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东方今报:热火三巨头为何不火热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无
2011年03月10日07:21
  赛季前组成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队,昨日在主场以96∶105败给波特兰开拓者队,遭遇五连败。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对手几乎都是实力强劲的季后赛参与者,各方对这个大热门还能否夺取总冠军的质疑声越来越多。

  归根到底,“03级”最强的三位球员还没有达到“巨头”的境界,对比历史上的三巨头构建,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所在。

  ●球员主导组建而非球队主导组建

  迈阿密热火近期连续被排在东西部前八的四支球队击败,3位全明星巨头远没有达到他们形成组合时的预期。

  历史上,NBA球队三巨头的形成,都是由球队主导而打造的。而热火三巨头显然更像一时兴起的产物。今年夏天韦德凭借和波什的良好关系,力劝多伦多“龙王”跳出合同,将其带到了迈阿密海岸。而詹姆斯在跳出合同,试水自由球员市场时,面见多家球队经理来决定自己的去向,“小皇帝”原本拉拢“蜂王”保罗另起炉灶的设想最终以破产告终,才不得不选择加盟已经完成两巨头聚首的迈阿密热火。

  三人略显仓促的合作也导致了球队无法使用原有的战术体系,而在短时间内又无法磨合出一套新的、适合三巨头的体系。

  ●没有明确的打法定位,位置不清晰

  韦德和詹姆斯相比上赛季的数据,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詹姆斯和韦德的篮板数据还有所提高。

  如今热火在分工合作方面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乱。詹姆斯和韦德都擅长突击,两人一起往内线冲,主营内线的波什于是成了摆设,只好拉到外线中远投,这一点从波什本赛季进攻手段中占74%的跳投次数就能看出。

  本赛季可以清晰看到,热火队进攻往往从后场开始就是由詹姆斯带球发动,这导致小皇帝场均助攻依旧以7.1次高居全队第一,而真正的控卫却很多时间内拿不到球,得分后卫韦德又得和小前锋詹姆斯争抢球权。

  众所周知勒布朗与闪电侠都是需要大量持球的球员,但把球交到谁的手上?这又是一个问题。而应该波什完成的内线得分和篮板球又有很多被詹姆斯和韦德所掌控。混乱的分工令热火遇到强队时,就显得处处无从发挥。

  ●没有团队效应,只是简单的1+1+1

  本赛季在热火聚首后,勒布朗、韦德与波什的场均出手总和达到恐怖的50.9次!而热火全队的场均出手不过只有77.4次,也就是说三巨头每场比赛要吞掉全队65.8%的出手,在这种情况下再说所谓“角色球员不给力”,恐怕难以服众。尽管三巨头也都各自做出了一些牺牲,只是牺牲的幅度实在有限。

  勒布朗从上赛季的29.7分下降到本赛季的26.3分;韦德从上赛季的26.6分下降到本赛季的25.4分;波什则从上赛季的24分下降到了本赛季的18.3分。合计起来,三巨头仅仅做出了10.3分的“牺牲”,仍然占据了全队70%的得分。

  目前热火阵中,除了三巨头外,出手次数最多的是哈斯勒姆,场均6.6次,约为詹姆斯和韦德的三分之一,不到波什的一半。至于场均出手超过5次的,也只有查尔莫斯、豪斯与米勒三人而已。至于他们的贡献,除了哈斯勒姆堪称球队的篮板机器(场均8.2个篮板),其余几人登场后的唯一作用就是凑够人头。

  ●有三个巨头却没有一个绝对核心

  历史上任何一支成功的球队,都需要一个能够镇得住更衣室的老大,也需要一个球场上的核心。

  迈阿密热火队缺乏一个绝对意义上的核心。表面上,韦德理应是球队的核心,毕竟他是热火原先的主人,但如今詹姆斯却有喧宾夺主的架势。

  NBA专栏作家沃纳罗斯基认为,韦德已经失去了对热火的领导权,热火已经成为詹姆斯的球队,从最近詹姆斯屡屡将失败责任包揽到自己身上,小皇帝总是来完成很不靠谱的最后一投中就能看出来。尽管詹姆斯与韦德江湖地位旗鼓相当,个人能力半斤八两,但有人做出牺牲是早就注定了的。否则感情再铁,恐怕也会出现兄弟阋于墙的悲剧。汪宜

  结语

  詹姆斯在输球之后说道:“我告诉我的球队,我不会再在关键时刻让他们失望,我认为我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其实詹姆斯大可不必自责,一个真正的团队,没有任何一个“我”能够为失利承担责任,或许下一次当他使用“我们的球队”这个字眼时,热火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