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年FIFA金球奖 > FIFA金球奖评选动态

首届FIFA金球奖揭晓 梅西世界杯无进球意外蝉联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1年01月12日12:03

  自从国际足联1991年起开始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凡是世界杯年,荣膺个人年度大奖的一定出自世界杯冠军队。而在昨日的2010年度FIFA金球奖的评选中,在世界杯上一球未进的阿根廷核心梅西却意外问鼎。

  昨日,国际足联2010年度颁奖大典在苏黎世举行。梅西荣膺FIFA金球奖,为西班牙夺得世界杯的伊涅斯塔和哈维分列二、三位,这是23岁的梅西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巴塞罗那主帅瓜迪奥拉作为颁奖嘉宾打开金色信封,宣布梅西当选,并将金球交到梅西手中。梅西得票率为22.65%,伊涅斯塔则以17.36%的得票率稍稍领先哈维(16.48%)。

  在国际足联颁奖的第20个年头和《法国足球》“金球奖”的第55个年头,两大奖项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颁奖时间也改到了次年1月。

  梅西“爆冷”胜出,连他自己也显得惊讶。梅西在领奖致辞中说:“说实话,我没想到今天会当选,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我想要与队友们分享我的奖杯,因为没有他们我到不了这里。我也要与我的亲人以及巴塞罗那球迷、所有阿根廷人分享奖杯。”

  梅西在金球奖颁奖之前也表示:“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对比,但我未能有幸赢得世界杯,我想我宁愿选择世界杯。对我们来说,这是幸福和历史性的时刻,但我宁愿选择赢得世界杯。”

  分析

  一年60球成就梅西

  首届FIFA金球奖出炉,梅西“爆冷”击败队友哈维和伊涅斯塔,连他自己也觉得意外。梅西早就表示,哈维和伊涅斯塔比自己更配得上金球奖,“西班牙赢得了世界杯,是他们将球队带入了决赛,而且伊涅斯塔还在决赛中打入了关键进球。如果他们中的一个得奖,我也会像自己得奖一样庆祝。”

  自从国际足联1991年起开始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有一个此前从未打破过的规律,凡是世界杯年,荣膺个人年度大奖的一定出自世界杯冠军队。1994年的罗马里奥、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2006年的卡纳瓦罗都是如此。这次国际足联把奖颁给梅西,从世界杯年的角度考虑,多少是一个意外。

  而在不少媒体和球迷心中,梅西虽然在国家队表现不佳,但在俱乐部他还是踢得风生水起。论个人表现,梅西在2010年是卓越的,在俱乐部赛事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又怎能让评委们忘记这位卫冕者?更何况梅西新赛季还在不断提高。梅西本赛季已经打进了28球,助攻15次,表现十分抢眼。而整个2010年,梅西的总进球数达到了60个,这足以让人忘记他在世界杯上的不得志。

  争议

  7成球迷质疑FIFA

  当FIFA宣布梅西荣膺金球奖之后,西班牙各大媒体在感到震惊的同时也为哈维与伊涅斯塔鸣冤,甚至连《马卡报》与《阿斯报》这些皇马喉舌也不例外。“从1960年路易斯·苏亚雷斯得奖到现在,西班牙等了50年,哈维和伊涅斯塔又被挡在大门外。西班牙还要等多久?”《马卡报》有些愤怒的写道。

  媒体的观点究竟能否代表绝大多数西班牙球迷的心声?答案是肯定的。在《马卡报》所展开的问卷调查当中,截至发稿时,共有超过80000名球迷参加了问卷调查。据最终结果显示,有68.2%的投票者对FIFA这次评选提出质疑并认为梅西不配析桂,而支持梅西的仅为31.8%。

  《马卡报》是西班牙覆盖面最大的一家综合性体育媒体,该票的问卷调查往往就是民意的风向标,从此次投票结果中不难看出,尽管梅西是西甲当仁不让的头号球星,而且还有着出众表现,但更多西班牙球迷却愿意看到伊涅斯塔又或哈维折桂。

  不仅仅是球迷普遍质疑此次评选,很多足坛名宿也都对此表示:“看不懂!”范巴斯滕说:“我认为这个奖项该颁给哈维。”马特乌斯说:“我认为奖项应该属于一名西班牙球员,我原本真的认为伊涅斯塔会有微弱优势。”综 合

  FIFA年度大奖一览

  穆里尼奥最佳教练

  马塔蝉联足球小姐

  FIFA年度颁奖,除了梅西获得金球,其他多个奖项也随之出炉。

  最佳阵容:卡西利亚斯/麦孔,卢西奥,皮克,普约尔/哈维,斯内德,伊涅斯塔/梅西,比利亚,C罗。

  公平竞赛奖:海地U17女足。

  海地U17女足因勇敢面对2010年1月大地震而获奖。该队主教练在地震中遇难,但小姑娘们仍然参加了U17世青赛预选赛。

  最佳女足教练:奈德。

  最佳男足教练:穆里尼奥。

  国际足联主席奖:图图。

  前南非大主教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图图因积极支持南非世界杯并致力于利用足球运动提升社区生活而获奖。

  普斯卡什奖(年度最佳进球):大阿尔滕托普

  2010年9月3日土耳其客场对阵哈萨克斯坦的欧洲杯预选赛,大阿尔滕托普禁区外凌空超级劲射打进死角。国际足联别出心裁,邀请到当时的守门员西德尔尼科夫为大阿尔滕托普颁奖。

  世界足球小姐:玛塔

  这是马塔第5次当选世界足球小姐。

  最差球员同日出炉

  约·德蒙脚绑“铅球”

  在举世瞩目的“金球奖”揭晓之际,素以讽刺见长的法国《足球期刊》昨日也评选出了2010年度“铅球奖”。今年,该奖项颁给了法甲朗斯队的约·德蒙。

  “铅球奖”创立于2003年,以评选年度表现最差的球员为目的,获奖者由网民投票产生。此人必须表现糟糕、在球迷和俱乐部中不受“待见”,同时在场上冒失轻率,不时做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举动。

  《足球期刊》表示,德蒙不但球技差劲,还曾向球迷展示裸露的臀部,因此以25.2%的得票率高居榜首,他的得奖可谓众望所归。此外,原马赛队前锋阿尔法因在本赛季上演转会闹剧排在第二(13.8%),格勒诺布尔队的费古利(11.1%)名列第三。

  德蒙的当选还打破了一项纪录:此前,“铅球奖”一直被巴黎圣日耳曼队、里昂队和马赛队三巨头垄断,德蒙让朗斯队成为第四支获此“荣誉”的法甲球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