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1世界跳水系列赛|跳水系列赛 > 2011跳水系列赛动态

于芬:吴敏霞胜在入水效果 中国选手难度无优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芬
2011年03月27日10:46
组图:中国跳水大包揽 八金英雄一览

    搜狐体育讯 2011年世界跳水系列赛25-26号在水立方举行,虽然此次赛事有个别国家的强手到场,但他们大都只参加了双人项目,因为双人项目既能锻炼难度动作的临场比赛经验,同时也保存了个人的体力和实力。

  25日晚的男子十米台双人比赛可谓是一场难度和稳定比拼的战场,六对选手竟然有三对组合都采用了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的动作,而且均跳出了较高水准。中国队少年组合整套动作避开了2、3组自选的配合,与女台组合一样四个自选均采用向前入水动作,这样的动作组合可能会在稳定性上有利,但是由于外国选手采用了他们所能完成的最大难度,如果一旦在稳定性和效果上进人更高层次,结果就难以预料了。目前中国少年组合优势是身材瘦小,水花效果好,但是难度没有优势。而外国选手由于均是成年人,身材高大,入水效果较目前中国少年组合略差,但在难度上却略胜中国少年组合。

  女台双人26日晚除中国组合外,基本上没有强手,马来西亚选手虽然有一定稳定性,但是由于入水的动作质量和效果上不够精细,所以离一线双人组合还有少许差距。

  女子单人跳台25日晚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女台不像男台大批选手都以109C出场,在难度上有突破,而女台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外国选手采用的技术动作没有明显变化,中国两名女台选手在难度上仍然没有优势,虽然他们在稳定性略有胜出,但是昨晚在水花效果上也没有优势。虽然六名决赛选手整体水平均发挥不够出色,特别是墨西哥美女选手由于腰伤昨晚2、3组难说高难度动作都很失常。而中国两名选手全套动作除陈若林的5253B外,几乎也都没有垂直入水和压水花的技术动作出现。曾以压水花效果出色,多次获比赛冠军的胡亚丹,5跳没有一个压平水花的,虽然主场比赛在得分上还是有优势,但是这样的入水效果一旦不是主场,后果就难以预料了。

  26日下午我组织学生们观看了女子三米板决赛直播,今天参赛的六名选手,除吴敏霞的转体难度低0.2以外,其他五名队员全套动作的难度完全一样,特别值得提及的是加拿大选手阿贝尔,阿贝尔是一名黑人加拿大籍选手,特点非常突出,无论是翻腾还是转体基本上没有难点,动作也非常规范,水花效果也不错。她如果在细小的环节和名气上能够继续提升,将会是一个很强的女板对手。加拿大曾培养过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板亚军,之前还有培养奥运会女板冠军的历史记录,男板也培养了世界级跳板选手德斯帕蒂。因此,他们是有培养世界级优秀跳水选手的实力和基础的。吴敏霞获胜的主要原因是抓住了入水的优势,难度动作也做出较高水平,而何姿主要问题还是输在入水的效果上,而入水效果的问题与没有很稳定的起跳和其他细小环节有欠缺和不够完善有关。

  男台单人是26日晚最后一项赛事,参加决赛的六名选手中有5名选手采用了109C作为比赛动作,几乎所有采用此动作的选手没有一个失误的,均在8分以上,中国邱波竟然跳出十分,这个动作的得分状态在真正的世界大赛上是不可能出现的。男台决赛只有德国一名世界大赛冠军选手参加了,其他劲敌均没有出场,现在男台世界级选手的难度已经没有任何差距,因此,这样白热化的竞争,取胜的重要因素还是稳定性和整体技术动作效果以及临场比赛的发挥和士气。(稿件来源:于芬搜狐博客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