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频道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骨龄”让“年龄”走开 足协新政策引发新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2月16日15:16
新民图表 贺信

    “我长得快,发育得快,这有罪吗?”得知从此以后不能再跟队友们一起比赛,心情低落的高志杰,这样问自己的父母。作为上海幸运星俱乐部的一员,在梧州的骨龄检测中,小高被查出“超龄”,小高的父母却非常肯定地表示:自己孩子的年龄是百分百真实的。

     看“骨龄”而非看“年龄”,中国足协推出的这项新政策显然是杜绝“以大打小”的有力武器,不过却也引出了新问题:对于那些年龄真实,却发育过早的孩子,该怎么办? 年龄一点没假 中国足协开查骨龄,上海的两支球队有多人牵涉其中。几经辗转,记者昨晚找到了其中一名上海籍小球员的父亲高萍。谈起儿子高志杰,高萍情绪激动:“我和他妈可以拍着胸脯说,孩子的年龄绝对是真实的,他就是14岁,一点没假!” 高萍表示,儿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踢球,8年了年龄从来没变过。他说:“出生证、户口本都没问题,怎么调查都可以。我这里还保留着孩子刚出生时打预防针的证明,这些都能造假吗?”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这批队员的骨龄最大只能为14.2岁,而高志杰显示为15.2岁,大了一岁。放在以前,可以多1.5岁的误差,现在连多0.1岁都不行。“孩子是长得高一点,这几年平均每年都要长8到10厘米,但身体还是很瘦弱的。只能说,他发育得比较早。”高萍说,“上海的户籍管理是最严的,到哪里去改年龄?” 今后前途堪忧 因为骨龄超标,高志杰无法获得参加比赛的资格,昨天已经坐上了从梧州回上海的火车。高萍透露,以往生性活泼的儿子,如今像变了个人,情绪非常差。“火车上给他打电话,他也不接,到后来干脆关机。他说想不通自己犯了什么错,我们也很担心。”

    高萍介绍,他们是普通的工薪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前几年自己还生病在家休息了很久。即便如此,还是把全部的精力和财力都投在了孩子身上,全力支持他踢球。高志杰也很争气,一直是幸运星这一年龄段球队的主力中锋,这让父母非常高兴。“孩子还是有希望踢出来的。”高萍叹了口气,“辛辛苦苦这么多年,小孩就这样废掉了,多可惜啊。” 制度仍需完善 高萍说,对于骨龄超标的球员,足协这次并没有处罚,还可以参加上一个年龄段的比赛。高萍又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儿子要想踢上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足协此次骨龄检测只针对1997/1998年龄段,而没有针对1995/1996年龄段。“这样的话,我儿子比别人可能要小三四岁,怎么踢?” 幸运星俱乐部的总经理易文斌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作为一家专门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俱乐部,我们绝不会故意、主动给小球员改年龄。一些发育早的孩子,检测骨龄肯定吃亏。”他说,“打击假年龄,这对中国足球是件好事,我们非常拥护。但足协查了这个年龄段,为什么不查上一个?既然要查,索性就通通查清楚、查干净,来一场彻底的大扫除!” 高萍还希望,中国足协能对那些年龄真实、骨龄超龄的孩子区别对待,给他们一个机会。“不能一棍子打死,连申诉的权利都没有。我们敢接受任何调查。”

    实际上,高志杰的遭遇并非个例。就连中国足协自己也承认,骨龄检测会有2%的“误伤”。既然如此,对于那些“无辜者”,是否可以考虑给一点公正、透明的机会来申诉? 本报记者 关尹


  作者: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