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1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1短道世锦赛动态

李琰:周洋还年轻需要保护 目前队内没有新王濛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3月04日11:42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距离2011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开幕还有一周,冬奥会冠军周洋却被排除在名单之外,3日晚,中国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向本报解释,周洋落选是出于保护的目的,包括派出多位新人的阵容,都是为了更好备战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

  周洋的希望 在2014年冬奥会

  体坛:这次世锦赛为什么要大面积起用新人?

  李琰:这次我们派出了四老六新的阵容,其中张会、刘秋宏、梁文豪、宋伟龙四人参加过世锦赛。韩佳良和赵楠楠都是因伤缺席,特别是韩佳良在上海站受那么严重的伤,之后刚刚痊愈就出战亚冬会,虽然没有取得很完美的成绩,但是已经尽力了。

  亚冬会结束后,队伍回到北京仅两天接着又开赴莫斯科和德国参加了世界杯的第五站和第六站。刚回来不到十天,又要准备出征谢菲尔德世锦赛,间歇的时间太短,队员体能消耗很大,所以让有伤病的老队员休整。

  体坛:奥运会冠军周洋为什么会缺席呢?

  李琰:周洋第五站和第六站世界杯都没去,参加完亚冬会后就让她休整了。她是年轻队员,在奥运会完了后需要一个时间去调整,包括心情、心态、身体机能等等方面都需要时间休整。

  体坛:这是不是出于保护她的目的?

  李琰:对。当她的身体和心理出现了状况后,所谓状况就是有一些不适,你让她顶她也能顶,像亚冬会她一样尽力去做,但是会有不良后果。

  咱们对她的期望还是应该放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对于一个18岁就拿到奥运冠军的队员来说,从领奖台下来后的确需要一个时间去调整各方面,我不希望她昙花一现。不希望她像有些年轻的夏季项目的运动员那样,在拿到奥运会冠军后就消失了。昙花一现这个现象一两句说不清,肯定是个线条性的,还是让运动员自己用时间去调整,比如像王濛去上学,对她自己来说可能就是个时间上的调节。

  体坛:杨扬退役后,作为接班人的王濛并没有缺席重大的赛事。

  李琰:每个项目,每个人都不一样,不能这样去比较。

  体坛:王濛去上学后,按成绩来说周洋是新核心人物的首选,缺席这次世锦赛对她的地位会有什么影响吗?

  李琰:(笑)不会。周洋也好,我们的队伍也好,都很值得期待。无论是老的还是新的,水准在哪,只要制定目标,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还是有时间的。

  体坛:为了最终的目标中间肯定会有很多取舍吧?

  李琰:对,取舍很多。拿这次来说吧,如果周洋去了,接力肯定会更好使,包括韩佳良、赵楠楠,他们肯定要比年轻队员成熟一些,但没有必要追求短期的成绩,那样做对运动员很残忍,对这个项目也不好。

  年轻队员中还没有“王濛”

  体坛:虽然是基础年,但需要培养核心人物,而核心人物需要通过不断比赛去积累经验,队伍也需要通过比赛去磨合阵容,这样大面积起用年轻队员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李琰:起用一些年轻队员不是我有意去做的,我跟中心签了四年合同,目标是索契冬奥会。我也知道大家希望每一站都取得好成绩,我们也有这样的愿望,但是从长远看,应该放弃短期的目标和利益,着眼于未来,真正的把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不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会坚持走下去。

  体坛:目前队伍情况怎样?

  李琰:难度很大。一是时间非常紧,备战时间不到十天。之前一直在比赛,这么短的时间里,队员们需要集中精力将体能储备好。二是连续作战队员非常疲劳,加上舟车劳累,可以说这次世锦赛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我们尽力吧。

  体坛:有金牌的任务吗?

  李琰:这次就是锻炼队伍,把现有的水平发挥出来,本着自信,敢拼的态度去完成比赛,拿不拿金牌是次要的。因为世界格局变化很大,各国选手的能力都很接近,水平提高很快。

  体坛:按您的话说就是没有那么明显的集团优势了?

  李琰:对。原来中韩处于第一集团,加拿大、美国处于第二集团,现在普遍欧洲国家的水平也都上来了,整个成绩也在提高。温哥华冬奥会后,这个项目发展很快,我觉得这是有好处的。

  体坛:全新的阵容会有怎样的期待?

  李琰:年轻队员很值得期待。虽然目前能力还不够好,不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这个赛季的进步还是非常大的,男队在这个赛季里也取得了一些单项冠军。但实事求是地讲咱们还没有绝对能力,不能像王濛一样总是出现在决赛当中,而且拿到很好的成绩。不过趋势很好,年轻队员在成长。

  体坛:如果这次世锦赛成绩滑坡,您没有压力吗?

  李琰:无论媒体也好,喜欢我们的冰迷也好,如果能实事求是地分析情况应该都能理解。队伍肯定会有低谷和缓冲,包括周洋。如果为了短期的成绩,我们一味地用有伤病的老队员,而不用年轻队员,可能会延续短期的辉煌,但以后呢?我个人有点压力不算什么,毕竟总有老队员顶不上的时候,所以要储备好年轻队员,要一浪高于一浪。配备粮草很重要,不是有句老话,“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