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 > 中俄散打对抗赛新闻

专家:警惕穆斯里穆绝技 黄磊对手熟练三种功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1年01月12日09:18

    搜狐体育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蓝带杯2011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将于18日在哈尔滨摆下擂台,中国散打众将将在五个级别中迎战俄罗斯大力士。本届比赛,双方尽遣精英出战,代表了中俄两国武术散打的最高水平,赛事裁判长朱瑞琪教授表示,本届赛事双方风格迥异的技术特点和中国大级别的表现将成为赛事的最大看点。

  20世纪中后期,当散打从中国武术中脱胎而出后,俄罗斯人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开始逐渐赶超发源地中国,成为亚欧大陆上一支不可小视的劲旅。本次比赛,双方多尽遣高水平选手参赛,俄方由穆斯里穆领军,而中方则由2010年功夫王赛事王者黄磊挂帅。朱瑞琪说,此次中方出战人员是功夫王这一中国顶级商业赛事选拔出来的高水平运动员,基本上可以代表中国目前散打的最高水平,如果失利输掉的不仅仅是运动员的荣誉,也是中国散打界的颜面,因此,中方无论在备战还是比赛都会全力以赴。

  作为挑战方,俄罗斯此次也是尽遣高手出场,2010年5月,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的比赛中,俄方大获全胜,此次携余勇前来也必将认真对待,“他们输掉也会很没面子,因此,本场比赛必将是散打界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对抗。”

  常年从事武术、散打规则研究、制订工作的朱瑞琪说,除了气势上双方都会全力以赴外,本届赛事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对抗也将是最大的亮点之一。“中俄的散打在技术特点上还是有所不同的,以穆斯里穆为例,他的打对手后鞭腿的技术运用十分纯熟,无论是时机、力道都掌握得炉火纯青,这项技术上世纪80年代我国江苏运动员王健运用非常好,但之后在国内我就没有见过了。”

  朱瑞琪说,中国武术散打有很多特有的技术特点,如转身踹腿、直蹬腿、高踹,以及源自南拳的鞭拳等技术现在运动员用得不多,这是散打的一大损失。“我们很多技术非常实用,以直线腿法为例,我觉得他就是克制泰拳扫腿的重要法宝。”在刚刚结束的中泰顺德对抗赛上,张开印便是听取了朱瑞琪的建议,加强了直线腿法的运用,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朱瑞琪说,在这次中俄对抗赛上,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够尽量将纯粹的散打技术发挥出来。对于观众而言,两国在散打技术上的细微差异也许将带来视觉上享受。

  除了技术层面上带来的观赏性外,中国大级别散打能否突破俄罗斯人的统治也将成为赛事的一大看点。作为2010年的功夫王中王,黄磊将迎战俄罗斯名将易卜拉欣莫夫-鲁斯兰,后者深谙散打、柔道、空手道等技法,并在这三个领域都成绩斐然。朱瑞琪说,黄磊在去年王中王的比赛中发挥相当出色,如果它能够在当场比赛中延续功夫王赛事的气势和打法,突出主动性,控制好节奏,将会与对手打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相关新闻:

·剖析:散打技术发展遇两次误区 俄罗斯堪称老师
·专家揭秘俄罗斯散打:格斗已系统化 轻松战中国
·俄罗斯散打坐拥先天优势 中国一枝独秀不复存在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不要太夸大穆斯里穆,我们要相信付佳纯能赢他!
最关注大级别对抗,期待黄磊捍卫荣誉。
俄罗斯选手都很有实力,希望中国队员不要有压力。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