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后扫黑时代中超期待涅槃 16支球队分为三种类型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3月22日16:42

  2011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即将揭幕。在中国足坛经历地震与风暴之后的第一个赛季,球迷期盼着清风,期盼着曙光,期盼着几乎一无所有的中国足球在谷底涅槃。

  毫无疑问,2010年是中国足坛经历的最漫长最严酷的寒冬。在打假扫黑、反赌反腐的风暴中,两支中超球队因打假球而受到降级处罚,南勇、陆俊、谢亚龙等足协高官和名哨先后落网,一些国脚和俱乐部也牵涉其中。就在这一年,中国女足取得亚运会历史最差成绩并首次无缘世界杯,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上输球又输人。

  中国足球的衰落不能完全归咎于存在问题的中超,但中国足球面向未来的良性发展,必须以中超为基础,以反腐扫黑之后清风徐来、生机勃发的中超为基础。

  后扫黑时代的挣扎

  A

  中国足球的问题不一定全部暴露出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积弱积羸的中国足球,沉疴宿疾彻底发作,困难与挑战汹涌而至。不过,挑战与机遇总在一起,中国足坛需要决心与尊严,尤其需要理智与务实,在谷底洗心革面重新开始。

  今年初,中国足协颁布了新的“职业联赛俱乐部标准”和“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和监管办法”。无论对于规范联赛健康运行,还是对促进俱乐部健康发展,这些举措都具有积极意义。然而,这些举措还远远不能为中超带来清风与生机,更无法建立起让中超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长效发展机制。

  元气大伤的中超联赛,在夯实人才基础和市场基础、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包括有效监管、重塑形象等方面,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

  事实上,中超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样改革,不需要组建专家团队进行长时间的调研或争论。圈内人士其实有着专业而深刻的认识,而外界的建议也已说得自己都觉着无趣了。只不过,足协和俱乐部很多时候是在提口号、玩概念,一直不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起来。结果,中超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赢一场球就能改写一个尴尬的历史,而当“优质”的K联赛和J联赛支撑的韩国和日本队在世界杯上春风得意的时候,中国足球却在一个又一个“规划”中日渐蹉跎。

  如果反腐扫黑能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么处于严冬之中的中国足球,指望春天不要太远。

  迟到的“博斯曼”冲击波

  B

  16年前欧洲球员博斯曼捍卫自己踢球权利而引发的博斯曼法案震动了世界足坛,启动了欧洲足球的全新时代。16年后的中国足坛,终于也首次迎来了球员自由转会的一个全新时代。尽管迟到了整整16年,但这一旨在保护球员权益的政策,仍然产生了强大的冲击。

  作为国内足坛豪门之一的北京国安,是受这一新政冲击最大的俱乐部。上赛季结束后,国安旗下的新老国脚徐云龙、杨昊、黄博文、杜文辉、王长庆等主力球员,与国安的合同均告结束。以往,他们一旦不能选择与原俱乐部续约,而其他俱乐部又不愿意支付转会费,那他们要么退役,要么有很长时间不能出现在国内职业联赛中。

  自由转会新政,让这些合同期满的球员赢得了可与俱乐部平等对话的机会。中国足坛终于迎来了“博斯曼”冲击波。

  自由转会的新政,无疑给中超和中甲联赛带来了强大的冲击。在新政背景下,徐云龙、王长庆和国安俱乐部接受了彼此开出的条件,重新签约。杜文辉和杨昊因与俱乐部谈判失败,选择了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江苏和广州的俱乐部。黄博文则选择了加盟韩国全北现代队寻求全新发展。像杨昊这样的,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寻找一份更合适的薪酬,以及更广阔发展空间的球员,还有同样加盟广州恒大队的杨君等。

  全新的自由转会政策的最终效果尚待检验,但极大地调动球员积极性是不争的事实。

  “迟到”的自由转会制度,但愿能成为增强联赛生命力的营养剂。

  洋帅不怕多 土帅不能少

  C

  中超俱乐部今年聘请的外籍教练规模空前,势必极大地提升联赛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性。然而对于中超球员来说,洋帅恐怕只能提高他们的临场技战术水平,而难以提高其足球智商。因此,高水平的洋帅不代表高水平的联赛,中超乃至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需要大批高水平的本土教练,从基层培养大批高水平的青少年球员。

  在2011年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有5支留任了外籍教练,有6支新聘了外籍教练。11位“洋帅”的数量创造了中超纪录。洋帅数量占绝对优势的重要原因,在于他们去年取得的具有绝对优势的成绩。去年中超联赛前三名的球队均是洋帅执教,伊万诺维奇率山东鲁能队夺得中超冠军,阿里·哈恩率领天津泰达队获得亚军,布拉泽维奇率领一度人员不整的上海申花队获得第三名。

  前几年,中超并非“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许多知名外籍教练在中超遭遇滑铁卢。一种主要的说法就是他们“不适应中国国情”,其实他们是不敌本土教练的深厚人脉关系。不过,中国足坛“势大力沉”的反腐扫黑,显然让本土教练的这一优势大为削弱,因此俱乐部在聘请洋帅时更舍得花钱。

  中超需要洋帅,而且高水平的洋帅越多越好。特鲁西埃到深圳俱乐部后,中超球队种种不职业的理念与行为,令他大为震惊。外籍教练的执教理念与水平,能弥补本土教练的这一短板。

  中超可以是洋帅的舞台,但中国足球的发展离不开本土教练。这和建设保障性住房一样,本土教练尤其是基层教练的培养不能完全推给社会,这才是主管部门既该管好又该办好的事情。

  霸业谁成?

  ——给中超球队分分类

  今年中超,有的是热闹瞧。外行看看热闹,内行呢?从上到下更关心的还是俱乐部的名次。因为只有名次关系到奖金、位置等自身利益。毫无疑问,冠军是要铆足劲儿去抢的,但谁能抢到呢?

  志在必得型

  代表球队:鲁能 申花 泰达

  今年联赛还未开打,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就底气十足地喊着要夺冠。

  从本赛季开始,山东鲁能俱乐部将从现场球迷中随机抽取部分代表为球员打分。而俱乐部将球迷的打分和球员10%的年收入挂钩,确保球员在场上拼命。

  有了这样的压力,鲁能队员自然会拼命向前冲。而在阵容上,鲁能花250万美元引进的巴西前锋奥比纳不容小视。鲁能还拥有崔鹏、周海滨等一批当打之年的优秀球员,整体阵容无明显弱点。

  上赛季,申花大换血之后小将当家,但取得了联赛第三名。今年,沈龙元等一批当打之年的球员离开了,球队则引进了忻峰、文虎一和曹赟定等球员。外援方面,除了里亚斯科斯留下之外,其他外援全部走人,换来了4名新的外援。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叙利亚的达卡。

  本赛季的天津泰达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出现在大家眼前。核心就是主帅哈恩和昔日球霸李玮峰。

  嘴上谦虚型

  代表球队:恒大 深圳

  每年联赛开赛前,总有几个低调的。嘴上说:“我们还不行,能进前8名就不错。”可心里想要有所作为。今年,财大气粗的广州恒大和请来了特鲁西埃的深圳就是很好的例子。

  上周,恒大召开新闻发布会,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宣布新赛季球队奖罚制度:赢球奖500万元,平局奖100万元,输球扣300万元。怎么样,够狠吧?挥着大把钞票,引进5名国脚,招来高水平外援,恒大显然不准备只做一个傻得就知道花钱的冤大头。

  深圳队本来并不被看好。但白巫师特鲁西埃来了后,突然间深圳队被看好了。这位曾在日本取得过成功的法国人能带着深圳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吧。

  默默无语型

  代表球队:国安 绿城 实德

  当然,志在必得的和嘴上谦虚的,都是闹出了点动静来的。而还有几支球队很平静,但却不容忽视。比如科萨执教的陕西、比如吴金贵带领的绿城、再比如朴成华领队的大连实德,当然还有北京国安。这几支球队都有相当的实力,但是动静都没有前面几支闹得那么大。但球场上讲究脚下的实力,而不是嘴上功夫。因此,谁也不能否认,这些暗中使劲的球队就没有夺冠的可能。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