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刘子歌远赴澳洲重点练体能 孙杨继续师从丹尼斯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1月04日08:56

  本报综合 2011年元旦,刘子歌与教练金炜前往墨尔本;5日,孙杨和教练朱志根也将飞赴澳大利亚,继续师从“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原教练丹尼斯。新年伊始,中国游泳新一轮“留洋潮”再次拉开序幕。

  刘子歌曾三度留洋

  抵达墨尔本后,刘子歌首先在当地俱乐部训练三周,主要解决如何提高体能的课题。23日,他将前往中国游泳队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基地继续训练,直到3月中旬归国,准备参加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

  这次已是刘子歌第四次出国训练。2003年10月,当时只有14岁的他首次随教练金炜前往澳大利亚,跟着著名教练肯·伍德训练了两个月。

  去年元月12日,刘子歌的第三次“留洋”之旅选择了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地英国,接着前往德国,各呆了一个月。不过当年她参加的唯一一次比赛——12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短池世锦赛,成绩并不理想,100米蝶泳仅获第四,主项200米蝶泳以2分04秒78位居第五,此成绩比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竟然慢了整整4秒。

  刘子歌师徒再次选择了澳大利亚,目的很明确:主要提高体能。刘子歌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只要体能有保证,她就可能再游出好成绩。

  孙杨借鉴张琳经验

  去年2月,孙杨曾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跟着丹尼斯教练训练了70天。今年元月5日与教练朱志根赴澳,他还是师从丹尼斯。

  去年从澳大利亚归来后,他的水平直线上升,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成绩全面大幅提高。在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其15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为14分35秒43,将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一下提高了10秒41之多,且直逼哈克特保持的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

  有如此好的效果,今年孙杨迫不及待地再次前往澳大利亚,当然在情理之中。

  从2008年到2009年,张琳先后三次赴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每次水平都长一截,北京奥运会,他获400米自由泳银牌;罗马世锦赛获800米自由泳冠军,并以7分32秒12创下新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世界冠军的男子游泳选手。

  去年年初,张琳的第四次“留学”不是澳大利亚,而是前往美国训练了52天,师从的是美国男子“仰泳之王”佩尔索尔的教练大卫·萨罗。不过,当年的亚运会,他的成绩并不理想。今年孙杨继续更随丹尼斯,真不知张琳将如何动作。

  有一说二

  本期主持 王敏:“说出来总比憋着痛快。”

  跟风别入误区

  中国游泳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好选手,成绩提高很快,每逢大赛都有新人冒出,让人惊喜。要一打探他们的来历,多半是在国外训练,师从名师,而且每逢冬天,多半教练带着队员出国训练,这一现象似乎在近年来成了中国游泳选手出成绩的唯一途径,所以,花再大的物力财力都能得到支持。

  出国热让我们很担心,真想问问,是不是国内的教练真的不行呢?还是中国的设施环境不好?或者说,我们的训练手段落后?难道中国游泳选手就一直得依靠洋教练?其实一些事例就能让我们知道,洋教练并非万能。

  近几年与刘子歌、张琳一同前往澳大利亚的,还有其他不少队员,有人就同他们朝夕相处、一同训练,但多数人并未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人甚至成绩下滑,比赛中的表现甚至不如本来成绩不如自己、一直埋头在国内训练的运动员。

  来自浙江的吴鹏曾经是中国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拥有很多骄人的成绩,去年2月24日,吴鹏踏上了美国训练的征程,9月25日回来,整整在美国呆了7个月,回来后随队参加广州亚运会,成绩却是自己三次参加亚运会最差的。“留洋”并非万能,中国游泳还得靠自己,结合实际,切莫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