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浦东中邦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成耀东带青年队不放松 常住办公室补充带队经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玮
2011年02月23日06:53
  编者按:少帅,一个响亮的名字。

  新春过后,上海的体育圈里,涌现出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少帅。他们原先都是自己专业领域赫赫有名的名将,执起教鞭,有的已是久经沙场,有的却是新官上任。

  这些少帅在执教过程中,会碰到什么困难?有过哪些困惑?自己又有怎样的思考?本报将从今日起推出“走近少帅”的系列文章,通过记者下运动队第一线采访,走进他们的执教生活,给读者一个答案。

  按照成耀东自己的说法,他已算不上是“少帅”。8年前,36岁的成耀东已成为当时上海中远队的主帅,率队夺得当年甲A亚军。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成耀东算得上是成名已久。

  但如果按年龄算,如今44岁的成耀东在教练圈子里依旧不算大。更何况,他如今是一群18岁青年军的教头。“硬要说我是少帅,也行”,成耀东爽朗一笑。

  床头前一叠书

  成耀东在洪庙基地的办公室位于三楼,条件相对简陋。办公室里间还有一个小房间,放有一张床,床头柜上放着一叠书。摆在最上面的,是一本《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

  当了7年的中国职业联赛俱乐部主教练,成耀东的业务能力有目共睹,但要调教这批18岁的青年,完全把带成年队的经验搬过来,显然不行。接到上任通知的几个月时间里,成耀东去请教了不少青少年训练的专家,又去买了一堆专业的书籍。洪庙基地离市中心有60公里以上,成耀东每星期最多回家2次,平时就住在办公室里。晚上没事,就翻书籍和资料“充电”。

  “当时我们一听是成指导来做我们教练,既高兴,又担心。高兴是他名气那么大,肯定有水平,担心是怕他耐不住寂寞,不知道会不会好好教我们。”中邦队的一名队员这样告诉记者,“不过一个星期后,我们就全放心了,谁都看得出,成指导是全身心扑在我们队里了。”

  训练后一句话

  “刚才那个打门也不错,但如果分右边,效果会更好,能理解我意思吗?”一堂训练课中,成耀东把一名队员叫到一边,和他交流。

  “能理解我意思吗?”是成耀东现在训练中经常用的一句话。“青年队的队员,从生理上讲已经基本发育好了,和成年人没什么两样,但心理上却远还没有成熟。很多事情,成年队的人一听就懂了,但和青年队队员要耐心解释,为什么这个球要这样传,为什么要做这个训练套路,会帮助你们提高什么技术。”成耀东娓娓道来,都是他自己学习和实践总结出来的心得。

  成耀东不是一个大嗓门教练,但带成年队的时候,有时急了也会吼两嗓子。但现在带青年队,成耀东训练从头到尾都是“好脾气”,指出球员错误时也是和颜悦色。“青年队的小队员和成年队的不一样,他们需要更多的鼓励,不然很容易打击他们积极性”,他说。

  人生中一个梦

  在执教中邦队之前,成耀东不是没有收到过中超俱乐部的邀请,还不止一家,但他最终选择了执教从乙级联赛重新打起的中邦队。成耀东说,这和他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有关。

  说起这个梦想,成耀东有点不好意思。“从大的方面来说,我希望足球能够真正地在青少年层面普及,这才是中国足球振兴的出路,但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事。”为了这个梦想,成耀东联系了市体育局、市教委有关部门,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一个青少年足球联盟。“从小的方面来说,我就是要通过带好现在的这支队,摸索出一套带青年梯队的方法。”

  在成耀东看来,相对于少年队与成年队,青年队正好是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因为他们是一批经过选拔的人,一只脚已经跨上了职业队的门槛,这时候如果培养得当,将对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产生巨大影响”,成耀东说,“我们老是说有些队员小时了了,大未必然,这里面有各种原因,但中国缺乏好的青少年教练,也是一大原因。”

  “现在既然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我就要好好把握,完成全运会的任务,把这批孩子都顺利送到职业队,并最终摸索出一套训练方法,这是我给我自己定的三个目标”,成耀东说。

  作者:张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