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蔡猛:拯救郭跃需从情商做起 世乒赛必有她一席

来源:体坛网
2011年03月11日15:16

  体坛周报特约CCTV-5乒乓球解说员蔡猛述评 这次女队直通的比赛,郭跃又让大伙跌了一次眼镜,0比4的比分不惊讶,惊讶的是后面三局只得了13分,中国乒乓球队一直讲究敢打敢拼,落后的时候要一分一分去咬,但郭跃很快就缴械了。

  郭跃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沉寂了两年多,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精神和心理层面。年少成名的郭跃,有过一段火箭般蹿升的上升期,舆论和公众对她的评价过高,也就是所谓的“捧杀”,一旦她自己不能正确理解,拉不住这匹烈马,就容易摆不正自己的位置。

  其二,郭跃的打法属于凶狠型,她的稳定性是成败的关键,而这时候,任何细微的心理变化,都会反映到比赛层面上来,因此这种打法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如果有稍微的犹豫和不坚决,就会大大影响比赛质量,只有增强心理素质、在基本功底、控制力、应变能力上不断加强,她才能一直走在女乒的前列。

  这一段艰苦的时期,其实是对郭跃全方位的考验。成名时期女队有王楠张怡宁坐镇,她和李晓霞属于冲击型,去攻擂,可谓是一时瑜亮。张怡宁淡出后,丁宁刘诗雯成长迅速,加上厚积薄发的郭焱,女乒形成群芳竞艳,要想成为新的旗帜,就要在各方面比别人更胜一筹。

  离世乒赛和奥运会报名只剩下两个多月,从世乒赛来说,7个名额,我个人认为一定有郭跃的门票。但奥运会只有3个名额,不确定加大,并且需要以世乒赛的状态作为考量,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从三年前在队伍里领跑,到如今已经有些落后,郭跃急需在情商方面得到加强。成名后,在日常身体和技术训练中,能不能做到严格自律,像以前一样,以高质量去完成每次训练。从心态上讲,能不能把输赢看透,把比赛理解透,像王楠张怡宁一样,保持淡定,荣辱不惊。在对待外来因素的影响,以及怎么和队友教练更好地保持关系,得到大家的关心和帮助,都需要年轻的郭跃去细细体会,慢慢提高。

  虽然有奥运冠军光环,但郭跃毕竟只有23岁,这样的年纪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她两年多的抗压之路也让人怜悯。如今世界女乒中国队的真正对手只有自己,郭跃的对手也只有自己,只要把自己的位置放回和队友们并排的起跑线,而不是在前面领跑,她完全可以重新得到冲刺的机会。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