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世界杯亚洲区名额将缩减 布拉特新政对亚洲不利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2月24日14:27

  本报讯 (记者王瑞 实习生邓旭) 2011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就将拉开大幕,目前对于亚洲非常不利的是,国际足联很可能会缩减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名额,就是从原有的4.5个名额削减到4个。

  近年来,亚洲足球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日本、韩国也都在世界杯上有过不俗表现,而且自从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后,亚洲的世界杯名额竞争也更加激烈,亚足联一直希望国际足联能够给亚洲增加名额,但是现在却传出不利消息。按照相关规定,国际足联将于3月2日、3日在总部苏黎世召开执委会会议,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确定各大洲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的名额。目前名额竞争非常激烈,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希望将3.5个名额增加为4个,而南美足联也表示希望在巴西作为东道主的前提下,依然保持4.5个名额,更为关键的是布拉特对这两种建议都非常支持。由于亚足联主席哈曼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叫板FIFA大佬布拉特的权威,因此这场权力之争很可能会影响到亚洲的名额分配。如果中北美洲增加0.5席,那么最有可能被削减的就是亚洲区。

  根据赛程安排,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分为四个阶段,中国队将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对手会在4月份通过抽签产生。以国足实力闯进亚洲区20强赛应该没有问题,但要想进入10强赛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如果亚洲区世界杯名额缩减到4个,那么国足圆梦巴西世界杯的难度无疑就会更大。

  和中国无关

  贺晓龙

  按照坊间传言,国际足联准备削减亚洲世界杯参赛名额,是一场政治阴谋,主要是因为国际足联一把手布拉特和亚足联一把手哈曼化友为敌,这次布拉特是想给哈曼一点颜色看看。

  坊间传言不一定可信,但削减亚洲的世界杯参赛席位,是肯定不合理的。世界杯参赛名额的分配,一般是以上届世界杯的成绩为风向标的,而南非世界杯恰恰是亚洲球队表现最出色的一次:韩国和日本都杀进了16强,而且是分别完胜希腊和丹麦两支欧洲球队后小组出线的,澳大利亚也战胜了欧洲二流中的顶级塞尔维亚,就连同属亚太赛区的新西兰,表现也出人意料地给力,小组赛三战均战为平局,居然成了整个赛事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亚洲球队如此出彩,只有2002韩日世界杯可与之媲美,但那次世界杯韩国日本的爆发,主要是沾了东道主的光,不能太当真。

  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是当前亚洲三强,他们的世界杯预选赛即便放在欧洲区打,都具备出线的实力,一旦国际足联最终真将亚洲的世界杯席位削减为4个,其他亚洲球队就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按照“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逻辑,中国足球的生存空间应该也会大受影响,但这一次却真的不关中国的事,前不久中国足协出台了新的十年规划,已经将国家队的近期目标改为杀入亚洲预选赛的10强赛,表面上有“灭自己威风”之嫌,实际上却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决策。就下届巴西世界杯而言,中国其实已经脱离了亚洲区的核心竞争圈,我们目前一线球员的水准和储备、主教练提升球队实力的战术素养、参加重大赛事的心理气质,都不足以拿到世界杯参赛席位。而这次国际足联削减亚洲名额,主要是针对下届世界杯,所以,头疼的是伊朗、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在及格线边缘挣扎的球队。中国足球,还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做一些长远打算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