星一般就是天赋加上后天的勤奋创造出来的。经过这一年的时间,我发现自己很享受扎根青少年足球的感觉。

  如果没信心全运夺冠

  就不会接这支队

  东方早报:上海之前三届全运会队伍中,2001年有杜威、于涛和吉祥兄弟,2005年有毛剑卿、郜林和沈龙元,2009年根宝的那批孩子能力在全国排名前列,你现在接手的这支球队,似乎从名气和实力上说,都不算最好。

  成耀东:在这个年龄段,山东、辽宁和浙江实力比较强,其余大概有8到12支球队的实力差不多,所以说大家都有机会。目前上海这个年龄段注册球员只有300人,除了现有这支球队的23人,我还希望从剩余人中再发现10个有潜力的球员,让他们加入进来。

  东方早报:对于这支球队,你了解吗?

  成耀东:在这之前范志毅带领这支球队取得去年全运会乙组前八的成绩,当时我也在现场看了几场比赛,其实这已经是一个很不容易的成绩了。今年我曾经看过这个队几场教学赛,当时完全抱着了解上海梯队的现状去看的,没想到现在成了这支队主教练了(呵呵),总体来说,还算有点了解吧。

  东方早报:谈一下现在这支中邦队吧,体育局的目标是打进前三,卫平(中邦俱乐部主席)说给你加任务,要进决赛,有信心完成这个任务吗?

  成耀东:我还是那句话,没有信心就不会接这支球队了,既然接了,就一定要把球队带好。经过未来几年乙级联赛或者中甲联赛锻炼,我相信这支队伍在全运会上最后的结果一定不会差,希望能够最后完成这个任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