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媒体评论

中国体育报:李世鑫的国歌 一个国家最好的名片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3月02日09:59

  世界大赛上放错国歌、卡带、升错国旗之事并不少见。但一般是偏僻之地、或体育成绩很差之小国,从来与冠军无缘,突然爆冷登上榜首、或挤进前三,让东道主毫无准备之下手忙脚乱,拿错了盘、找不对旗。

  天有不测风云,几乎垄断了世界跳水大赛金牌的中国队员上月中世界杯俄罗斯站夺冠,也被放错了国歌。“无奈”之下,夺冠的中国小将李世鑫自己站在领奖台上引吭高歌,清唱一曲“义勇军进行曲”,引来如雷掌声……

  世界上的国旗大都大同小异,尤其是欧洲的三色旗,为许多国家所用,不同的只是排列不同而已。但国歌却不同,千差万别,连相近的都不多,而且“档次”拉得很开。凡世界200多国家及地区,国歌能被记住、甚至朗朗上口者,不过十也。就国人而言,能记住,一听便知者,也就法国“马赛曲”、德国“德意志之歌”、美国“星条旗永不落”……为数不多几首。而且,当今之世,演奏国歌最多之地,就是体育赛场。很多人都知道英国国歌乃“天佑吾王”,但旋律调门几何却少有人知。日本国歌“君之代”,旋律舒缓,慢条斯理,如身穿和服行进中。韩国国歌“爱国歌”则名字都几不被人所知……

  所幸,聂耳作曲、田汉作词之“义勇军进行曲”乃国歌中之上乘,无论旋律,或歌词,都慷慨激昂,催人奋进。与英国、德国国歌产生于太平盛世不同的是,“义勇军进行曲”、“马赛曲”、“星条旗永不落”,及前苏联国歌“神圣的联盟”一样,都产生于壮怀激烈的大时代,或于荡涤污泥浊水的大革命之中,或身处保家卫国的战争漩涡,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发出的是振聋发聩的最强音。正所谓,国歌之命运,也是国家的命运。文革浩劫中,“义勇军进行曲”被禁止播放、演唱,文革结束后只恢复了旋律,歌词填写了些应景之作,直到文革流毒渐被肃清,才回到原词。普京在谈到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国歌时曾说,弃用前苏联的国歌等于抹掉了一段历史。

  从足球的角度讲,德国国歌是普及率最高的。一个原因是德国队是世界杯、欧洲杯打入前四名次数最多的,现场直播将之传入翘首以待比赛开始的万千球迷耳中。另一个原因是取词于19世纪德国诗人奥古斯特·冯法勒斯雷本的“德意志之歌”取调于18世纪被誉为交响乐之父约瑟夫·海顿所做“皇帝四重奏”的第二乐章,旋律乃交响乐中之上品。我从一开始就感觉德国国歌似曾相识,后来才知道是听过“皇帝四重奏”的缘故。我也在央视周日的“拳王争霸赛”上多次见过有美国拳手参加的比赛上演奏美国国歌的场面,很多次都是美国歌星清唱,很多次歌手都对旋律做了不同的艺术处理,全场肃立聆听。是演唱会,也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李世鑫俄罗斯本萨赛场上高歌“义勇军进行曲”系放错磁带而不得已而为之,其实清唱、或以各种不同风格、形式演奏、演唱国歌也可有意为之。演奏、演唱国歌需要有一个庄严、隆重的场合,而世界大赛的开场和发奖仪式当是最佳场合。至今为止,最令我感动的合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鸟巢十万人引吭高歌“义勇军进行曲”,气壮山河,其境界已远远超出合唱和音乐。

  李世鑫能有机会在世界大赛上清唱国歌是千载难逢的荣幸。任何一个国家,国歌能被人一听便知也是这个国家的荣幸,国歌是一个国家最好的名片。

  本报记者 周继明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