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海口堪称海上运动胜地 海上休闲运动周首演成功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1年01月23日10:40
风筝帆板乐趣无穷。海帆协供稿
本报记者 林永成

  海口拥有131公里长的海岸线,北邻琼州海峡,海面常年刮稳定的东北季风,气候好、环境美、风力足,是开展海上运动的好地方。

  海上休闲运动周“首演”成功

  国际旅游岛首届海口海上休闲运动娱乐周1月22日圆满结束,这次活动充分展现海上运动魅力的同时,也展示了海口是开展海上运动的胜地。

  中国首次帆板横渡琼州海峡是首届海口海上休闲运动娱乐周的重头戏。这次横渡的琼州海峡直线距离为33.5公里,40多名专业和业余选手参赛,来自四川的王圆仅用47分钟就率先完成了横渡,而全部选手也在63分钟内横渡成功。选手们一个小时内顺利横渡成功,说明帆板横渡琼州海峡难度不大,然而,这种新颖的玩帆形式速度快、场面壮观,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参与性。海面上帆影点点,帆板像海豚一样在风浪中穿越,参与者乐在其中,观者赏心悦目。此外,与游泳横渡相比,帆板横渡安全性无疑更有保障。

  帆板横渡琼州海峡活动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的肯定,他们希望把这项活动的规模和影响扩大。据悉,下一届活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可能参与进来,成为活动主办方,而明年活动的规模也将扩大为“百人横渡”。

  此次活动周期间,还举行了T25三体大帆船场地对抗表演赛、帆船表演、海上风筝冲浪表演以及群众皮划艇娱乐体验、海上桨板划水体验等活动,体育运动与旅游休闲的结合,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次视觉享受和快乐体验。

  稍有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冷,影响了人们参与体验活动的兴趣,参与人数不是很理想。海南省帆船帆板协会是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该协会秘书长曾庆祝透露,原本此次活动是安排去年12月举行的,但由于滨海大道修路,只能延期至今年1月。曾庆祝说,海上休闲运动娱乐周安排在冬季举行,主要是考虑这个季节风力较足,但为了避开冷空气,以后活动可能安排在11月份或4月份举行。

  开展更多项目

  让更多的人来“玩海”

  海口西海岸建有国家级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常年可看到专业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业余玩帆者也玩得不亦乐乎,西海岸海域上经常可以看到帆影点点、千帆竞秀的美丽景象。不过,除了帆船帆板,其他海上运动项目就很少看到有人玩了。

  曾庆祝说,海南省帆船帆板协会今后除了继续主打帆船帆板项目外,还将努力开展多种海上运动项目。据悉,风筝帆板、T25三体大帆船等项目是海南省帆船帆板协会近期着力开展的重点项目。

  风筝帆板是国际上新兴且发展迅速的运动项目,这项混合了特技风筝、帆板、冲浪、滑水、滑板等多种运动元素的活动已经风靡全球。风筝冲浪具有简单易学、费用不高(全套装备大概在人民币1万元左右,装备购置后可长期使用)、使用成本低、装备携带方便、安全性较高等特点。

  2010年11月,首届风筝帆板国际巡回赛中国站比赛在文昌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百名职业、半职业选手参与角逐。曾庆祝表示,海口也十分适合开展风筝帆板运动,省帆船帆板协会今后除了着力于普及这项运动外,还将争取举办赛事和活动,扩大这项运动的影响。据悉,省帆船帆板协会准备组织一次风筝冲浪横渡海峡的活动。

  T25三体大帆船也是省帆船帆板协会重点开展的一个项目。这种帆船具有易学易操作、速度快、容量大等特点;相对来说造价低,一艘30多万元,比较容易普及;可以停靠在沙滩上,不需要码头,维护成本低。此外,省帆船帆板协会还尝试推广海上桨板、皮划艇等项目。

  省帆船帆板协会着力开展的海上运动,都是无动力、“零排放”的“低碳运动”,像摩托艇等动力型海上运动不在其列,体现了一种环保和安全的理念。

  需要专业化设计、规范化管理

  曾庆祝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游客逐渐从观光式旅游转变到休闲式旅游。许多游客到海南旅游,从看海转变成玩海。从旅游资源的角度上看,海口能叫响的景观景点并不多,但海上运动的资源优势却非常明显。“在海口玩海,除了气候、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外,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琼州海峡。琼州海峡距离适当,风力稳定,适合开展各式各样的海上运动,而海峡也让海上运动更安全。““我们要做足海峡文章,开展更多的海上运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享受其中。”

  “海南热带雨林等"绿色"休闲旅游资源已经开发不少了,但"蓝色"资源—海上休闲运动,开发得还远远不够,海口的海上休闲运动大有可为。”

  在致力于推动海口的海上休闲运动的过程中,海南省帆船帆板协会却遇到不少困难和困惑。“最大的制约是,我们至今没有一个能够自主开发的场所。如果有一片海域让我们能大展拳脚,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曾庆祝说。

  曾庆祝认为,海口海上运动的发展,需要统筹规划,需要专业设计,要有战略、有计划、有指导地进行。海口海上运动能否真正有大发展,政府的支持是关键。”政府的支持主要是政策方面的支持,只要政府给政策,我们帆船帆板协会有能力展开市场运作,引来资金投入。”

  (本报海口1月22日讯)

  作者:林永成 (来源:本报)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