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纽约宇宙足球重建 坎通纳贝利率领亚洲巡旅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3月09日13:06

  晶报记者 朱健

  ①

  荷兰巨星内斯肯斯也曾效力宇宙队。

  ②

  1975年,贝利的亮相让唐宁体育场爆满。

  ③

  1977年贝肯鲍尔的加盟让宇宙队的人气继续暴增。

  ④

  1977年10月1日,效力于美国纽约宇宙队的贝利举行了职业生涯的告别赛,众多名人前来捧场。左一为贝肯鲍尔,左二是阿尔贝托(1970年巴西国家队队长),右二是摩尔(1966年英格兰队队长),右一为拳王阿里。

  ⑤

  1978年,贝利给当时效力于洛杉矶队的乔治·贝斯特颁奖。

  三文治

  一提“宇宙队”,脑海中第一个冒出来的是:巴萨。因其华丽的打法和傲人战绩,红蓝军团堪称是“超出地球人理解范围”的球队。

  事实上,另有一支名副其实的宇宙队,还离咱不远——这些时日,重建后的纽约宇宙足球队,在坎通纳和贝利的率领下,正于香港进行“亚洲巡旅”。这支正牌宇宙队的重出江湖,也给我们带来一股怀旧的气息……

  乌龙茶

  贝肯鲍尔

  忆宇宙

  当我1977年从拜仁慕尼黑俱乐部转会宇宙队时,美国呈现出足球热。我与贝利同场踢了50场比赛,成为美国联赛冠军。 “还记得吗,弗朗茨(贝肯鲍尔)?我们宇宙队的球员们来自14个国家。每个人都曾有过辉煌的战绩,而且年纪都着实不小了。这难道不是一支疯狂的球队吗?我们在场上争辉斗艳,可场外相互间处得是多么和睦。这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岁月。”贝利说。

  ——节选自贝肯鲍尔自传

  鸡尾酒

  纽约宇宙队当年的名气和影响力大得惊人,时隔多年后甚至有好莱坞导演将他们的故事拍成了电影。

  2006年上映的这部叫做《Once in a lifetime》(《一生一次》)的影片(右图)以纽约宇宙队的崛起经历为背景,讲述了贝利来到美国之后给这支球队带来的变化,一个美国的草根运动项目就这样在纽约开始了它的传奇之旅。

  与贝利那些事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纽约宇宙队的名气,可一点也不比如今的巴萨逊色。

  很大程度上,这要归功于贝利。1975年,巴西球王“半退役”来到了纽约,加盟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宇宙队。

  话说,那宗“超现实”的转会是在布鲁塞尔的一家汽车旅馆搞定的,由以下部分组成:一条破牛仔裤,一位悲伤的女侍者,一串想要索要签名的拍打着门的人,一份300万美元年薪的合同。

  不得不佩服贝利那颗“征服整个美国”的雄心——要知道,当年足球运动在美国举步维艰,鲜为人关注。北美足球联盟(NASL)虽已成立,但始终未进入公众的视线。

  即使在纽约,这个星球上人种最混杂的大都会,也只有少数球迷关注他们的本地球队宇宙队。按守门员西帕·梅辛的说法:“还没有第八大道的成人演出吸引眼球呢。”

  在这么一个连“讨厌”足球都懒得去讨厌的国家里,贝利的出现打破了美国民众态度冷漠的陈规。

  1975年6月15日,贝利亮相宇宙队的首场比赛,位于斯布路斯桥下的唐宁体育场。那简直是一个垃圾场:破瓶烂罐满地都是,没有自来水(除了从更衣室上方的厕所里流出来的),球场上的草还没有曼哈顿大道上的多(为了电视转播,只能在球场上刷上绿漆)……

  但正因为贝利的到来,超过300名记者在唐宁体育场,包括大卫·赫歇,这名《每日新闻报》的著名记者说,“贝利是沦落在假货中的钻石,不能想像的是,他的首场比赛将在这个由污垢以及旧石器时代的废墟组成的地方进行。”

  即便如此,等到贝利上场时,大卫·赫歇吃惊地发现在这个“垃圾场”涌进了2.1万名球迷,他们都在呼喊着贝利的名字。

  那一天也被写进了美国足球的历史——这时,贝克汉姆刚刚出生44天。

  很快,宇宙队的场均上座人数也由以前的每场4000提升到了3.4万。美国人似乎爱上了足球——在1977年10月,贝利的告别赛上,7.7万名球迷到场,大家同唱“love love love”。

  连“拳王”阿里也承认贝利“同样也是”最伟大的。

  “贝利把足球在美国的影响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这样评价,“也只有他才能做到这些。”

  与中国的情缘

  在贝利之后,宇宙队的球星策略继续执行——贝肯鲍尔、巴西队前队长阿尔贝托、荷兰巨星内斯肯斯等一干世界名将相继来到纽约。在当时的国际足坛,单论名头,恐怕也无人能及。

  当然,那时的宇宙队也是满世界找球踢,“增进友谊”的同时,顺便也卷走了一些银两。

  1977年,中美关系缓和,双方体育文化交流日渐频繁。宇宙队在9月份曾来华进行两场访问比赛,结果分别是0∶0和1∶2,贝利打入了宇宙队唯一进球。

  宇宙队的到访在中国引起了巨大轰动。然而,当时的中国足球同样给一代球王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盛赞防守自己的迟尚斌和守门员李富胜,在贝利眼中,中国队也有一名世界级的球员——11号容志行。

  缘何“被解散”

  “大家的心态都太急了,在市场远未成熟的情况下,北美足球联盟的过度扩军让俱乐部无法承受。”

  宇宙队的影响力巨大,并使足球运动在美国从一项学生的课外游戏变成一项真正的体育项目。但令人遗憾的是,在1985年,随着北美足球联盟的崩溃,这支先锋球队也宣告解散。

  谈及原因,贝利说,“大家的心态都太急了,在市场远未成熟的情况下,北美足球联盟的过度扩军让俱乐部无法承受。”

  1996年,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建立又让足球在这片土地重生。如今的美国职业联赛如火如荼,贝克汉姆也到洛杉矶银河队发展,但很多人依旧惦记着那支老牌球队。

  原英超热刺俱乐部副主席肯斯利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英国人用200万美元买回了宇宙队的队名,并开始重建球队。

  肯斯利请来了前曼联巨星坎通纳当球队总监,同时聘请球王贝利为俱乐部名誉主席。在球员构建方面,这名宇宙队的新老板也延续着昔日的明星策略,贝克汉姆、卡洛斯、罗纳尔多等一大票老将都在招揽计划内。

  贝利表示,帮助重建宇宙队是“使命”,重建后的宇宙队希望参加2014年的大联盟,“此番来到亚洲进行巡回赛,目的正是招徕赞助商。”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