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见证坚强王皓走出阴霾 雅典之痛却成他宝贵财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1年03月08日23:28
组图:坚强的王皓依然笑容满面

    搜狐体育讯 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王皓在雅典奥运会没能进入决赛,那么他今后运动生涯的道路很可能会就此改写。至少他可以像其他年轻选手一样一点点循序渐进而不必背负着太多的包袱,即使上海世锦赛输给梅兹也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多的质疑,即使在2005年世界杯决赛输给波尔人们仍会认为他虽败犹荣,即使在北京奥运会屈居亚军我们仍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他会是马王的接班人。但是竞技体育没有如果,那场已经远去的决赛成全了韩国人的梦想,也使王皓可以预见的坦荡星途布满荆棘。

  那枚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为失败的奥运会银牌,也使他拥有了一个更高的起点,所以即使上海世乒赛止步八强,萨格勒布世乒赛无缘决赛都没能击碎他对北京奥运会的向往。而从雅典到北京这个跨度为四年的奥运周期中,经历了从低谷中逐渐走出、背负着“千年老二”的帽子,再到广州世乒赛荣膺最佳,王皓在不断完善自己以冲击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的同时却忽略了积累的重要性,最终在决赛中负于经验更为老到的马琳。正如他在展望伦敦奥运会时所说的那样,打完雅典就瞄准了北京,忽视了更多的小环节的积累。一改过去,王皓开始真正注意到了小细节的重要性。

  横滨世乒赛的男单夺冠为王皓在竞争伦敦奥运中开了个好头,并在接下来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中狂收三金,风头一时无两,然而紧接着王皓便陷入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低谷,外战接连输给了波尔、柳承敏以及日本新锐水谷隼,而队内竞争中也已经与马龙、张继科等新秀的对抗中优势不再明显,直到去年亚运会前夕,方才以世界杯的夺冠再度回到巅峰。与以往相比,重新回归的王皓更为成熟了,不仅在亚运会中为国乒夺冠起到关键作用,而且在新年伊始的首轮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接下来的几站访欧赛也保持外战不败并获得了阿联酋公开赛的冠军,综合成绩以及稳定性,都是其他选手有所不及的。

  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第二轮,已经获得首轮第一名的王皓在直通名额的竞争中拥有着极大的优势,但是小组赛的意外受伤彻底打乱了他的目标定位,能否直通的境况也变得严峻起来。尽管即使退赛,相信教练组也会给他一个机动名额,然而比之后者,王皓选择了自己争取,同样他也在赛后表示,希望能在这次直通赛中收获到更大的锻炼。后面的比赛中,因腰伤不敢发力的他依然利用对于比赛的节奏掌控能力从刘燚手中夺得两局胜利,确保了小组出线,虽然在后面的比赛中2:4不敌张继科,但是他在伤病情况下打出这种成绩,无疑更令人叹服。

  这次历练,对于王皓的成长价值是巨大的,以往的大赛来看,王皓尽管实力上无可置疑,但是从对比赛的关注度和细节问题上仍未达到马琳和王励勤的层次,对于局势细微变化的能力相对不够,从这次小组赛赢刘燚来看,王皓正是依靠这种细微东西的掌控确保了直通名额。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就在脚上的情况下最终战胜老瓦获得冠军,王皓这点,颇有大满贯之风。而且,主动要求不设场外指导也看到了王皓对于自我要求的一种提升,这对于王皓将来在比赛中的自我调节能力,极具锻炼价值。王皓的第二轮直通赛,也让我们看到了他对自我要求和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决心,经历了种种磨难后的他,相信会在伦敦奥运会上为自己交付一张圆满的答卷。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