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四川足坛名宿:曾拒150万黑金 96年后假球猖獗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3月14日06:14

  “别了,我亲爱的足球!”,王茂俊最后揭秘

  “微胖,说话、走路有些轻微摇晃。”

  即便从背后,你也能认出这个背影——四川足球一个著名的背影、川足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王茂俊(昵称王管)。

  他见证、参与了四川足球,从再创到盛世的全时期。

  他本是一个糖酒公司小职员,却是四川足球历史上,众多足球事件的亲历者。

  “3·15”来临之前,这位四川足球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宣布:彻底告别30年足球生涯。从1981年开始从事球迷活动,到见证川足的再创,经历全兴队的兴盛、转让,再到谢菲联俱乐部退出。其间,他品尝到了球队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懊恼,也经历遭遇过其他球队的收买(未遂)。

  30年的足球生涯,他知道得很多,说得却很少。但即便这样,他仍以其率直、认真、热情、和蔼,成为“四川媒体最好的朋友”。

  临别足球,他一如以往风格,痛心疾首地抨击了中国足协当年的腐败和对“实德系”的痛恨。他认为:“正是足协当年的腐败和‘实德系’的猖狂,砍伤了中国联赛……”临别足球,他一一点评了四川足球史上部分焦点人物。

  回忆当年的默契球和假球,他抖露出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我本球迷

  尽管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但王管风格依旧,说话中气十足。回忆当年的战斗激情,他仍然意气风发。

  交谈之前,记者曾经给他提出一个要求,“聊聊当年一些很重要,但是我们又不知道的事情”。对于这一要求,王管率直地当即表示:“我知道的事情,你们都知道得嘛?”

  “呵呵,肯定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嘛。”

  3月9日,坐在城南某酒店咖啡吧,王管的回忆,从1981年那个激情万丈的夜晚慢慢展开。

  1981年10月18日,许多的80后还未出生。当年,王茂俊也仅仅只有38岁。

  18日当天,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3:0击败了科威特队,一脚踢倒了当时称霸亚洲足坛的“沙漠骆驼”。

  当时,很多体育比赛的意义超过了体育竞技本身。赢球后,国内许多城市的球迷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喊出这一口号,并且有据可查的城市中,有北京和成都两大城市。

  王茂俊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成为足球铁杆球迷。几十天后,中国女排获得世界杯冠军,“振兴中华”这句时代口号达到了顶点。此时,王茂俊的正式职业,是春北糖酒公司的一名职工。

  由于对足球的喜爱,1985年,他成为四川技术学院球类系(三大球两小球)的管理员。王管一名,从此时开始盛传。1988年,这位热心的球迷,在经过4个月副领队过渡后,很快转正成为足球队的领队。他当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整个球队的管理。

  上世纪80年代,川足基本上都在乙级队中“打滚”。80年代末,叶春泉、李英璜再组川队,川足进入了又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1990年,川足在蓬莱冲甲成功,终于觉得“活出头了”。而真正迎来辉煌,还是全兴的介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