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爵士老帅告别23年帅位 忠诚斯隆曾几何想放弃?

来源:西安日报
2011年02月12日02:22

斯隆在发布会上老泪纵横。(宗河)
    两年前,当67岁的杰里·斯隆教练与“飞人”迈克尔·乔丹一同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时,站在演讲台上的老帅掏出老花镜来致感谢词的一幕感动了无数球迷,面对掌声和荣誉的斯隆尽管很激动,但却没有像乔丹一样泣不成声。如今,当这位69岁的老帅不得不离开他执教了23个赛季的犹他爵士队时,他的眼眶却情不自禁地湿润了……

  记者 靳鹏

  做球员时,身体条件并不算特别出色的斯隆却以强悍的防守和严谨的比赛作风在NBA联盟闯出了名号,不但两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而且成为了NBA历史上至少4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一队的18名球员之一,他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芝加哥公牛队,公牛队甚至为斯隆曾经穿过的4号球衣举办了“退休仪式”。有意思的是,当斯隆成为爵士队主帅后,由乔丹领衔的公牛队却使他和他的爵士队屡屡与NBA总冠军擦肩而过,当然,那是后话。

  稳重却又不失精明的斯隆退役后很自然地选择了转型做教练,在短暂地执教了公牛队三个赛季并给犹他爵士队历史上的第五任主帅弗兰克·雷登做了四年助手和球探后,斯隆在1988年12月9日这一天正式成为了爵士队的第六任主帅,而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

  美国人做事喜欢用数据说话,在竞技体育领域更是如此,那么,就让我们看看斯隆在他的教练岗位都取得过怎样的“数据”和成就吧:执掌爵士队帅印期间,斯隆指挥常规赛1809场,获胜1127场,常规赛胜率62.3%,指挥季后赛196场,赢球96场,这些数据均排名爵士队史首位。

  他曾两次率队打进NBA总决赛(1997和1998赛季),五次获得中西部赛区冠军。爵士队在他的带领下连续16个赛季打进季后赛,10个赛季胜场超过50场。2004年2月7日战胜菲尼克斯太阳队之后,斯隆取得了执教生涯的第900场胜利,成为NBA历史上第八位胜场达到900的主教练。2006年12月11日与小牛的比赛之后,取得了他作为主教练的第1000场胜利,这使他成为了第五位千胜教练。2008年11月8日,率队战胜雷霆队后,斯隆拿到了执教犹他爵士的第1000场胜利,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率领一支NBA球队拿到千胜的主教练……

  “忠诚”是斯隆老帅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优秀品质,早在2004/2005赛季,他就打破了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中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纪录(16年),而如今,他将这个纪录提升到了23年。将自己的生命与自己执教的球队融为一体,这恐怕就是一名职业教练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了。在这漫长的23年中,斯隆难道没有想过中途放弃吗?当他的妻子鲍比患上癌症并最终于2004年与世长辞的那段日子,他没有想过放弃吗?当他率爱徒马龙、斯托克顿闯入NBA总决赛却被乔丹和公牛队击败,无缘总冠军时,他没有想过放弃吗?当他渴望重建一支强队,却得不到老板的鼎力支持时,他没有想过放弃吗?事实上,斯隆在那些常人会无奈放弃的时候一次次选择了坚强、选择了留守、选择了忠诚。

  别了,老帅斯隆,你边擦拭泪水边说时候已到,是时候离开了,然而,你为篮坛留下的经典挡拆战术、无数值得回味的生死对决以及一颗忠诚的心没有人会忘记,即使你至今没有戴上过冠军戒指、没有成为冠军教练,但你却无愧“伟大”二字,所有人都见证了你的一头华发因为一项你热爱的运动和一支你所效忠的球队而鞠躬尽瘁直至变为根根银丝的过程!

  看,老帅的泪水在飞,就在那一刻,无数篮球迷也难免潸然泪下,但他们随后一定会送上微笑和祝福,因为这项运动的历史上真的出现过这样一位值得所有人起立鼓掌的老帅……

  作者:靳鹏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