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中美主攻PK汤姆胜陈丽怡 女排最缺如此全面之人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23日23:17
组图:跟汤姆洛根相比 陈丽怡在全面性上还需要提高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天津女排苦战五局力克恒大斩获全国联赛的半程冠军,同时本场比赛也是中美女排主攻锋线上的一次较量,恒大外援汤姆-洛根在攻守均衡方面尽显优势,反观新秀陈丽怡在保障方面力不从心,这直接暴露出中国女排目前在这一位置的人才缺乏。

  本场比赛,陈丽怡在扣球得分一项以13-8领先于汤姆-洛根,但是在被拦网有效撑起和直接失误丢分方面却以35-9和6-3超出。换言之,陈丽怡在扣球成功效率方面低于这位美国女排的当家球星,体现在比赛中就是面对恒大女排接应布拉切塞维奇的轮次,调整强攻被对手的拦网紧盯后连续出现“卡轮”情况,主动改变进攻线路和利用拦网打手的能力需要进一步的雕琢。

  拦网失误方面同样是丢掉两分,但是汤姆-洛根直接拦网成功次数以3-1超出,陈丽怡受限于自身的高度,以及对于起跳时机的把握和拦网手型的摆放有所欠缺,在网前对抗时盯防恒大女排接应布拉切塞维奇前后排强攻的抑制效果不够明显。

  陈丽怡和汤姆-洛根在发球环节的表现各具特点,前者的跳飘球更加注重落点的变化,特别是发球紧盯恒大女排自由人尉颖的策略非常成功,而后者同是兼备跳发球和跳飘球两项技术,发球得分和成功破坏一传的手段更加丰富,表现在技术统计中就是主动发球得分方面汤姆-洛根以2-1领先于陈丽怡。

  作为恒大女排接发球体系中最为重要的核心,汤姆-洛根不仅需要主接一传,同是还需要在自由人尉颖在出现起伏时承担更大的保障面积,而陈丽怡在天津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中主接一传的次数不多,更多的任务是落在对角主攻殷娜、接应李娟和自由人王茜身上,只是在轮换到后排时有限次地进行主接,而这一轮次遭遇到恒大女排的发球冲击而明显地暴露出自身的差距。

  此外在防守起球的环节,汤姆-洛根基本上能够在扩大保障面积的情况下,将后排起球稳稳地送至网前给二传冯坤提供组织防反的机会,体现在比赛中就是进行到第一局9-12落后时,恒大女排后排起球至网前太过贴网,而汤姆-洛根硬是通过良好的球感在不触网的前提下飞身将这一死球“激活”,而以上两项的后排保障能力正是陈丽怡目前所急需提升的技术细节。

  在与美国女排球星汤姆-洛根的各项技术层面对比中,同一位置的陈丽怡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而如此攻守全面之人正是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体系中最为急缺的。在前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首发历练陈丽怡时,却没有最大限度地开发其一传和防守潜能非常可惜,希望在未来的国内外高水平比赛锻炼中,能够留给她们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完善自我。(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