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鹿特丹|鹿特丹世乒赛国乒选拔赛 > 女乒斗艳

直通女王罕见状态低迷 拯救郭跃治心与治球并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12日12:26

  “治心”与 “治球”并重

  在好莱坞大片《拯救大兵瑞恩》里面,詹姆斯·瑞恩是万千美国士兵中的普通一员,而在目前的中国女乒精英当中,郭跃是唯一一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兵”。但在“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郭跃状态持续低迷,未能拿到直通门票。“像拯救瑞恩一样拯救郭跃”,女乒主帅施之皓多次在媒体面前谈到“郭跃确实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直通女王罕见低迷

  自2006年“直通不莱梅”开始,郭跃曾三度取得直通赛的第一张门票,在队内有“直通女王”之称,但在本次“直通鹿特丹”之中,郭跃参加了全部七站选拔赛竟一无所获。在郭跃八进四的那场比赛中,一位在场外没看比赛的教练听说郭跃0:4输给木子,第一反应是“别开玩笑了”。在这场比赛中,郭跃首局7:3领先以9:11告负;第三局竟然在一局里连续三个发球失误,这种情况在国家队这种级别的选手的确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主帅施之皓的评价则更为独到,“这根本就不是郭跃”。

  ■郭跃低迷原因复杂

  有病须治不能养,郭跃当然也不能例外。归结郭跃低迷的病因,可谓众说纷纭。以郭跃0:4脆败于木子的那场球为例,队友丁宁一针见血地指出郭跃在技术上有一定问题,“反手位防守不是很强”;在现场负责指导木子的主管教练李隼的见解也值得玩味:“木子只是正常发挥了水平”,言外之意“郭跃自己打得太差”。在各种分析当中,施之皓相对全面,他认为,首先从2008年以来的有机胶水到无机胶水,郭跃的技战术变化不足以弥补胶水改变以后对她的整体发挥产生的影响;其次,在王楠和张怡宁退下来之后,人们对于郭跃的要求提高了,而郭跃对于自身的要求也在提高,位置的变化让郭跃出现了适应盲区;第三点就是队内竞争非常激烈,郭跃的排名和积分都不佳,这种压力反倒束缚了她的技术发挥。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的说法应该极具说服力,但他连续多日都回避了媒体,他和郭跃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拯救郭跃治心治球

  郭跃的低迷也引起教练组的空前关注,施之皓甚至恳请“所有关心郭跃的人,一起来帮助她渡过困境”。从教练的角度讲,他必然要从专业的范畴来“拯救郭跃”,事实上,在场下的镜头中,施之皓和孔令辉多次包围在郭跃的左右,轮番交流,这在国手们中间还是比较少见的待遇。

  领队黄飚告诉记者,郭跃的问题肯定有,但要下一个完整的结论,还要等到郭跃参加完随后的波兰公开赛之后,“到了那时候,郭跃每一站的每一场球,都会拿出来分析,心理、技术、战术、思想……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黄飚表示,教练组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绝不会让郭跃的状况任其发展下去,至少眼下看,郭跃的“心”和“球”都要拯救,“说白了,光治心不行,仅治球也不行,两方面都要拿出应对方案”。“老兵”滑坡,主帅有责,不过,施之皓对于郭跃还是很有信心,但这个“拯救”过程不是短暂的,而是彻底救赎才行。

  ■文/本报记者 徐钊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