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羊城晚报:国足换帅,足协应当机立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21日15:21

  点兵点金

  该不该让洋帅来当中国足球队的主教练,朝野内外人人心知肚明,但从来没人一以贯之。我们看到的一直是“土洋”交替,中国队的成绩也就一直死不死、活不活。

  此次中国队亚洲杯再败,2014年世界杯外围赛不到半年就要开始,节骨眼上,很有必要重新判断一次:该不该换帅?

  用排除法,则中国教练肯定要出局。理由很简单:新中国建国快62年,没有一个中国教练带队进入世界杯;即便是亚洲杯,也从未有中国教练夺过冠军。

  有人说这是“一竿子打沉一船人”,非也。拿高洪波来说,他带队夺了中超冠军,无疑是国内最出色的职业教练之一,这是一枚硬币的A面;但是,中超12队/次参加近4届的亚冠联赛,仅有一队一次杀出小组赛,这意味着:中超赛场上锻炼出来的最佳教练、最强球队,一出国门便不堪一击。这就是同一枚硬币的B面。

  透过A、B两面,我们感情上无限支持、同情高洪波等国产教练,理智上却必须承认,现阶段他们都是“窝里横”,难上洲际比赛的台面,更别提世界杯的大场面———“狗肉上不了正席”,就这样了。顺势还可以断定:如果现在不当机立断换帅,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一定出不了线。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和失败。以中国教练之孱弱,奇迹和大运怎会从天而降?

  大家都说,“出线足球”害死中国教练和足球。但是,竞技体育的内涵就是要分胜负见高下,一味“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还搞竞赛干嘛?蔡振华深知其理,故一面说“只有青少年足球这一基础夯实了,中国足球的水平才能提上去”,一面又说“国字号队伍当然还得要成绩,毕竟队伍在那摆着”。

  中国球迷心同此理,也是要成绩的,否则他们一定能接受高洪波的“亚洲杯练兵论”。现在,球迷和舆论沸反盈天,搞得高洪波和一众国脚、足协官员噤若寒蝉,不是“成王败寇”,难道还是“理解万岁”?

  兵败之后,韦迪说:必须且尽快为国字号队伍请外籍技术顾问———“教练的教练”。这话听起来一点都不诚实,既然是“教练的教练”,那高洪波之流是对老外顾问言听计从呢,还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若是前者,等于换帅;若是后者,等于是足协主动挑起矛盾,分化球队战斗力,最终只会落个骂名。

  当然,只靠换教练,也不一定行。毕竟选中的洋教练因为价格贵贱、适应快慢、本事大小,成功系数也有高低;而且,中国球员目前身体一流、体能一流、技术二流、战术意识三流,未必能立刻点石成金。但是,继续由高洪波带队,世界杯外围赛注定将变成另一次“练兵”。 ·汪 晖·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