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西汉姆联抢得伦敦碗 承诺不拆除跑道已获得批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3月05日08:35

  记者述评

  奥运场馆利用是世界性难题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不到一年,一座座奥运会期间人声鼎沸的体育馆沾满了尘土,无人问津。人们记住了这些奥运场馆内诞生的一个个体育故事,在喧嚣和辉煌过后却把这些场馆遗忘在了角落。伦敦奥运会在申办之初,就把这一由体育而衍生出来的社会难题想到了前头,他们的规划一开始就包括“后奥运会规划”,早早地为这些场馆预留了“后路”。

  大型运动会体育场馆的利用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当地政府曾经保证所有的场馆在奥运会之后都会出售给私人,从而达到收支上的平衡。但是,在雅典奥运会后的一年,耗资90亿欧元的奥运会没有为希腊带来经济上的繁荣,相反每年为维护这些场馆而花费的资金就高达1亿欧元,成为奥运史上的又一次惨痛教训。在此之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被认为是现代大型体育赛事的一个楷模,可是在奥运会结束后,大量场馆闲置甚至废弃,有部分场馆不得不进行拆除,当废旧建筑材料变卖。直到2002年,悉尼政府还计划用10年的时间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伦敦奥运会在申办之时就借鉴了前人的经验也吸取了前人的教训,对于“后奥运”进行规划,明确反对那些赛后需要花大价钱才能维护的场馆,即使是代表一届奥运会象征的主体育场,也被赋予了“可拆除”的设计。北京筹办奥运会时,借鉴了前人经验的北京奥组委在规划场馆时就预想到了将其实用性最大化,很多奥运场馆本来就建在大学之内,现在都在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像“鸟巢”和“水立方”这样的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不但成为北京旅游的一大景点,也在综合利用上发挥功效。当然,任何一届奥运会结束后的场馆使用问题都不会是尽善尽美,都需要不断总结前面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地探索新路子新办法,以真正让作为国家公共设施的奥运场馆能够永久服务于民。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