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前足协高管:高洪波难比洋帅 国足该征召李玮峰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30日13:13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卡塔尔亚洲杯决赛中,凭借李忠成在加时阶段的进球,日本队以1比0小胜澳大利亚,历史上第四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

  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曾多次以随队官员身份参加过亚洲杯的前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他认为无论是从竞技层面,还是从基础层面,中国足球都远远落后于日本。冯剑明表示,日本足球对于中国足球的超越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冠军的差别,日本足球与中国足球拉开的巨大差距已经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日本足球·成功之基

  背景:2011年的亚洲杯,中国队早早的当了“看客”,看到最后却是一种心碎。仅一水相隔,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远不能与中国匹敌的日本再一次笑到了最后。

  注重青少年培养灌输“肚脐眼”理念

  冯剑明告诉记者,日本足球职业化的时间和中国足球差不多,同样是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现如今差距是天壤之别,归根结底就是青少年培养的巨大差距。

  日本的足球人口是中国足球的10倍。2005年,日本召开了一次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工作会议,那次大会邀请了世界上在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方面有所建树的众多国家代表。在这个会上,日本足协确定了日本青少年走技术流,并且制定了50年的足球发展计划,提出50年之后要拿世界杯冠军。

  “不管这个目标最终能不能实现,但是至少确定了日本今后走技术发展之路。”冯剑明说,目前有3万多日本孩子在巴西踢球。而且日本足协要求,每所学校都要有业余俱乐部,各级青少年联赛开展得也很火热,每到比赛日,家长都跟过节似的。

  冯剑明的一位在日本的朋友曾对他讲起过一个细节,在日本青少年足球的训练中,教练一直在给孩子们灌输一种理念:肚脐眼向内理论。“听上去很奇怪吧?其实就是要求在停球的一瞬间,持球队员必须肚脐眼朝向场内,因为面对场内,可以观察到场上的任何情况。”由此可见,日本在培养青少年的时候极其严格。

  ●中国足球差距 更改年龄成风好苗子太少

  从2003年起便担任足协青少部主任的冯剑明,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大失所望,直到他退休,中国在培养青少年方面,依旧是雷声大雨点小。

  “可以这么说,咱们1985年以后就没出过什么真正的好苗子,各地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也很令人心痛。”冯剑明说。

  在青少年足球方面,中国足球还屡犯错误,更改年龄便是其中最为明显的。“这简直就是对自身的一种扼杀!一个足球运动员,改一年,他的成功几率将降低30%,改两年就是60%。”冯剑明说,这种现象在青少年培养极为严格和正规化的日本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