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台湾篮球运动员大陆生存现状:高薪不是唯一因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25日10:36

  本报记者 黄靖宇

  1999年,宝岛台湾球员郑志龙登陆CBA赛场,开创了中国台湾地区球员来CBA打球的先河。上赛季,林志杰、陈信安、颜行书、许浩程和林冠伦五名球员,陆续登陆CBA赛场,前赴后继的还有本赛季加盟北京队的李学林。

  高薪不是来大陆的唯一因素

  由于SBL联赛发展不景气,目前在这个联赛中只存活着7支球队,在这个不受市场青睐的联盟里,中国台湾球员的个人收入无法与他们在CBA打球的收入相比。据业内人士透露,宝岛球员来CBA打球的收入是他们在SBL打球的四五倍。比如现效力于广厦队的球员林志杰,他在SBL球队的月薪只有2.5万人民币,而如今广厦队给他的月薪是1.5万美元。

  高薪并不是宝岛球员来CBA打球的唯一因素。和慢慢走向消亡的SBL联赛相比,CBA联赛的水平也是这些颇有实力的宝岛球员看中的一个方面。“台湾联赛不是职业的,属于半职业的,有些是学生,有些是老师。我想台湾壮年的球员来CBA主要还是为了试试自己的能力。”曾效力于上海男篮的颜行书说。

  当然,不是所有宝岛球员都能在CBA证明自己。由于SBL联赛更注重外线投篮,导致球员身体对抗性偏弱,虽然宝岛球员在技术上不落下风,但身体对抗差往往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另外,SBl联赛的比赛场馆相对固定,而CBA联赛主客场循环,南征北战也令不少宝岛球员适应不了。

  上赛季加盟广厦队的林志杰和东莞队的陈信安都曾面临这样的问题。“宝岛球员想在CBA立足,需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超强的实力,像陈信安等几位球员一方面没法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一方面也是同类的竞争球员太厉害,目前宝岛球员要想在CBA打出身价,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并不能简单看他在SBL的数据。”国内知名篮球经纪人孙晓天说。

  宝岛球员进入CBA赛场,有像林志杰这样的成功案例,同时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失败原因还是球员的个人实力无法在CBA赛场体现。谈到目前宝岛篮球队员的水平时,孙晓天说:“现在CBA俱乐部愿意用台湾球员,一方面是不受外援限制,另外一方面性价比还不错,但能登陆CBA,或者能被看上眼的不会超过10个人,大部分球员还是不合格的,SBL联赛是一个娱乐性大于竞技性的比赛,球员水准还是差一些。”由此可见,能登陆CBA赛场的宝岛球员都是SBL联赛中百里挑一的人才。

  台湾球员=能力+人气+票房

  2007年8月,有着演艺圈背景的颜行书加盟当年的云南红河队,并参加当赛季的全明星赛。颜行书的到来,让这支默默无闻的球队备受媒体关注。尝到甜头的云南队当年还签下了另一名宝岛球员王信凯,虽然王信凯的名气不如颜行书,但事隔多年后再次引入宝岛球员,还是让云南队得到不少实惠。

  宝岛球员来CBA打球,收入增加的同时,实力也得到了提升,而CBA球队对引入宝岛球员也是乐此不疲。由于台湾球员属于内援,他们在上场时间和引进人数上都没有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各个俱乐部的引进热情。另外,宝岛球员大多都有多年的比赛经验,他们的到来可使球队实力得到提升,对球队来说,这并不算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除了政策和球员能力,大多数俱乐部引入宝岛球员是看中了他们身上的商业价值。比如上赛季上海男篮的颜行书,虽然他在赛场上的贡献有限,但他给上海队带来了市场号召力,这一点,在主场票房和招商引资上都有体现。

  东莞队的“台北飞人”陈信安也是一个好例子。据了解,在东莞经商和工作的中国台湾人约有20万。东莞队看中了这片未被开发的市场,俱乐部也曾有过帮助陈信安在台商中寻求广告赞助的想法,但前提是他必须在东莞队有所表现,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michelle)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