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 > 2011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一道“荫”影笼罩中国冰壶 保守战术酿失利苦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1年03月26日06:19
王冰玉关注形势

    搜狐体育讯 从六局过后4-2领先,到最终6-7落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面对老对手瑞典队时经历了由喜到悲的过程。战术策略方面的保守以及关键球处理上的欠缺成为中国队无法直接晋级决赛的主要原因,而“老大姐”柳荫一反常态的低迷表现则让中国队在比赛中一再错失最终落败。

  中国和瑞典不到五天的再度碰面,意义却与循环赛时不同,毕竟此役的胜者可以直接晋级最后的争冠决赛。比拼历史,起步远远逊于瑞典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自然处于下风,但论及近年来的提升程度,中国队可一点都不差,2009年世锦赛时中国队就是击败瑞典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登顶一刻,当时两队主将王冰玉和诺贝里也还在目前的阵容之中,只不过北欧劲旅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前三垒的人员方面在去年便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循环赛阶段,中国队就输给对手,似乎在心理上应该落得下风,但此役的开局却是中国队抢得优势局面。回顾全场比赛,第六和第七局无疑是重大转折点。第六局比赛中,经验丰富的老将诺贝里居然出现罕见的低级失误,最后一掷在前置线前未能出手将冰壶投出,结果让中国队在先手情况下偷得两分,似乎再次擦亮了中国队“冰壶神偷”的牌匾。

  不过令人感到极为惋惜的是,随后中国队保守甚至不太明晰的战术葬送了大好局面。如果说第六局一度让中国队看到胜利希望,那么随后的第七局则是摧毁这支荣誉之师的一局比赛。复杂的局面并未困住对手反而令自己迷失,结果让瑞典队单局抢下三分,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瑞典队在本届世锦赛12场比赛中第8场(第9次)单局拿到三分,足以见得奥运冠军在关键球处理上的老道。

  毫不夸张的说第七局,瑞典队粘壶的冒险战术令中国队很受伤!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在击打成功率方面只有73%,远远低于瑞典队的85%,比之循环赛阶段时本队92%的高成功率更是有了质的差别,而这一项三垒的柳荫更是只有58%,拖了全队的后腿。虽然冰壶是一个集体项目,但如若一环表现特别糟糕则会严重影响这个团队的表现。

  柳荫全场比赛除个别壶打出应有水平外,多数时间都表现低迷发挥失常,这一点与场上年纪最小的瑞典队三垒奥斯特伦德形成鲜明反差。奥斯特伦德此役的投掷成功率居然达到了100%,而在其他环节上这位23岁的小将也亮点多多。在柳荫屡屡给王冰玉制造额外压力的同时,奥斯特伦德则数次用精彩击打帮助此役有重大失误的主将诺贝里走出困境。

  循环赛阶段,中国队败给瑞典队就是在于关键分处理上的“稚嫩”,这一次同一道“荫”影再次笼罩在中国队的头上。平心而论,中国队在最后阶段已然尽力,但关键时刻瑞典队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更沉稳、更镇定的团队气质和比赛风格,因此北欧劲旅晋级决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当然,输球对于中国队来说也并非世界末日,只要努力四朵金花就还有机会杀入最后决赛三碰瑞典,当然若想获得复仇机会她们还需要在今晚战胜加拿大和丹麦之间的胜者才行。(搜狐体育 陶朗加)

相关新闻:

·世锦赛-冰壶女队6-7负瑞典 进决赛仍有一线生机
·瑞典队长自解低级失误原因 王冰玉:我们不成熟
·一道“荫”影笼罩中国冰壶 保守战术酿失利苦果
·技术统计:柳荫大失水准 定海神针需向一人学习
·现场:“诺姨”违规中国偷两分 集体失常回大礼
·冰壶世锦赛循环赛附加赛 加拿大8-6瑞士冲进4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