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NBA:末路狂奔全解析 火箭季后赛梦想在哪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3月22日10:40

  末路狂奔

  火箭的季后赛梦想在哪里

  阎建伟 钱擎

  赢得胜利,美女球迷鼓掌庆贺。

  

  半路接了个烂摊子,你不能指望科尔宾妙手回春。

  

  纳什老了,不屈的精神没老!

  

  巴蒂尔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大大增强了灰熊的外线防守能力。

  

  有保罗在,黄蜂就有戏!

  末路狂奔火箭的季后赛梦想在哪里

  阎建伟 钱擎

  策划语

  何德何能

  西强东弱,这是近些年来NBA的大格局。

  当然,在2007年凯尔特人从西部“掠”走加内特和雷·阿伦组成三巨头后,到本赛季斯塔德迈尔、安东尼这些西部巨星东游,看上去东西部的实力在接近。尤其是像热火又组建了03一代三巨头,东部从风头上已不让西部。

  回到赛场上,起码在眼前这个赛季,依然是西部球队的竞争力要强些。战绩最好的球队在西部——马刺,全明星赛后表现最好的球队也是西部的——卫冕冠军湖人。更重要的是,在中游队伍的竞争力上,每个赛季大家为了一个季后赛资格的纷争,总要打破头,这远非东部的强弱分明可比。你像现在排名西部八强之外的火箭、太阳和爵士,如果把它们放在东部,全是八强之内的队伍。上个赛季火箭没能进入季后赛,如果是在东部,火箭亦可幸运地搭上末班车的。

  因此,想在西部脱颖而出,没几把刷子,那肯定没戏。目前已获得季后赛资格的三队——马刺、湖人和小牛,都是西部传统强队,也是有能力竞争总冠军的球队。排名第四的雷霆,是支成长迅速的新军,获得一张季后赛入场券没有问题。

  掘金在失去安东尼后没有滑落,反而打得更好;开拓者伤病多多,怎奈一帮干将全是硬骨头;黄蜂大起大落,阵容实力摆在那里;灰熊也在不断进步中,巴蒂尔回归后如虎添翼。也就是说,这些球队目前能够在八强中占据一席,都有点自己的东西的。

  太阳跟爵士,遇到的难题一样的,球队失去核心球星后,伤筋动骨,一落千丈。要知道,在近几个赛季,他们可是季后赛常客的,也都打入过西部决赛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轮到他们倒霉了。

  火箭处在这样一个氛围中,如何杀出一条血路来?眼前的火箭,是一支没有大牌的平民球队,靠的是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体系,靠的是大伙从不屈服的小强精神。就在大就都认为今年季后赛他们根本无望的背景下,在全明星赛后的突然爆发(11胜3负),又让大家看到了季后赛的曙光。火箭靠什么去赢得季后赛资格,无他,就是一股不信邪、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势。还有11场比赛,6个主场,先不管竞争对手们,自己打好自己的球,像之前一样,每场必争,不信就不会笑道最后。

  拥有这样一个拼搏的过程,其实已经超越了最后的结果!祝福火箭,我们更加期待下个赛季拥有姚明的火箭!(阎建伟)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钱擎(除署名外)

  现在,距离常规赛结束,只剩下三周时间了,对于那些还在为季后赛资格而战的球队,眼下无疑就是冲刺阶段了!昨天,坐镇主场的火箭顶住了爵士下半场的反扑,有惊无险地以110:108战胜对手。赢下本场关键战役之后,火箭也在排名上超越爵士升至西部第九,冲击季后赛的希望正在持续上升。争八之战中,火箭上有灰熊、黄蜂、开拓者和掘金,后有太阳和爵士,想要挤进前八,火箭必须把后面的俩队踩在脚下,把前面的一支球队拉下马。

  

  有梦就有戏

  洛瑞为火箭赢得光明前景

  以往很多时候,火箭很难在胶着的情况下战胜爵士,那是因为爵士有德隆,而火箭没有这样的人。不过,他们现在有了,他的名字叫洛瑞。

  海耶斯没能延续前几场的神奇,伤愈复出的斯科拉也没有能够找到受伤前的状态,证据就是在内线对抗中,爵士的米尔萨普与杰弗森都打出了惊人的数据。火箭凭什么取胜——洛瑞。他贡献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三双:28分10次助攻11个篮板,赛后队友一致公认——“按洛瑞现在打球的方式来看,他是我们在球场上的将军,他能让每个人都找到投篮的节奏。”

  的确,在火箭进行交易之后,球队的战术打法更加明确。没有了小布的羁绊,洛瑞不再有任何的顾虑,大局观更强的他俨然成了火箭的新指挥官。步入3月以来,他打出了高水准的比赛,场均砍下19.5分的同时还送出了7.6次助攻,他的突破和适时的分球将火箭的进攻捏合为一个整体。

  和同样竞争季后赛的其他对手相比,火箭队在赛程上有一定的优势。在剩余的12场比赛中,火箭拥有7个主场,其中仅有6个对手的胜率超过自己,其余的网队、勇士、森林狼和国王,取胜都有把握。和灰熊近期的低迷,太阳纳什的伤病以及爵士涣散的人心相比,火箭的不确定因素无疑是最少的。

  而阿德尔曼则认为,球队上下团结一心的士气,是他最欣慰之所在,取胜爵士之后,阿帅胜场超过了红衣教主奥尔巴赫升至历史第9位,赛后他很高兴:“这些球员们把所有本事都拿出来了,他们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好,所有球员们都在使劲全力去争取胜利。”

  那风光时刻

  姚明乃季后赛常客

  自从姚明2002年加盟火箭以来,他一共打进五次季后赛。第一次是2003-2004赛季,当时弗朗西斯和姚明领衔的火箭队以45胜37负的常规赛战绩闯进了季后赛,姚明在自己的二年级交上了场均17.5分9个篮板球的常规赛数据,这在火箭队内当时已经占据了头号得分手的位置。显然当时姚明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在季后赛的5场比赛中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场均得到15分和7.4个篮板。

  在送走弗朗西斯迎来迈蒂之后,火箭队迎来了2004-2005赛季,在常规赛中球队结束了磨合期之后,后发制人取得了西南赛区的第三名,以51胜31负的战绩挺进季后赛,可惜首轮面对着实力强劲的小牛,最终和对手厮杀到了第七场饮恨落败。

  2006-2007赛季,火箭队时隔一年后重返季后赛,这一次,姚明首次拥有了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对手是西北区冠军爵士队,最终仍3∶4输给对手没能打破首轮魔咒。2007-2008赛季,火箭再次在季后赛首轮不敌爵士,此时姚明受伤,再没能返回季后赛战场。

  最后一次,也是火箭近年来战绩最好的一次,便是在2008-2009赛季,火箭首轮击败开拓者,整个系列赛,姚明场均上场36分钟,砍下15.8分10.7板的两双,第二轮虽3∶4惜败湖人,姚明也拿到场均贡献19.6分11.3板1.3次盖帽的数据,可惜的是他在第三战中打了40分钟,左脚骨裂导致赛季报销。

  

  有俩垫背的

  爵士人心散了

  垫背可能性70%

  赛程

  德隆离队、斯隆辞职,目前爵士仅凭着铁血战士的惯性在慢慢前行。在剩下的12场比赛中,爵士的赛程很艰苦,仅有对奇才、国王两战稍显轻松,面对湖人(2次)、马刺、小牛和雷霆都很难取胜,而黄蜂、灰熊、开拓者和掘金,都已被季后赛门票逼到悬崖峭壁,这样的对手更难打。

  状态

  现在的爵士是最健康的爵士,但球队依然输球,主要责任就是主帅科尔宾了。贵为爵士功勋主帅斯隆的助手——科尔宾对爵士其实是了如指掌的,在挡拆战术的执行与处理球员关系方面都有优势。升为主教练后,科尔宾还需要协调德文·哈里斯与费沃斯的地位,这并不是他所擅长的。自交易后,爵士的成绩起色不大,过去7场仅有3场胜利。

  太阳伤病所困

  垫背可能性80%

  赛程

  太阳队目前的常规赛战绩是35胜33负,在西部已经掉到第10,如果是在东部,五成的胜率可能现在就可以排进前八名,但是在西部联盟,他们距离东部第8灰熊还差了2个胜场。

  艰难的是,太阳还剩下14场比赛要打,后面要对阵的10个对手中,仅有森林狼、猛龙、快船和国王算是鱼腩,另外6个对手胜率几乎都在五成以上,其中马刺、公牛、小牛、雷霆都是难啃的骨头,黄蜂则是死磕对象。

  状态

  最大卖点也是最大隐患,太阳核心后卫纳什目前有伤在身,近日饱受背部伤病困扰,官方说法是“骨盆失稳”,幸好这位老将上场已经复出,在对快船比赛中带伤打比赛并得到23分,但钱宁·弗莱和格兰特·希尔的旧伤,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发挥。

  拉一个下马

  灰熊不得安宁

  拉下马可能性50%

  赛程

  西部第八的位置不好坐,灰熊屁股一定咯得生疼,上面的想来踩、下面的想造反,这日子好比生活在煎锅中,一刻不得安宁。灰熊剩下的12个对手中,有凯尔特人、马刺、公牛3个超级强敌,以及爵士、黄蜂(2次)、开拓者3支中流球队,其中7个对手胜率过半,想取得其中任何一场胜利的难度都非常之大。不过四月份,灰熊赛程要好于火箭,他们的对手中有森林狼、快船、国王等季后赛无望的球队。因此灰熊是挡在火箭冲八路上的最大障碍。

  状态

  灰熊目前伤员不多,仅有主力鲁迪·盖伊正在养病,兰多夫、马克·加索尔都已从伤病中恢复,可惜目前两人状态不稳,制约球队的上升空间。

  

  黄蜂不敢放松

  拉下马可能性60%

  赛程

  黄蜂剩11场比赛,最不利的消息是,他们和灰熊、爵士和太阳之间有多场对耗战要打,均有2场直接交锋,和火箭也有一次直接碰面。另外,他们还面临着湖人和小牛的挑战。因此,黄蜂赛程可谓最艰苦,没有一场轻松的。

  状态

  黄蜂本赛季经历了一些变动,包括被联盟接管以及险些易主,目前他们位列西部第七,当家球星保罗终于逃脱了伤病的侵袭,但是他本赛季的表现和数据却无法令人满意:场均16.3分、4个篮板、9.7次助攻和2.5次抢断的数据。

  开拓者面貌一新

  拉下马可能性20%

  赛程

  开拓者和第八的灰熊已经拉开2个胜场。在接下来的12场比赛中,除了马刺(2次)、湖人、小牛、雷霆(2次)外,勇士(2次)、奇才都是比较轻松的比赛,可以让他们得到喘息的机会。

  状态

  罗伊饱受伤病困扰,最可靠的得分手只剩下阿尔德里奇一人,如果抱着传统的半场攻防战术体系,球队注定无法走得更远。引进华莱士之后,球队不仅有了新的攻击点,战术上也带来了革新。目前这支队伍攻守兼备,是块硬骨头。

  掘金问题不大

  拉下马可能性10%

  赛程

  3月份对于掘金而言相对轻松,猛龙、奇才和国王,都是联盟垫底的球队,仅有马刺一场硬仗。进入4月份,掘金需要对付湖人、雷霆(2次)、小牛,此外爵士、国王、森林狼和勇士,都不难搞定,可以说,掘金只要保持状态,拿到一张季后赛门票,不是难事。

  状态

  走了安东尼和比卢普斯,掘金反而平静了。最大的动力是,主帅乔治·卡尔和球队续约三年,稳定了军心,他的宣言是:“没有安东尼的掘金队,不会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差。”事实果真如此。

  

(责任编辑:王玲)

晶报

400粉丝

关注

搜狐体育

11038粉丝

关注

爱在2008

56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