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复出低调复出 孙海平:起跑反应速度不理想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4日09:36

  刘翔国际赛场复出低调起步 孙海平:起跑反应速度不理想

  2011年2月14日 B02:体育·综合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

  □晨报记者 黄嫣

  在每个人都习惯刘翔在复出时刻“放卫星”,但在德国首秀的第一场比赛,刘翔却缓缓踩了一个刹车,来了一次软着陆。这让很多期待他一飞冲天的人,有些胸闷,有些不明所以。很多人已经习惯了那个叫嚣着“我收不住”的“张狂样”,对于如此低调的起步,都有些不适应。

  事实上,刘翔在德国的两场室内赛无论以怎样的结局收场,很多人都已经从自己的角度预见到了中国飞人的未来。他可能不会再以张扬的姿态刺激我们的眼球,但一个稳重低调的全新风格,也的确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就如孙海平在德国赛后所说的,刘翔现在要的不是“拔苗助长”而是“循序渐进”。

  刘翔上一回在欧洲赛场露面,还是2008年6月9日的美国尤金田径赛,当时他状态尚佳,但最终因抢跑被罚下。2个月后,便出现了北京奥运的“刘翔伤退”。

  3年转眼即逝,复出的刘翔开始“收复失地”,去年11月,他更是完成亚运会三连冠,可所有这些,都只是在亚洲赛场。因而翔飞人此番踏足欧洲赛场,也被视为“正式重启”。

  北京时间2月12凌晨,这场让很多人以为刘翔必定一鸣惊人的比赛,虽然110米栏名将、刘翔伤前的夙敌罗伯斯因腰部不适退赛,但这并不妨碍比赛的激烈。去年室内世锦赛上获得第四名的斯沃博达途中速度惊人,以7秒57夺冠,美国选手克拉多克紧随其后,刘翔排名第三的成绩与孙海平之前预测的7秒60完全相同。但距离很多人的“心理价位”还差很大一段。

  站在跑道一角的孙海平是场内场外最冷静的一个,看着刘翔飞驰过终点,他心里想的并不是成绩,而是伤情。这是刘翔伤愈复出后第一次在真正的国际赛场上驰骋,他不知道拼命三郎性格的徒弟,是否会再度发生酸痛反应,这一切,他心里也没有底。

  好在,一脸轻松走过混合采访区的刘翔给师傅吃了个定心丸。孙海平很快读到了刘翔脸上表情的意义,一切还好,他心中第一块石头落地了。刘翔完赛后,脚伤处没有再出现不良反应。这也就意味着,“翔飞人”参与高强度的国际比赛,已经有了最坚实基础。

  “我现在感觉越来越好,大邱世锦赛上,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面对电视镜头,刘翔的表情让很多人感到放心。

  那么第二件事情就是找寻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师傅说,在场边的他第一时间拿到了数据统计,0.166秒的起跑反应速度,让他有些不满意。在决赛8人中刘翔的起跑反应只列第六。这样的反应速度置换到110米栏,刘翔也许可以凭借后半程的能力追赶回来,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在只有5个栏架的60米栏比赛中,刘翔这样的反应速度是致命性的失误。

  很快,孙海平找到了刘翔,两人一起讨论了落败的原因,师傅认为刘翔的起跑力度是够了,但是速度却没提上来,这是他失利的最大原因。不过师傅也认为这倒是件好事,“现在暴露问题,可以立即着手解决,对备战世锦赛有帮助。”

  孙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0米栏本就不是刘翔的强项,善于后半程发力的他,容易在短距离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所以说,德国这两场比赛,教练组的主要意图就是训练刘翔的起跑与栏间节奏,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或许孙海平的话还可以那么理解,随着室外赛季的到来,刘翔很快也能很快从蛰伏期醒来。根据教练组安排,目前初步敲定刘翔2011年的首场室外赛应该是5月份的大阪精英赛、其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大邱世锦赛等几次比赛都将成为刘翔真正爆发的土壤。而中国飞人对此也早已摩拳擦掌。只是与弟子相比,出言谨慎的师父仍不忘忙着“降温”:“现在还是要多发现问题,很快将状态拉高也不好。慢慢来,稳步推进吧。”毕竟,拔苗助长的结果谁都赌不起。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