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直通女王输球早有隐患 郭跃只求恢复两重要特点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3月10日16:15

  昔日的“直通女王”郭跃,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连续第七次在女乒“直通”赛失利,郭跃只能依靠教练组的“照顾”才能参加鹿特丹世乒赛。这是国乒自2006年开办世乒赛“直通”赛以来,郭跃第一次当“保送生”。

  输球匪夷所思

  郭跃昨天输得匪夷所思。在第三局中,甚至鬼使神差地出现了三个发球失误。对此,郭跃事后回忆说,那时“没有想好,脑子有点乱”。

  担任比赛解说的杨影总结道:“郭跃一局球出现多个发球失误,还有其他无谓失误,处于全面下风。现在的郭跃和以前判若两人。”

  女乒主帅施之皓评价道:“根本不像是郭跃打的今天的比赛,她的脑子80%没有运用到比赛中去。”施之皓认为,郭跃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能力,而是心理调试:“最关键的一点,是她要能够有一个正常心态,面对激烈的竞争。”

  只求恢复自我

  本次队内选拔赛上,当其他主力纷纷将目标直指冠军时,郭跃不止一次提到:“输赢现在对我来说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把风格和技术特点恢复到以前的我。”

  “以前的我”,是指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2008年奥运会团体冠军时的郭跃。郭跃是现役女乒主力中,唯一一个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队员。当王楠、张怡宁分别退出,少年成名的郭跃一度被视为新一姐的最大热门。但在种种压力下,郭跃内心膨胀:“2008年奥运会后,全国人民包括我自己的期望都过高,觉得我应该接班。但是自己的技术和心理都还没有到她俩(张怡宁、王楠)的水平。”

  “一姐”的高度没达到,面对竞争患得患失的心态却越来越明显。郭跃认为:“因为现在自己的状态和位置,队内比赛对手拼我多一些,自己处理问题和碰到困难就保守了。感觉技术处在混乱期,心态又不稳定。”

  失利早有隐患

  在以往四次世乒赛直通赛上,郭跃在直通不来梅、直通萨格勒布、直通莫斯科时都拔得头筹,直通横滨时也是高居第二位。而这次“直通女王”跌下神坛,其实早有隐患。

  施之皓在赛前透露,之前队内选拔和五站公开赛中,主力中“最不满意的就是郭跃”。郭跃不仅空手而归,而且在英国公开赛上输给石川佳纯,是唯一外战失利的球员,而女乒教练组的观点是:要想完成奥运任务,首先要做到对外保持不败,“外战”输一场,相当于“内战”输十场。

  而郭跃自去年下半年起,曾连续外战输球:8月中国公开赛不敌西班牙老将沈燕飞,9月女乒世界杯告负中国香港好手姜华珺,11月广州亚运会团体赛更爆冷负于18岁的中华台北小将郑怡静。只不过,郭跃一连外战失利的低迷,被队友连续夺冠的情形掩盖了。而她在内战中也是节节败退。施之皓坦言,近半年来的郭跃,正处于进入主力层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郭跃艰难跋涉在寻找自我的漫漫旅程中,但留给她的时间真的不多了。世乒赛的战绩将最大程度地影响伦敦奥运会首次单打报名,即使能被“照顾”上世乒赛,郭跃在世乒赛的大考中又能考几分呢? 记者 俞剑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