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生旦净丑”:女足5连败 加图索铁树开花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3月07日08:48

  中国古代戏曲人物按传统习惯分,有“生、旦、净、丑”四行,每个行当有若干分支,各有固定的唱词、谱式和色彩,借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

  本来,京剧和体育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因为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宗派,故事、情感、诉求都不同,可偏偏有人把体育界的事套到艺术界来……

  苦练8周

  孙杨赶考

  □本报记者 吴杨

  早报讯 悉尼——北京——杭州,昨日下午2时,亚运会游泳男子1500米冠军孙杨经过漫长的飞行,终于回到了杭州。不过刚刚结束8周澳大利亚留洋生活的他并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去萧山训练基地进行恢复训练,“飞了太久,去泳池放松一下。晚上7时半游泳队要开会,明天清晨5时45分就是正常训练了。何时能回家?“这个还没想过。”

  自从去年广州亚运会夺冠后,孙杨已经被视为中国男子游泳新一代领军人物,他自己也已把世锦赛1500米金牌视为囊中之物。看着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儿子回国也不能休息,妈妈杨明又高兴又心痛,“我们当然希望他回家,但训练和比赛最重要,这次给他收拾房间,让他可以安心训练。”

  “这是我第二次去澳大利亚训练,训练量非常大,远远超过了上一次。虽然很累,但对我的意志品质的磨练相当大。”谈到自己第二次在澳大利亚训练,孙杨如此表示。

  “我每天早上4点45分起床,朱指导(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已经为我做好早饭。一般情况下,我每天练10小时左右,有时仅上午的力量训练课就有4小时。”这已经是孙杨第二次师从教练丹尼斯,后者的弟子哈克特仍保持着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他(丹尼斯)对我已经很了解,也很熟悉,所以不再手下留情,训练强度不是一般的大,好在我都咬牙顶了下来。你看我肌肉结实了,体重却没有增加,厉害吧!”孙杨笑着表示。

  由于此前,孙杨的国家队队友张琳已经宣布放弃全国冠军赛,不过孙杨对此表示并不介意,韩国选手朴泰桓和德国人比德尔曼才是他的主要对手。“上海世锦赛当然要全力冲击1500米自由泳金牌,像张琳一样成为世界冠军。400米自由泳也要拼一把,比德尔曼的成绩是穿着高科技泳衣游出的,还是我和朴泰桓去年亚运会的成绩更有说服力。具体情况要看临场发挥,做好爆冷的准备吧。”

  小编点评:“生”扮演的对象一般都是青年男性,其主要特点就是“俊扮”,而年仅二十、外形青春的孙杨自广州亚运会威风八面后(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距离哈克特创造的世界纪录相差不到1秒),已经在国内泳坛独树一帜,4月2日在武汉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将成为他此次海外留学回来的“摸底考”。

  一地鸡毛 女足5连败?

  □本报记者 聂磊旻

  早报讯 中国女足正处在一个无比痛苦的阶段。本月初,李霄鹏率队出征阿尔加夫杯,结果小组赛首战0比1不低丹麦,次战1比2不低冰岛。昨日,中国女足和日本队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中国队再次以1比2不敌日本队——如果加上年初在重庆四国赛上输给美国队的比赛,中国女足已经四连败。今日,中国女足将迎战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瑞典队,如果继续失利,那将是空前的五连败。

  在上一场和冰岛队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迎来了两天的休息时间。不过,球队还是趁着这两天的休息,与日本队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这场内部教学赛分为3节,双方前两节都派出替补球员作战。日本队率先破门,5分钟后,小将屈珊珊用一记漂亮的任意球直接破门,还以颜色。第三节,日本队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再度敲开中国队的大门,取得教学赛的胜利。

  

  小编点评:“旦”是女角的统称,粉白黛绿,符合“靓”的含义,“旦”行里最重要的一类是青衣,主要扮演端庄、严肃、正派的女性。如果说当初那支“铿锵玫瑰”还符合这一形象的话,那而今这支女足则已经越走越远。当然,对于百废待兴的中国足球而言,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说不定那一日中国女足挥师重来,直接变成“刀马旦”也未必可知。

  马库斯三双救主

  稠州重返季后赛

  □本报记者 陆毅 曹林波

  早报讯 上一次这支球队进入季后赛时,还叫万马男篮,那是2006—2007赛季,在名帅蒋兴权的率领下,球队获得了常规赛第六名,闯入了季后赛。昨晚,当全场的义乌球迷高呼砍下28分12个篮板11次助攻的马库斯·威廉姆斯“MVP”的时候,可能都忽略了一点——107比94战胜山东男篮的这场比赛,让稠州银行在时隔三个赛季之后,重返季后赛。

  毫无疑问,马库斯·威廉姆斯如今已经是稠州银行男篮的绝对核心人物, 赛前,马库斯就轻松地在更衣室里和布恩开着玩笑——“哟,哟,30分……哟,哟,22个篮板,你在开玩笑吗?”马库斯模仿着美国NBA比赛现场解说员的声音和腔调,用手捂着嘴,一脸坏笑地调侃布恩——而他所说的数据,正是上一场在他缺阵的情况下,布恩率领球队一干替补在客场输给新疆的比赛中拿下的。

  布恩不好意思地向马库斯挥了挥手,说:“行了,兄弟,你别逗我了。”马库斯也没全开玩笑,与新疆的这场比赛,布恩的得分和篮板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更可怕的是他的一贯高效——昨晚,布恩仍然是下半场才上场,24分钟就砍下24分9个篮板。在马库斯自己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他更多地选择了突破后传球给布恩,两人的默契配合,帮助球队在下半场摆脱了困境,拉开了比分差距。

  昨晚的这场比赛过后,稠州银行男篮的战绩达到了17胜13负,排名第五,领先14胜16负的第九名山东队三个胜场,在联赛还剩最后两轮的情况下,已经可以确保进入季后赛。而只要稠州银行男篮在接下来主场对阵青岛和福建的两场比赛中全部获胜,就将最终锁定第五名,创造这支球队在CBA新的最好成绩。有人欢喜有人愁,浙江广厦昨晚则在客场68比111惨败于新疆队。

  小编点评:末行主要扮演中年以上男性,特点是正直稳妥、老成持重,扮演对象上至朝廷重臣,下至仆役方外。稠州银行虽然青春无敌,但其前身万马男篮却有相当的阅历和故事,尤其上一次闯进季后赛还是5年前,也算饱经风霜终成大器的典范,故“末”行非其莫属。

  铁树开花

  老“腰”进球

  □辛虎丘

  早报讯 昨天,欧洲足坛恶战连连,利物浦3比1横扫曼联自然不用多说,罗马2比1绝杀莱切,巴塞罗那主场1比0力克萨拉戈萨也都是精彩纷呈,但对于铁杆“意迷”而言,昨天凌晨AC米兰客场1比0小胜尤文图斯才是真正的意甲大戏。

  此役米兰完全压制了对手,全场比赛中,尤文图斯没有一脚射门打正米兰球门,更谈不上对米兰球门构成威胁。米兰门将阿比亚蒂除了在底线外捡球回来放在小禁区线上开门球,他在比赛中第一次真正用手触球,居然是到了76分钟——克拉西奇的一次传中,阿比亚蒂出击将皮球摘下。此后,基耶利尼一次左路传中给到了阿比亚蒂怀里,算是AC米兰门将的第二次赛中用手触球,而全场阿比亚蒂的“工作”,也就是这么两次了。

  占尽优势的米兰终于在第68分钟打破僵局,加图索接到伊布的助攻劲射破门,这粒帮助米兰绝杀对手的进球,同时也是加图索三年以来的首个正式比赛进球——铁树都已开花,米兰焉有不胜之理。

  此役过后,AC米兰已经在在联赛中取得4连胜,暂时领先排名次席的国际米兰8分,尤文遭到联赛3连败,现积41分居第7位,本轮结束后排名可能继续下滑。

  小编点评:丑,俗称“花脸”,以各种色彩勾勒的图案化的脸谱化妆为突出标志,表现的是粗犷、奇伟、豪迈的男性人物——这简直是为球风粗犷、外形豪迈的加图索量身打造的角色。本周中米兰将做客白鹿巷球场,为欧冠8强席位做最后一搏,令人遗憾的是,这位胡子拉碴的猛将却因为禁赛无缘上场,米兰客场翻盘难度不小。

  

(责任编辑:樊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