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神秘之师”深圳凤凰亮相 保级无虞冲超有点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晓斌
2011年03月25日18:16

    搜狐体育讯 说起2011赛季中甲联赛,除了大连阿尔滨最被看好外,另外几支强队其实也都在悄悄发力。这其中,从长沙金德“涅?”下来的深圳凤凰,始终属于难以定位的一支。经历了降级??解散??转让??组队??引援的整个过程,连俱乐部本身都没有办法定下实际的目标:五轮打完后,再说吧……

  从转让完成到联赛开打,只有31天时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球员的集体搬家,要完成内外援的引进,还要完成一切手续的报批,最后留给球队磨合的时间又能有多少?所以,深圳凤凰的总经理黄澍、主教练李树斌,在谈到新赛季目标是,始终只提两个字:保级。但是以这支球队的投入尤其是内外援的引进,很多行内人士却把他们放在了“冲超”的行列。

  上赛季中超降级后的长沙金德已经面目全非,汪强、张成林、刘建业、王飞、张磊等等主力队员能出走的都出走了。以美国MAZAMBA公司为投资方的深圳凤凰俱乐部成立后,费劲九牛二虎之力,从其他球队把许博、刘成、于贵君“抢”了回来,加上久伤初愈的克劳琛时代中青铁卫赵铭重新归队训练,也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没有足球管理经验的投资方先是定下了老深圳队的“救火队长”张增群,然后请来了张增群在辽宁队的搭档李树斌。上赛季在深圳红钻任领队的朱波是原长沙金德的主教练,他的加入对球队的稳定也很有好处。再加上老深足的波兰中卫马里科任助教,又从深圳红钻将合同到期的后腰黄隆挖来,并签下上赛季中超助攻王日科夫,深圳凤凰的“本土化”工作初战告捷,起码能够在“移民文化”为背景的深圳足球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了。

  李树斌昔日在长春的弟子曹添堡来了,上赛季因“内讧事件”远走澳大利亚的张烁也来了,并签下了两名高大中卫隋东陆、李?,深圳凤凰引援动作的迅速,一度被深圳球迷视为超过中超的红钻。在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李树斌都在反复考察外援。但是在中锋和中卫这两个位置,始终没有理想的人选。

  就在转会截止日的最后几个小时,由于长春亚泰对曹添堡要价接近200万元,而张烁的的国际转会又出了问题,深圳凤凰立即启动了应急行动,将上赛季效力南昌衡源的前锋贝托加到谈判中,并顺利签下了3个月的短期合同。最终曹添堡只以租借身份加盟,张烁的转会证明办妥,这样深圳凤凰新赛季的引援重点几乎都在中前场:日科夫、哈里森、约翰森、贝托的进攻组合在中超也具备一定竞争力,当能保证深圳凤凰在第一个赛季的中甲联赛中进球不断。

  结合球队的现实和自己的风格,李树斌给凤凰队制定了4231的阵型。但是,中后卫的问题始终是他最担心的薄弱环节??李文博和刘成一左一右问题不大,许博和黄隆搭档后腰也算是有粗有细,但是李?和隋东陆两位中卫,无论是类型还是能力都比较相似,缺乏一定互补性,转身速度更是软肋。两人能否抵御今年中甲泛滥的外援前锋,肯定是凤凰成绩好坏的关键。最差的结果,会是前面疯狂进球,后面却守不住,能不能每场都比对方多进一个,自然就决定胜负了。

  以这样的教练班子、这样的内外援组合,深圳凤凰的确具备了冲超的实力。但李树斌也很坦率地指出,今年冲超的竞争将异常激烈,在他看来起码有7、8支球队有这样的想法。对于凤凰队来说,他认为最大的问题在时间。“组好队后就要上场了,我们只能通过联赛边打边完善自己。”教练组现在最担心的,是到了关键时刻替补队员能不能顶上来,那早晚是冲超的决定因素。

  今年是深圳“世界大运会年”。与中超的红钻队一样,深圳凤凰面临暂时没有主场可用的尴尬问题。全年有1/3的主场比赛需要借用东莞南城体育场。为了方便球队备战,全队的训练和日常生活基地已经搬到东莞,最快也得9月份才能回到深圳。真想冲超,主场氛围当然很重要,但是客居东莞,即使俱乐部每个主场都组织球迷大巴免费前往,长途奔波又能有多少球迷坚持得下来?对此,李树斌倒是看得很开:“我们是新球队,主场气氛有利有弊,压力少点有时反而是好事。”

  凤凰的董事会更看重今年的队伍建设,他们认为目前这支球队主力队员年龄偏大,替补队员又过于参差,即使今年冲上中超,明年也将艰难保级,还不如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进一步增强实力再冲超。“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中甲,只是时间问题。作为一家美国公司,我们更愿意把健全的梯队培养起来,到那时候我们才真正具备成为中超强队的资本。”黄澍说。

  对于这支“神秘之师”来说,“5轮后定目标”是比较现实的。尤其是头两轮主场对沈阳东进和广东日之泉,将是新军了解自己、了解对手的重要战役。打好这两场,自然能将目标调高。但更现实的,应该是做好自身的磨合,到了二次转会的时候,再根据准确定位来调整队伍,才是整个赛季的关键时刻。

  2011赛季,深圳凤凰当保级无虞,冲超难度颇大……(黎晓斌)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