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郭家明建议国足学习德国 进攻手段丰富才能制胜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24日11:31

  本报讯(记者王洋)2月23日,“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在香河开幕,全国120多名足球教练员参会。在首堂课上,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成员、亚足联技术调研小组组长郭家明作了“南非世界杯技术分析与世界足球发展趋势”报告。他认为,中国队不宜学习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的踢法,因为这种控球型踢法效率低下;而德国队依靠丰富的进攻战术取得了更多的进球,值得中国足球学习。

  郭家明是香港足球名宿,他被中国球迷熟知,还是上世纪80年代。1985年5月19日,时任香港队主教练的郭家明率港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以2比1击败中国队,令中国队失去入围1986年世界杯的机会。

  结合南非世界杯比赛,郭家明对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参加了南非世界杯的4支亚洲球队中,韩国、日本、朝鲜、澳大利亚各有特点。“日本队注重防守,团队技战术意识出众;韩国队注重控制比赛,球员技术能力强;澳大利亚球员身体强壮,对高空球的防守和进攻经验丰富;朝鲜队除了首战巴西队时打出了速度快、反击坚决的特点,其余比赛表现不佳。”他认为,从总体来看,亚洲球队近几年与世界强队的差距逐渐缩小。

  郭家明对欧美多支世界强队的分析十分详细。谈到世界冠军西班牙队,他表示,西班牙队夺冠不是依靠超强的进攻力,而要感谢运气。“在7场比赛中他们只丢了两个球,还有多场1比0的胜利,他们赢球更多是依靠严密的防守和运气。由此可见,无论球队中有多少技术出色的队员,做好防守才是夺冠的关键。”西班牙队的前场控制球打法建立在队员细腻的个人技术基础上,中国队要学习他们的踢法有很大难度。

  郭家明认为德国队、乌拉圭队更值得中国队学习。他用数据来佐证自己的观点,“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7场比赛进了8个球,这是偏少的。他们虽然采用积极控制球的打法,但平均每15脚射门才能进一球,效率很低。而德国队在7场比赛中打进16球,在比赛中展现出丰富多样的进攻手段,让对手很难防范。”郭家明还表示,乌拉圭队也是一支让人惊喜的球队,他们的打法非常实用。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