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女足阿杯李霄鹏输得聪明 四套阵容显露练兵本意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3月11日18:39

  四战三败,最后还是战胜与己实力悬殊的球队威尔士才获得第七名,这是中国女足在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上的历史第三差成绩。

  但我们应该看到,李霄鹏在四场比赛里依然体现了亚运会时锻炼队伍的想法,使用了不同的阵容。他对此的解释是要全面了解队员,才能选出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阵容。仅从这一点来看,无可厚非。更何况奥运预选赛才是需要计较结果的时候。正如李霄鹏所说的:“失望的结果,满意的过程!”只要有所收获,并将收获化为今后的胜果,一时失利又能怎样?而李霄鹏“如不能出线将主动下课”的言论也显示出这个山东汉子的敢于担当。

  阿尔加夫女足邀请赛,中国队排位赛上2:1击败威尔士队,结束了三连败的尴尬局面,最终获得了第七名。这一排名与2005年时一样,仅好过2007年(第10名)和2008年(第9名),为中国队在“女足小世界杯”中的历史第三差战绩。主帅李霄鹏本场比赛再度变阵,中后卫搭档换成周高萍和于雅慧,不难发现,李霄鹏的确是拿阿杯当做练兵场,成绩不能令人满意也就在所难免。

  从2010年8月8日上任的第一天,李霄鹏在7个多月里征调了40名球员,其中门将6人、后卫11人、前卫14人、前锋9人。据记者统计,14场国际A级赛和3场教学赛的首发名单,李霄鹏没有排出过一次完全相同的阵容。在FIFA备案的A级赛中,门将用过3人,后卫和前卫都是11人,前锋用过5人。

  无论在最初的北美拉练,还是最近的阿尔加夫杯上,李霄鹏都坚持进行大轮换,唯一一次改变首发幅度较小的是在今年1月的重庆四国赛上出现,第一场被加拿大2:3逆转后,第二场打瑞典在首发上更换了一名队员,用第一队长毕妍取代了第二队长屈珊珊。

  李霄鹏是聪明的,他说自己不会把希望寄托在某个人身上。“如果押在某一个核心队员身上,如果她受伤了,整个球队都会受到影响,可能一年的努力都白费了。”这个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奥运会预选赛的第三阶段是6支队打循环赛,除了中国,还有亚运会冠军日本、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老牌强队朝鲜以及新近势头很猛的韩国。每支队伍要打5场比赛,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李霄鹏需要储备,如果一两个人受伤,不至于队伍的实力下降过快。中国女足最近的一次惨痛教训,是去年5月的成都亚洲杯,赛前马晓旭突然受伤,导致队伍不得不调整技战术思路,最终功亏一篑,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

  李霄鹏是通过阿杯挖掘“多面手”,像中后卫位置上,翁新芝无需多言,13场A级赛她首发8场,牢牢占据一个位置。左后卫周高萍在商瑞华执教时期不受重用,但阿杯她在中后卫位置上全勤。和翁新芝搭档中卫的第一选择应该是袁帆,这次没有征召她,为“土狼”寻找替补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了。再比如,马君是这次打满4场比赛的3名队员之一,战丹麦队时是左前卫;打冰岛和瑞典两队时是单前锋;和威尔士队交锋时则改为后腰。

  李霄鹏头脑聪明的另一个表现是,他把奥运赛“爆冷”的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击败朝鲜队、澳大利亚队身上。丹麦、冰岛和瑞典三队与朝澳的风格极其相似,以长传急攻为主,队员体能出众,拼抢凶猛。中国队在她们身上往往占不到便宜。相反,利用阿杯小组赛间歇期,中国队与日本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虽然1:2告负,场面却旗鼓相当。也就是说,中国女足利用阿杯提前适应了朝澳两队的打法,三连败不能简单地看作是所谓的溃败。

  韦迪在2月22日举行的女足全国研讨会上,曾经表示中国女足“或许是扭转目前国字号形象的一个希望”。针对目前舆论的悲观情绪和过激言论,韦迪力挺李霄鹏:“不要老把矛头瞄准教练组。”事实上,距离奥预赛第三阶段比赛还有半年左右时间,根本不存在换帅的可能。□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赵睿

  

(责任编辑:十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