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备战四国邀请赛 没“名分”大羽不计较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1月20日01:53

在永川,李金羽(中)、李霄鹏(右)带着姑娘们上了训练场 本报记者 王雄 摄

  昨天下午,中国女足在连绵的阴雨中抵达永川,备战明天开战的女足四国邀请赛。接近零摄氏度的低温天气,让回到家乡的女足前锋徐媛连喊“真冷”。

  和女足一起来到永川的,还有主帅李霄鹏以及他的助手李金羽。2005年,李霄鹏退役告别赛,李金羽用一个帽子戏法送给大哥,“没说的,以后鹏哥有事,吱一声就行。”今年年初退役后,他马上来中国女足投奔了李霄鹏。

  关于这两人联手,他们当年共同的队友魏新评价道:“霄鹏哥有大哥风范,大羽球场内外都很聪明,国字号球队就需要他们这种人来带。”

  没有“名分”,大羽也不计较

  主帅李霄鹏承认天气不太好,但他还是觉得这算不了什么,所以在酒店大堂他就告诉队员们,下午稍事休息后,就进行训练。

  在永川举行的这次四国邀请赛,是这对好兄弟联手执教后的第一次正式赛事。1月4日,刚刚在鲁能退役的李金羽就加盟中国女足教练组,虽然因为没有A级教练证书而不能成为教练组正式助教,但没有“名分”的大羽并不计较:“我是来帮助鹏哥和女足的,有没有职务无所谓。”

  不过,当记者昨天看到李金羽,叫他“李导”时,他还是笑着默认了。作为一个刚刚转型的球员,他已经开始渐渐适应从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

  对李金羽,李霄鹏的评价很高,“大羽能给女足带来更多不一样的东西,他的性格和特质让大家很喜欢他。他能够让女足的进攻提升不少,队员们可以通过他的指点得到更多宝贵经验。”李霄鹏承认,他就是想让李金羽来提升女足的进攻实力。

  有意思的是,王海鸣执教中国女足时,也出现过“兄弟连”的现象。当时王海鸣的铁哥们高洪波被请来指导女足的进攻。高洪波是李金羽之前“中国最有灵气”的前锋,不知道李金羽是否会像高洪波那样,走到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

  性格不同,并不妨碍交情

  李金羽和李霄鹏的性格并不相同。前者个性张扬,后者则是憨厚中带着精明。

  当年在国足,两人还因为一次训练中的细节闹得脸红脖子粗,但很快又有说有笑。昨天抵达永川后,李霄鹏回答记者的一切问题时都显得非常稳重,按部就班;李金羽则不同,抵达永川后就玩起了微博,直言“外面虽然很冷,但酒店房间条件却很好”。

  性格上的不同并不妨碍他们的友情。当年在鲁能,他们住过一个房间;2006年,李金羽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李霄鹏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有意思的是,在公开场合两人很少有直接交流。昨天下午抵达酒店后,李霄鹏站在大堂中央,李金羽缩着脖子“隐藏”在姑娘们中间,稍不留神还无法发现他。整个下午加晚上,两人只在训练结束后说笑了一会儿。在昔日大哥面前,李金羽似乎很低调,更愿意让大家把目光都集聚在老大哥身上。

  明天,已经打上“李家军”烙印的中国女足,将迎来和加拿大的比赛。这场比赛之后,这一对兄弟还能笑得这样开心吗?

  徐媛眼中的李导、羽导

  “他们都喜欢和我们开玩笑”

  李霄鹏说,徐媛是这支中国女足中他最喜欢的队员。而在最近,徐媛一直在跟着李金羽训练。对这两人,她很有发言权。

  “两人性格都挺开朗,常常和我们开玩笑,和他们打交道很开心。”徐媛说。由于两个人都姓李,徐媛和姐妹们决定,单独面对某一人时,都叫李导;一旦两个人都在场,她们就叫李霄鹏“李导”,而把李金羽叫作“羽导”。

  李导和羽导究竟有什么不同?徐媛笑着说她只能从技术层面来分析,“李导以前踢中场,主要是强调大局观和配合;至于羽导,常常在射门时强调一个感觉问题,尤其是我们抢点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当前点有队友包抄时,自己一定要出现在后点合适的位置上……怪不得他之前能在中超进那么多球!”

  徐媛说,两个教练她都喜欢,羽导来了后她在射门抢点能力上提高了很多,所以这次四国赛,她要进球。

  韦迪今日抵渝督战

  这次四国邀请赛是春节前国字号球队最重要的一次赛事,韦迪将在今天抵达重庆,督战“李家军”。显然,在亚洲杯成绩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女足的表现让足协格外重视。

  昨天抵达永川后,女足仅进行了30分钟的跑圈训练,连球都没有动。李霄鹏解释道,前段时间在广州的训练效果比较好,之所以不马上动球,是因为旅途疲惫,要让大家恢复。

  徐媛也说,重庆的天气并不算恶劣,“北方都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来到重庆稍稍适应个把小时,就会觉得空气质量很好,挺适合比赛的。”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任重 采写
(责任编辑:kuner)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