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洋帅满中超,土帅独憔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2月23日11:31

  赵照

  特鲁西埃现身深圳,中超洋帅达到二位数,外教蔚然成风的背后,是中国本土足球教练青黄不接的现实困境。

  老一代的土帅里面,徐根宝、戚务生和金志扬可谓“三巨头”,在整个甲A峥嵘岁月稠,其后又有朱广沪、高洪波和吴金贵这三驾马车的先后崛起。中国职业足球十五年风云变幻,洋教练走马灯一样来来去去,土帅们却一直载沉载浮,也曾上演了无数或光彩或悲催的故事。

  然而,土帅的市场前景还是一步步走向暗淡。在待遇最好竞争也最为激烈的一级市场——中超,土帅相比洋帅最大的优势,也许只有性价比,可人民币的汇率升值,扩大了洋帅的竞争优势,通胀压力之下,此消彼长,土帅在中超的生存空间逼仄愈发明显。

  在土帅占据多数的中超赛场,洋帅往往是豪门的夺冠游戏筹码,而当洋帅成为中超多数派,俱乐部老板们的心态,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比起内外援的引入费用,请一位洋帅的代价可谓低廉,但对球队成绩提高时常有立竿见影的作用。于是,土帅要想在中超立足,就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心血汗水,以及运气。

  有些洋帅,如李章洙、伊万,已经在中国足坛执教多年,谙熟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有些洋帅,如阿里·哈恩,在中国国字号球队曾经执教,累积了名气和人脉;有些洋帅,如布拉泽维奇,戴着名帅的光环来到中国,走的是从俱乐部到国字号的曲线上升道路,在洋帅螺旋式上升的同时,堵塞的,是土帅的路。

  那些仍然身在其位的国字号土帅,如高洪波,帅位在媒体和舆论看来,摇摇欲坠,随时有可能被一位洋帅所替代。特鲁西埃的到来,很快就被舆情视为取代高洪波的优选人物,一旦国家队在接下来比赛中境遇不佳,那么呼吁特鲁西埃赴京的声浪,足以让足协顺应球迷呼声,这一点上,韦迪执掌的足协比起以往,已经有了先例。

  能用钱请来的洋帅,对于目前的中超俱乐部和中国足协,都已经不是问题。前几任落马的足协实权副主席的黑金时代,请洋帅和请土帅都有莫大的私利可图,现在没人敢在这上面伸手,特鲁西埃们由中超到国字号的上洛路线,显然是一条颇受认可的通途。

  其实,这样形成一个惯例,也没什么不好。让洋帅先在中超秀技艺比才智,然后从中挑选适合者礼聘到国字号球队,走一条符合中国足球国情、有中国足球特色的选帅道路,也算得上是知行合一。

  至于土帅,也不是绝对没有生存空间。中超不行,还有中甲,中甲不行,还有乙级,至于中超,也并非真就会让洋帅一统江湖,优胜劣汰,其实不分土洋,在绿茵场上,生存的法则只有一条,那就是用胜负来说话。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