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两年 > 佟文禁赛动态

佟文重获新生心情大好 有信心再康中国柔道大旗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3月11日15:15

  自从“三八”国际妇女节当晚看到了国际柔联发来的邮件后,佟文平反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拨接一拨的记者来到天津西青区的付村训练基地,而在人们眼前出现的,不是经历沧桑、心力交瘁的佟文,也不是得到了好消息、极度兴奋的佟文,而是与以往一样自信、坦荡、积极的佟文。

  ●曾经 顶着巨大压力

  那一身洁白的柔道服,其实她一直没有脱下过。即使是禁赛令突如其来,她也没放弃过训练。“别人都是天上掉馅饼,我这可好……真是特别冤,好好地就从一个奥运会冠军,一下子掉到地底下去了。”佟文回想起一年多之前的那个日子,还是百感交集,但她坚定地说:“我们从来都很自信,因为我和吴教练、赵教练都知道,我是清白的。”虽然自己清楚,可就算是决定打官司的时候,佟文也没有一点把握,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中国运动员在这种官司中获胜。而在运动场上虽然所向披靡,但法庭却是佟文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地方。“那一阵心里也很难受,没有比赛的日子我一做梦就是在比赛,总是在摔对手,就好像心里憋的那口气总也出不来似的。”那些日日夜夜恐怕比夺得世界冠军都更难忘。

  教练吴卫凤和佟文的感情胜过亲人,当时吴卫凤的心里也一直特别难受,以往一看到佟文在训练场上,吴卫凤就特别高兴,但那段时间,看到佟文,她就感觉特别心疼。有时也怕她难受,就把佟文叫过来,一起喝喝茶,聊聊天。“那段时间也是呆在队里,天天和吴教练、赵教练在一起,毕竟我们都有同一个事业,我们之间的交流是最真切的。”佟文说,“家里人也担心,他们更多的是担心我,总在劝我,但是他们不知道会有这么困难,影响会有这么大。有一段时间真是觉得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吴教练那时候也会说‘不是什么冤都能平反的’。如果官司打不赢,那我的这些苦、这些冤屈可能永远都没机会说,就算说了别人也不会相信。”

  被禁赛的一年多时间里,佟文的郁闷不只在于受到了禁赛,更重要的是,受到了质疑,以往艰难的努力可能都因为这一纸处罚化为乌有,而所取得的成绩也可能被人打上问号。所以,不服输的佟文从来没想过屈服,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佟文说:“我其实一直都没停止训练,也只有在训练场上出出汗才觉得舒服些。即便是一点消息都没有,心里没着没落的时候,我也选择跟我们队、跟吴教练在一起。我跟秦茜说:‘秦茜,我帮你。我万一不能再比赛,我就给你当陪练,是别人把我扛到奥运会冠军领奖台,我也要用肩膀把你扛上奥运会领奖台。’如果我不能比赛了,秦茜去,能拿到奥运会冠军,也一样证明我们队,一样证明吴教练,也就是证明了我。我特别感谢我的队友,这事儿刚出来的时候,全队都跟着难受,跟着掉眼泪。当然也都支持我。我的陪练也一直鼓励我说:‘姐,你别放弃。等你能去伦敦奥运会时,我还给你当陪练,到时候,咱到伦敦再拿冠军。’”

  为国争光的心,一直都没有变过。有一次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中国乒乓球男队拿了世界冠军回来,受到大家的祝福的时候,佟文感慨万千。她给吴卫凤发短信:“看了男团的新闻,我掉眼泪了……就算2012年奥运会我去不了,等我复出,2016年我也要参加奥运会,再把冠军拿回来!”

  更难受的是另一个消息的传来。今年1月,佟文在瑞士打官司的时候,佟文的奶奶住院了。佟文是奶奶唯一的孙女,而且佟文从小跟奶奶在一起,老人跟佟文感情特别深。当时,奶奶已经进了重症监护室,并且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但为了让佟文能全心全意地打好官司,家里人和吴卫凤教练没有告诉她。其实远在瑞士的佟文也惦记着奶奶,生怕见不到老人最后一面。即使感到异常痛苦时,她也不敢轻易给家里打电话,生怕听见噩耗。只好让朋友天天当通讯员,得知奶奶“好了一点”、“睁开眼了”,她还能安心点。官司打完后,她打电话告诉吴卫凤:“我表现得特别好,就像在赛场上一样冷静、自信。”回国后,作为一队之长的佟文,在天津柔道队主持完队里的春节活动后,才到医院看望奶奶。结果,她回国后第三天,她的奶奶也放心地走了。家里人都说:“奶奶就是等着你回来,看上你一眼啊。”而今,佟文的禁令终于撤销,奶奶的在天之灵也可以安息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