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男乒争锋

国乒9将获“直通入场券” 小将凶猛缺大赛磨砺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1年03月11日17:58

  本报讯(记者 朱彦) 国乒“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昨天在山东诸城落下战幕。至此,国乒共有9名运动员率先获得参加5月8日至15日在荷兰举行的2011年鹿特丹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在昨晚的比赛中,木子以4比2击败李晓霞取得“直通鹿特丹世乒赛”队内选拔赛第二阶段的冠军,从而获得了参加鹿特丹世乒赛的资格。此前,郭焱、丁宁、刘诗雯、武扬已经获得参赛资格。

  在之前结束的男队选拔赛中,张继科、王皓、郝帅、马龙4人取得了参加鹿特丹世乒赛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直通赛”中,马琳、王励勤、郭跃3位名将均未获得鹿特丹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但他们并非完全失去了参赛机会,根据选拔规则,教练组将根据队员的综合素质分配部分机动参赛名额。

  “直通世乒赛”队内选拔赛落下战幕

  国乒老中青各缺“一把力”

  至昨,“鹿特丹世乒赛”直通名额尘埃落定,国乒老中青各年龄段队员的表现各有千秋,但让国乒教练组焦虑的是,距离伦敦奥运会仅一年,国乒男女队仍没有找到自己的领军人物。

  小将凶猛,缺大赛磨砺

  小将张继科无疑是本次“直通赛”中最耀眼的一位,不但获得两次“直通赛”总成绩第一,其在第二阶段决赛中与奥运会双冠王马琳的那场对决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张继科一样给我们带来惊喜的还有丁宁、刘诗雯,她们也都相继拿到了世乒赛的入场券。

  但是,正如男队主帅刘国梁在赛后点评时所说,我们还要看这些小将的稳定性,能不能在任何时候都打出这样的球。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人们都十分看好90后的刘诗雯和丁宁,但正是这两位小将在决赛中连丢3局,从而以1比3败给了新加坡队,导致19年来中国乒乓球女队第一次痛失考比伦杯。

  刘国梁认为,小将能否真正成熟起来,还需经历世乒赛、奥运会这些大赛的磨砺。

  盛年选手,需过心理关

  和凶猛的小将相比,处在当打之年的王皓、郭跃并没有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有着两届奥运会经历的王皓和郭跃如今被小将冲击得厉害。尤其是郭跃,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被外界一致认为是王楠和张怡宁的最佳接班人,然而郭跃现在“混”得很惨。去年世乒赛虽然获得参赛资格,但始终被安排在“冷板凳”上,没有获得上场机会。而这次郭跃不但无缘直通世乒赛,竟然在“直通赛”中0比4败在师妹木子的拍下,让人大跌眼镜。女乒主帅施之皓在赛后点出了郭跃陷入低谷的症结所在,人们对她的要求和期望值要比以前高太多,郭跃在重压之下失去了自我。

  此次“直通赛”王皓虽然勉强直通成功,但以他目前的状态距离大家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刘国梁曾说过,王皓最大的优点是听话,最大的缺点是依赖性太强。为了给自己的依赖性“断奶”,王皓在本次“直通赛”中主动拒绝了场外指导。

  其实郭跃和王皓的成长轨迹颇为相似,都是少年成名并被寄望为国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他们身上不缺技战术水平和大赛经验,阻碍他们登上巅峰的是心理因素。

  老将虽勇,毕竟“垂暮”

  在本次“直通赛”中,老将郭焱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大有大器晚成之势。然而,郭焱的爆发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压抑多年后能量的释放,在王楠、张怡宁退役后,终于轮到28岁的老将郭焱出头了。怎奈岁月不饶人,郭焱注定只能成为国乒女队核心层的过渡性人物。

  男队的马琳和王励勤这两位老将在国乒可谓劳苦功高。30岁的他们仍在一线冲锋陷阵,虽然马琳和王励勤此次都没有获得直通门票,但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不服老的勇气却值得小将们学习,而他们身经百战的比赛经验是小将们所缺乏的。目前看来,虽然两位老将没能直通成功,刘国梁也不会轻易断了他们去世乒赛的路。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