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广州恒大冬训动态

中超缘何难觅好外援 水货多陷阱多恒大另辟新路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永超
2011年03月09日07:31
  新赛季将至,部分中超球队遇到烦心事

  江苏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刘军最近有点烦,连日来一茬茬外援来队中试训,可没有一个令俱乐部感到十分满意。“中超联赛的外援市场太复杂了,要想挑一个好外援,不亚于在古玩市场上捡个大漏,难啊!”舜天俱乐部一名内部人士说。记者采访中获悉,不只是江苏舜天,超过半数的中超球队至今尚未敲定外援。

  现状:来推销的很多,淘到好外援却很难

  现在离中超新赛季还有不到1个月,中超绝大多数球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寻找外援,各路足球经纪人也忙着“推销”麾下的球员。

  往年,很多俱乐部为了节省成本,通常选择看外援录像来挑外援,业内一名人士说:“经纪人吹得天花乱坠,录像剪得也很漂亮,很多俱乐部在这种情况下签下的外援,往往却是"水货"。”

  现在,一些俱乐部也变精明了,主动出资邀请一些看上去还不错的外援来试训。以江苏舜天为例,上周莫塔、杰奥森等外援来试训,最终一个都没看中,接下来还有几名外援要来试训。一名俱乐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在引援问题上吃过不少苦头,过去像戈麦斯、罗多福这样的"水货"让舜天陷入了被动的局面。我们不能再通过看录像便敲定外援。”

  引援机制的调整并没有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各俱乐部一茬茬地试训外援,可仍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外援,中超某俱乐部人士忿忿然对记者说:“外援市场"假货"泛滥,要想挑一个货真价实的,确实不容易。”

  探因:好外援不肯来,来的当中陷阱多

  “挑不到好外援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总体而言来中国淘金的外援多数为自由球员,这个身份说明他的实力没有被原俱乐部认可。”国内一位知名经纪人告诉记者,“别人不要的队员会有多优秀?”

  即便在自由球员中,很多有一定实力的外援也不愿意来中超淘金。据了解,欧洲球员通常不愿意到中国联赛效力,来中超效力不仅意味着远离家人,也意味着和自己的国家队说再见。即便这些球员愿意来东亚效力,也首选日本J联赛。“愿意来中超联赛踢球的欧洲球员中,通常性价比不高,精品也不多,挑到精品也算是俱乐部运气好。”上述经纪人说。

  在一些中超俱乐部看来,外援市场上“陷阱”太多也是外援难挑的原因。最近,某中超俱乐部在一经纪人的推荐下看上了一名巴西外援。资料显示,这名外援是巴西格雷米奥队的主力前锋,还曾入选巴西国青队,比赛录像显示他的个人能力颇强。可是,俱乐部见到本人后大失所望,几番训练下来证明是个十足的“水货”。该俱乐部侧面了解到,这名球员确实来自格雷米奥队,而格雷米奥在葡语中有“工会”的意思,巴西至少有10多支叫格雷米奥的足球俱乐部,而这名外援来自一支处于业余联赛的格雷米奥队。

  尝试:广州恒大提供了另一条引援路

  很多中超球队都为寻找一名物有所值的外援感到犯难,而作为中超新秀的广州恒大则带来了另外一条不同以往的引援路。

  除去免费加盟的亚洲外援赵源熙,广州恒大的4名外援克莱奥、保隆、雷纳托和穆里奇的总转会身价达8000万元左右。然而,恒大和这些外援都签了4年合同,平摊到一个赛季的引进费用为2000万元。对一支志在夺取中超冠军的球队而言,这一投入数额并不算高。

  国内其他俱乐部都侧重于引进自由球员,而恒大眼光更为宽广,签下的都是非自由(和原俱乐部有合同)球员,虽增加了成本,但球员实力有保障,可选择余地也更大,同时避免了“水货”的出现。业内一名人士说:“虽然广州恒大的签约有一定的风险,一旦重金签下的外援遭遇伤病或者打不出应有的竞技状态,那无疑损失颇大,但是恒大的操作模式更符合国际惯例,而且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4年长约也可以让恒大分享外援们的成长价值。”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