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新年两战显三雄争霸 刘翔2011夏天绝对值得期待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2月14日03:05

视频-卡尔斯鲁厄室内赛刘翔获季军 奥利弗夺冠

翔飞人更衣可爱至极

    搜狐体育讯 刘翔、罗伯斯、奥利弗,这是从2004年开始7年间世界男子高栏最顶尖的三名运动员。在本周的德国两站室内赛中,伤愈的中国飞人刘翔与罗伯斯、奥利弗先后见了面,并与后者在卡尔斯鲁厄室内赛有了交手。尽管这只是60米栏的比赛,但我们可以初步判断2011甚至2012年,世界男子高栏都将呈现三强争霸的格局。而中国飞人刘翔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完全可以扭转暂时的劣势,在今年夏天的世锦赛110米栏上一展王者风采。

  龟兔赛跑,不能有伤

  今年是兔年,不由得让人联想起那个著名的寓言——龟兔赛跑。兔子大意打盹,最终让乌龟得了第一。但在男子高栏的跑道上,跑得再快的兔子,如果受了伤那将是相当致命的。

  去年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刘翔就是因为伤还没好利索,结果不仅没拿到好名次,自己也身心打受打击,连去年9月的世界杯都被迫退赛。而这次刘翔到德国参加的尽管是两站小比赛,但是是刘翔当做复出起步基点的第一个平台。从这个层面看,两站比赛的季军虽然不起眼,但不论内容还是结果,对正处于逐步恢复国际比赛感觉的刘翔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现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依然在受到伤病的困扰。5日在德国斯图加特田径赛决赛中,他中大腿受伤未能参加当天的比赛。三天后在法国列文室内赛上,尽管没有强敌参赛罗伯斯依然非常小心,决赛的成绩仅为7秒57。而到了杜塞尔多夫,罗伯斯临时又以腰伤为借口退赛。而今天卡尔斯鲁厄站的冠军奥利弗尽管不可一世,但决赛下来他那拖着伤腿走路的样子不得不让人担心。

  110米栏的跑道上,对于顶尖选手来说,就是不能有伤,刘翔都说了,伤病是天敌,被天敌盯上了的运动员是难以有持续稳定的表现的。而刘翔的情况,从这两站来看,伤病已经不是问题。

  大节奏,刘翔有规划

  三名顶尖选手都是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主,都曾经在自己的巅峰状态创造过许多优异的成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如何在一个赛季的伴漫长过程中,合理安排调整自己的状态,才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基本素质。

  罗伯斯曾在2008年疯狂透支自己的110米栏天赋,当年2月他在男子60米栏室内赛的比赛中,并以7秒33创造了个人的室内赛最好成绩。随后在6月13日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中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跑出12秒87,超越刘翔的记录成为新世界记录的保持者。当年月罗伯斯奥运会摘金,达到了自己事业的巅峰。但这几年罗伯斯也是伤病不断,在重大国际比赛中鲜有更出彩的地方。2008年当时21岁的罗伯斯曾创下了60天参加10站比赛的疯狂记录。在对自身状态的把握上,罗伯斯以及他身后的教练团队似乎不是很在行。

  而奥利弗也是一名喷发型的选手,去年他在3个月内5次进入13秒,在某种程度上说丝毫不压于罗伯斯2008年的疯狂劲。天赋挥霍得太快太多,就极容易受到伤病的惩罚,而且即使侥幸暂时躲过了伤病,自身的状态高低的把握都将更难。而以智慧见长的刘翔,只要摆脱了伤病的影响,应该说可以通过国际比赛,比较稳定地提升自己的状态和成绩,这对备战要到今年夏天才开始的世锦赛,是非常关键的。

  杀手锏,刘翔武器威力不逊色

  顶尖高手之间的对话,在没有明显漏洞的前提下,比的就是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而刘翔技术出色、栏间节奏把握能力强的特点,是罗伯斯、奥利弗所不具备的。罗伯斯、奥利弗给大家最大的印象就是身体素质好,肌肉类型非常优秀。竞技体育达到最顶尖层面的对抗,这些方面的优势是很关键,但在身体素质不是很差的情况下,如果又有相应的出色技术做保障,效果将是相当明显的。

  通过这两站比赛刘翔的表现看,尽管最终他都没能成为冠军,但他的过栏技术,以及栏间的节奏都是两次决赛中所有参赛选手里最突出的。拿央视记者冬日那的话来说,刘翔的技术优势还在。刘翔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通过以后的国际比赛,在实战中逐步捏合自己的优势,将自己以前薄弱的起跑环节进行相应的改进,让自己的栏间节奏更紧凑一些。这样一来,到了110米栏的跑道上,刘翔中后程的冲刺优势再发挥出来,弥补与罗伯斯、奥利弗的差距将不是很难的事。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刘翔甚至存在着比较乐观的超越对手的可能。今年8月的大邱世锦赛,刘翔很值得我们期待。(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刘翔起跑反应时冠绝全场 翔飞人已达到比赛目的
·刘翔:祝有情人节日快乐 看我比赛上班可以迟到
·刘翔谈德国赛感受最深一点 轻描淡写大邱世锦赛
·欧洲两战翔飞人接近完美 一细节凸显刘翔在进步
·新年两次碰撞显三雄争霸 刘翔潜力大夏天或出彩
·刘翔两个季军收获大于失落 一优势未丢值得期待
·冯树勇:刘翔正回归世界赛场 德国司机迷恋刘翔
·冬日那:刘翔没发挥真实水平 前三栏有明显进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