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年FIFA金球奖 > FIFA金球奖评选评论

尹波:哈维小白是人梅西已成神 斯内德败给时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1月12日00:06

    搜狐体育讯 梅西荣膺FIFA金球奖,应该说出乎绝大多数球迷的预料,包括最铁杆的梅西粉丝在内。因为,世界杯年的最佳球星,理当以世界杯的表现为重,而这恰恰是梅西的最大软肋。

  假如世界杯缺乏众望所归的巨星,难以取舍之际不得已选择了在欧洲联赛大放异彩的梅天王,那还多少说得过去。然而,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并不缺少自己的杰出代表,无论是国家队“大脑”哈维,甚或决赛中攻入制胜球的伊涅斯塔,都比梅西更能体现FIFA金球奖的“世界杯符号”。而且,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联赛成绩同样优异,正是他俩与梅西一起,撑起了史上最强巴萨的脊梁。“两手都硬”的哈维和伊涅斯塔,最终败给了只有“一手硬”的梅西,的确不能说是个公平合理的结果。

  对这个结果,即便梅西本人,恐怕也难免忐忑不安。与一年前毫无争议地囊括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不同,一年后的梅西,事先对自己的当选概率低于两位巴萨队友这一点肯定心中有数,而事后,他也一定会大感意外。梅西显然明白,这并不是属于他的年度,这个年度属于西班牙,属于哈维和伊涅斯塔。

  此外,梅西还有一位论竞争力不逊于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强劲对手,即在国米和荷兰国家队皆居功至伟的斯内德。尽管荷兰输给西班牙屈居世界杯亚军,斯内德只能拜哈维、伊涅斯塔之下风,但上个欧洲赛季斯内德率领国米力压巴萨完成“三冠王”伟业,本赛季国米状态低迷,不过仍能把三冠延续到五冠,足以帮助荷兰人扳回输给西班牙双杰的分数,至少在理论上,他比梅西更有资格问鼎FIFA金球奖。

  那么,本该归属西班牙人或荷兰人的FIFA金球奖,何以最终依然花落阿根廷小天王之手呢?或许,这还不能说是FIFA的某种“阴谋”,更像是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合并后的特殊评选机制的产物。

  以往,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是由各国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每人一票投出来的,以专业性见长。而欧洲金球奖的选票掌握在媒体手里,乃民意所向。仔细分析一下这次FIFA金球奖的选票分配,梅西能够拿到总得票率第一,关键是赢得了来自教练和队长的最多票数。而在“媒体得票率”这一栏里,梅西仅排在第四位,次于斯内德、伊涅斯塔和哈维,其中斯内德和伊涅斯塔的得票率几乎高过梅西一倍。

  也就是说,如果今年的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继续分开评选,梅西将是“先生”得主,第二、三名分属哈维、伊涅斯塔,而捧走金球奖的会是斯内德,伊涅斯塔、哈维紧随其后,梅西甚至进不了前三。

  当然,若以世界杯为主要衡量标准,梅西获得“先生”亦属勉强。问题在于,教练和队长们为什么坚持把更多的票投给梅西而不是其他三人?这其中,估计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球员的能力和成绩是一回事,又不是一回事。外行更看重成绩,内行则更看重能力。梅西的世界杯战绩不如另外三位候选人,可他超群的能力和近乎神奇的状态,在圈内是让同行们服气的。哈维、伊涅斯塔和斯内德再出色,也依旧是“人”,而梅西,已经有点“神”的味道了。

  其次,梅西上个赛季发挥不错,惜之巴萨被国米淘汰出欧冠决赛,他个人的光芒也被斯内德所掩盖,世界杯就更是远远落后于西班牙双杰和荷兰巨星。但是,本赛季梅西在西甲和欧冠的表演堪称完美,比他一年前夺得“先生”和金球奖时还要出类拔萃。人们总是对眼前的事物更加敏感,容易淡忘相对遥远的记忆。斯内德的辉煌是八九个月之前的事情了,哈维、伊涅斯塔高擎世界杯的巅峰时刻也过去了半年,而梅西,几天前还在创造奇迹!打败了哈维、小白和斯内德的,不是梅西,是时间!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