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北京国安转会动态

国安引援再次上演“悬疑剧” 仓促决定易留隐患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3月24日10:10

  3月23日是中国足协规定的本赛季中超俱乐部引进外援的截止日期,在塞内加尔边锋苏古无法加盟的危急形势下,北京国安俱乐部迅速从卡塔尔乌姆萨拉尔队租借来了巴西中锋戴维救急,并迅速在中国足协为他办妥了注册手续。至此,国安持续近3个月的引援“悬疑剧”划上了句号,俱乐部高层自称的那颗“忐忑的心”也总算放了下来。

  未试训就签下戴维

  在确定苏古无法于本周抵京与国安签约之后,国安立刻转向备选方案,即曾在日本名古屋鲸八队效力的戴维。经过俱乐部和经纪公司的努力,国安与戴维所属的乌姆萨拉尔队达成一致,戴维将以租借的形式在国安踢一个赛季,租借费加年薪在150万美元左右。

  由于时间紧迫,国安不可能通过试训考核戴维,而且留给他与球队磨合的时间只有一周左右。下月初,本赛季中超联赛就将打响,至于戴维的个人能力如何、以及他的特点是否与球队的打法相适应,只能在联赛中检验了。

  戴维今年27岁,身高1.83米,出道于巴西一些不知名的小球会。2007年,他被租借到日本札幌队,出场39场打入17球。2008年,他正式加盟札幌队,在26场比赛中斩获16球。2009年,名古屋鲸八队花费数百万美元将戴维招至麾下,他整个赛季的进球又达到了两位数。而且在亚冠联赛中,他曾与国安交过手。2010年,乌姆萨拉尔队斥资数百万欧元收购戴维,他在状态并不好的情况下,仍保持着较高的进球率。由于近来戴维在与队内另一名前锋的竞争中,丧失了主力位置,因此产生了换个环境的想法。得到国安方面的邀请后,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决定来中国踢球。

  本周,戴维将抵京与球队会合,俱乐部为他准备了10号和40号两个球衣号码供其挑选。

  今年引援一波三折

  国安近几个赛季的引援常常存在悬念,今年的引援更是一波三折。首先,主教练迟迟定不下来,直接影响了引援工作的进展。好不容易敲定了主帅帕切科,但引援节奏仍很缓慢。1月在昆明海埂冬训期间,球队就透露将有外援来队试训,可直到冬训结束,连外援的影子也没见着。2月赴葡萄牙拉练之前,俱乐部高层又表示,球队将借集训的机会考察外援,并确定两个人选。

  球队在海外集训,按理说更应该方便外援试训,但自始至终只有巴西前锋罗贝托一人前来。随队打了几场热身赛之后,罗贝托没有表现出较高的水平,教练组基本上已经把他排除在引援范围之外。本月初球队结束拉练返京,外援并未如约而至。

  随后,继续在葡萄牙挑选外援的帕切科向俱乐部推荐了在葡萄牙超级联赛踢球的苏古和中锋凯塔。于是,国安委托经纪公司与两名球员所在的俱乐部商议。经过谈判,苏古加盟国安的希望很大,而凯塔的俱乐部不愿放人。因此,急需中锋的国安只能回过头来继续考虑罗贝托。上周,国安确定,苏古和罗贝托将占用最后两个外援名额。

  孰料,在罗贝托于18日顺利抵京签约之后,苏古的事突然“黄”了。21日晚,苏古的俱乐部以球队近期成绩不佳为由,拒绝放人。对此变故,国安高层也很无奈,“其实苏古本人很想来国安,但俱乐部不放行,我们也没办法。”

  仓促决定易留隐患

  在引援突生变故的情况下,国安立刻启动预案,在引援窗口关闭当天用足了引援名额,最终化解了一场危机。但客观地讲,仓促之中火速签下一名重要位置上的外援也容易留下隐患。历史上,国安确实在这方面吃过几次亏。

  从2004赛季算起,距离联赛开幕不到半个月,国安才敲定最后一名外援的情况就出现了4次。2004年联赛开幕前两天,国安才和耶利奇续签合同。2006年国安和米尔顿、穆萨签约时,联赛揭幕近在眼前。最为夸张的是2007年,国安在中超开赛前一天才为阿尔松办好参赛手续,第2天他就披挂上阵了。2009年,国安和大马丁内斯签约是在开赛前一周才完成的。

  事实证明,除耶利奇外,国安火速签下的其他外援,都未能交出满意的答卷。米尔顿中途离队,穆萨赛季结束后也走人了。阿尔松首场比赛攻入一球,然后便持续低迷,被球迷称为“水货”,最终也难逃中途离队的命运。大马丁内斯虽帮助球队夺取中超冠军,但始终与球队合不上拍子。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失意的外援中,米尔顿、阿尔松和国安签约前只试训了一周左右,大马丁内斯根本没经过试训。

  在苏古无法加盟的情况下,国安为了稳妥起见,本着“用熟不用生”的原则,相中了在亚洲球队得到验证的戴维。应该讲,这是在没有试训可能的情况下,国安做出的正确选择。但问题是,其他球队都早早确定了外援,而国安落实得如此晚,显然对球队备战联赛不利。

  引援方式急需改变

  历史上,国安在引援方面出现过多次“起大早、赶晚集”的情况。如今,这一情况仍未能避免,可见绝非偶然现象,更不是俱乐部负责人用“差点儿运气”就能解释的。

  首先,国安在引援效率上难以令人满意,动手挺早,但进展很缓慢。事实上,球队海外拉练期间,帕切科就相中了苏古。如果早一点儿启动谈判程序,掌握对方俱乐部的态度,国安或许不会被弄得措手不及。而且,引援过于拖沓让国安错过了欧洲联赛冬季转会期,一些好球员已经找到下家,国安能选择的,只能是暂时没有球队接收的球员。如罗贝托,他今年初和一家希腊球队解约,之后便没有进行系统训练。

  其次,国安应该拓宽引援渠道。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安把引援工作委托给了一家经纪公司,由它全权负责,这种引援方式在中超俱乐部里比较少见。当苏古无法来京后,国安高层谈到引援的问题时,曾感叹“很多事太没经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受托的经纪公司欠缺一些能力。

  另外,尽管国安一直宣称在引援上“不差钱”,但现实是,国安近几年在引援方面的预算难以和一些竞争对手相比。国安一直强调“性价比”,希望引进“物美价廉”的外援,这种愿望毋庸置疑,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是否能落实,除了主观努力,有时还需要碰运气。像当年冈波斯、卡西亚诺和安德雷斯那么好使的外援,并非每年都会让国安遇到。身价高的外援不一定适合国安,但身价确实是一名外援能力高低的最直接反映。从这个角度讲,国安花钱时不要抠抠唆唆,步子应迈得再大一点儿。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