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中国跳水远未天下无敌 周继红点出中国“软肋”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3月28日14:03

  2011年世界跳水系列赛是各国高手在去年世界杯后的第一次面对面较量。中国跳水队以最强阵容出现,拿下了全部八枚金牌。然而,领队周继红并不认为这就能代表2012伦敦奥运会高枕无忧,她点出了中国跳水队的“软肋”,也分析了外国选手表现不佳的原因。

  男子双人三米板存劣势

  “男子双人三米板不仅没有优势,反而与外国选手相比还存在劣势。”周继红的这句话可谓分量极重。双人项目一向是中国队的强项,近两届奥运会中,只有彭勃和王克楠在2004年以一个不可思议的失误丢金,其他大赛中,中国队拿到了所有的双人金牌。

  周继红给出了答案:“从各国选手对比来看,中国的秦凯/罗玉通组合在难度上毫无优势,而且两人配对时间并不长。”周继红说,目前包括俄罗斯组合在内的一些选手,难度提升很快,而中国目前难度提升空间不高。“中国组合难度总和只有17.2,比亚军乌克兰组合低了0.5。两人的单轮最高难度只有3.4,而很多欧洲选手都亮出了高达3.8的难度。我们目前使用的还是北京奥运会的难度,没有更大的空间。”

  中国队为何不提高难度?“难度高也存在很大的风险,在保证质量和提升难度之间存在着很大博弈。”两者相互对比之下,中国组合只能以较低难度去保证质量,而且必须做到百分之百的发挥,这对新配对的组合来说,难度相当大。

  对手并非“纸老虎”

  英国神童戴利在2009年世锦赛上表现出色,被人们公认为是2012年奥运会最有希望夺冠的选手之一,但是从今年开始,戴利的状态似乎一直不好,俄罗斯站戴利有两个动作出现了大的失误,本次比赛,他的单人十米台没能进入决赛,双人十米台则获得铜牌。

  “不能单一地通过一场比赛的结果来判断运动员的实力,毕竟欧洲国家之前刚过完圣诞和新年,休息的时间比较长。中国队则在冬训,一直没有放松训练,因此在开年之后的表现还很正常。此消彼长之间,国外选手发挥不佳未能给中国造成威胁也很正常。”周继红分析说。

  除此之外,戴利在过去两年的时间迎来了痛苦的发育期,身高一下子窜到了1.70米以上。“2012年,戴利毕竟是主场作战,跳水这个项目属于表演项目,无形的外力和气势会帮助戴利提升自信,所以他对我们的威胁非常大。”

  “没有任何一项有把握夺冠。”周继红笑言,“所以竞技体育很难说有绝对实力拿到金牌,只是从自身实力去分析可能性。”

  本报记者 陈思彤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