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综合

高小军:发挥武术不可替代的作用 指导全民健身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杨卓越
2011年03月30日09:40

  “随着民族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华民族对于武术运动、武术文化的理解和依赖决定了武术项目在我国特有的民生性和民俗性。”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术项目的发展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和作用。”

  《计划》的颁布,首先在政策上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计划》为全民健身提供了正确的政策导向,将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提到国家行为的高度。”高小军强调,“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政府政策的支持非常重要。”

  “在《计划》的颁布和实施过程中,我们要顺势、借势,把工作体现在全民健身的洪流当中。”高小军说,武术中心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借《计划》的“东风”,建好武术的三支队伍,即武术健身指导员队伍、武术协会会员队伍和武术段位制考评队伍,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建成一支拥有10万人的武术健身指导员队伍,以及100万拥有武术段位的习练者和武术协会会员。三支队伍的建设将全面提高群众武术健身质量,使武术运动规范化、标准化,让科学的武术健身惠及每一位习练者。

  未来五年,是对于武术发展非常重要的五年,武术中心制定了自己的五年发展规划。高小军指出,武术项目要加强对于习练者的服务与保障工作,为习练者提供科学的信息和指导,建立长期的服务体系,将武术健身与生活娱乐、健康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武术项目的普及和提高相结合、传统武术和现代武术相结合、武术的国内普及和国际推广相结合、全民健身武术与竞技职业武术相结合、武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武术文化的保护和武术的发展相结合的工作。高小军表示,在新时期“要抱着打造精神、文化上的美好家园的愿望发展武术事业。”

  武术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在我国基本形成了覆盖网络,而且扎根基层,达到了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的“六进”水准,广泛的覆盖面和众多的习练人口是武术项目为全民健身体系服务的优势和条件。

  高小军表示,“贯彻落实《计划》是每个体育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充满奉献精神,将公益和服务做到实处,形成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把健康送进千家万户,送到每一个百姓的生活当中,这亦是武术责无旁贷的重任。”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卓越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