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年FIFA金球奖 > FIFA金球奖评选动态

首届改制后FIFA金球奖引来争议 梅西“被金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2日17:37

    搜狐体育讯 东莞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改制合并后的首届FIFA金球奖出炉,梅西意外地力压世界杯冠军成员两大热门伊涅斯塔和哈维,成功当选。穆里尼奥则击败世界杯冠军教头博斯克,夺得最佳教练。

  两大奖项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颁奖时间也改到了次年1月。在新金球奖评选中,以往两大奖项的评委都有评选资格。国家队主教练、队长和《法国足球》指定媒体记者各占1/3权重。在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的选票中,梅西得票率都排名首位。媒体记者选票前4位依次是斯内德、伊涅斯塔、哈维和梅西。

  由于2010年为世界杯年,因此世界杯成为了评选的重要标准。率领国米在欧冠问鼎以及助荷兰夺得世界杯亚军的斯内德,在早些时候公布的前三位候选中无缘,西班牙双星哈维和伊涅斯塔就成了最大热门,最近几日媒体还为究竟是哪位西班牙人问鼎而争论不休,没想到晚会现场瓜迪奥拉读出“先生”的名字却是“莱昂内尔·梅西”。

  的确,就连阿根廷人也感到十分意外,上台前他吃惊地吐了吐舌头,接着在台上说,“说实话,我没想到今天会当选,能到这里站在两名队友旁边,已经很高兴。”而在此前梅西更坦言,“我想我宁愿选择世界杯”。在南非世界杯中,梅西未能帮助阿根廷杀入四强,而他自己更是一球未进。

  梅西的当选,使得国际足联打破了死定律,因为从国际足联1991年起开始评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凡是世界杯年,荣膺个人年度大奖的一定出自世界杯冠军队。

  当然,被媒体认为国际足联看轻“世界杯年”的还有世界最佳教练的评选上,得奖的“狂人”含泪拥抱了台下的国米爱将,并深情表示,“我希望周日能带着这座最佳教练奖杯去梅阿查球场,和所有的球员一起去看台下面展示奖杯,但很遗憾我不能。”

  不少媒体指出,梅西的“被金球”有一部分的原因是西班牙双星自我分流了票数,也有专业人士指出,西班牙的出色毕竟是在整体足球,国际足联依然需要梅西这样的“现象级”明星撑场面。当然,从媒体的反应上来看,首届FIFA金球奖的权威性受到了严重的质疑。

  ■各方评论

  阿根廷《奥莱报》:梅西打破20多年的惯例,也正说明了他能与克鲁伊夫(上一次世界杯年世界冠军成员没有得金球奖还要追溯到1974年,德国世界杯夺冠,但得奖的是克鲁伊夫)这样的传奇比肩的地位。

  穆里尼奥:我为斯内德、卡西利亚斯、伊涅斯塔、特别是哈维感到遗憾。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金球奖的评选已经充满了政治的味道。

  西班牙《马卡报》:西班牙人现在要想在路易斯·苏亚雷斯1960年得奖之后第二次捧杯,还得继续等待。

  卡西利亚斯:世界杯的分量理应看得很重,但做出决定的不是我。我们原本期待西班牙球员能得奖,作为西班牙人,我很失望。

  皇马高层布特拉格诺:我不能说梅西配不上奖杯,但全世界都期待着一位西班牙球员得奖,因为西班牙足球得奖是当之无愧的。

  ■本记短评快

  没有权威

  何来民主?

  国际足联打造的FIFA金球奖看起来十分民主,各国教练、队长和媒体各占一定比重。但,如果失去了权威,那么又何来民主呢?

  大家都在怀念合并之前的《法国足球》金球奖,因为其评委是全球各国的知名体育媒体的资深记者。媒体的客观性和专业性决定了相对的权威性。长期在足球一线工作的人员起码会将“世界杯年”,作为FIFA金球奖评选的重要衡量标准,这才有了在媒体评选的比重中,斯内德排名第一、伊涅斯塔稍稍落后位列第二,梅西则连前三都“没戏”。

  我们不能说所有国家队教练和队长都不专业,就连高洪波和杜威都把最佳投给了哈维,足球强国就更不用说。可是,国际足联有140个会员国,谁也无法“控制”那些连职业联赛都没有的足球小国,就如不少同行所说,可能古巴、列支敦士登、法罗群岛的教练和队长只认识梅西,就像我们读小学在选“校园十佳”时,只会看谁的名字好听,谁的名字易记来选择。

  这个比喻也许有些夸张,其实道理很简单:投票的基数和范围越大,就越难保证权威,更何况评选世界足球先生必须拥有“技术含量”。都说奥斯卡很客观,为什么?人家有专业的评审小组,而且还有多重审核。

  也就是说,如果FIFA金球奖要实现权威,评选规则必须改变,问题就出在国际足联就是不想设置专业的“把关人”,因为表象的民主就给了国际足联“操控”的机会,他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地宣布:梅西的当选很公正。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